《思考,快与慢》共读D5有感——序言第三部分分析阅读

感受一 :序言原来是这样读的

1.在序言中抓关键词、关键句子、关键段落来获得整篇文章的框架

“阿莫斯和我没有对直觉下准确定义,只简单说明了判断启发法'很有用,但有时也会导致严重的系统性误差”。我们的重点放在成见上,因为在人们的大脑告诉运转时研究成见非常有意思,而且成见为启发性判断提供了研究依据。

这两句话知名了本文的重点,主要说成见和系统1、启发性判断,而不是直觉。至于直觉、直觉思维、成见、判断启发法、启发性判断到底指什么,不必马上知道,用上留白工具。延迟满足。

而如果我自己看序言,断然不会看的这么细,纵然像老大这样道行高深的人看序言都有阻塞的地方,可见卡尼曼的这本《思考快与慢》这本书很值得分析阅读、反复看。

关键词、关键句子和关键段落的阅读方法还要再去读《如何阅读一本书》的8、9、10章。

2.从序言中找整本书的整体逻辑

序言第三部分采用分——总方式。

老大在读这段的时候也看不明白,而在对照了台版和英文版之后,最终是打通了,2-8段是并列关系,最后一段是总结前面几段的关系和整篇文章的主要内容。

这是永澄老大指明了结构之后我去看了那个部分两遍才看出结构,其实我已经是在用他研究出来产品了,而没有自己在读的时候思考段落之间的逻辑。

感受二、从序言延伸出的思考

1.专家直觉

通过持续刻意训练将更多内容写入一个组块,会后被反复调用和关联,而形成的一种直觉模式。

专家直觉是刻意练习的结果,看起来神奇而经常可见。

联系自己开车,虽然技术一般,但是遇到与前车距离稍大,前方边上的车的车头稍微偏过来一点,我就会不由自主减速,这中间并不需要大脑去过多思考,因为这种情况遇到多了,就会马上意识到,前方的车子想变道了如果我不减速我就会撞上去。

只是以前我把这个过程解读为潜意识,现在又有了一个新名词——专家直觉。于是作者的目的达到了,“丰富了人们的词汇”这个目的。

2.直觉捷径

书中用金融公司首席投资官做出投资福特汽车股票这样决策的原因竟然是:他们生产的汽车太霸道了!

因为他喜欢汽车,喜欢福特,喜欢持有股票,所以他做了这个决策,连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我马上联想到自己前两天刚做出的决策:我的左上侧最里面一颗牙齿很痛,我要去我知道的那家牙科诊所去检查和处理。

而这个决策做出的原因是

1.因为看牙这件事我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我,对我而言是困难的,所以直接奔向我知道的这家诊所检查。

2.检查完后,这家医院给我预约好了下次治疗的时间,没有给我思考下次要不要在她们哪里治疗的时间,我从直觉上就默认了这事就这么定了,而一般看病我都是要第一选医院,第二选医生,至少是个副主任医师……


3.情绪捷径(按照喜好判断)

再以书中的投资官投资福特汽车的例子另外一个解释是:情绪捷径。因为他喜欢福特汽车,对买股票这样的复杂决策在喜好面前被简化好了问题,于是“我是否要投资福特公司的股票”这个问题被替代成了“我喜欢福特公司吗”,后者更加简单和易于选择。

于是,但面对难题是,我们往往会对相对简单的问题进行回答,却忽略了自己已经置换了原始问题这个事实。

判断和决策是直接手好恶这样的情感所左右,没有什么思忖和推理可言。

至于我想都没想就去了之前检查过牙齿的那家私人诊所做治疗,是以为

1.诊所环境温馨,没有医院冷冰冰的感觉,让我减少了大部分看牙的恐惧。

2.随机找的那个女医生检查和细致,说话很温柔,说我那颗牙齿蛀的很厉害,需要做牙神经根管治疗和补牙。护士也很细致地引导和帮助我完成检查。

我在选择医院和医生治疗牙齿,这个问题复杂没能一下子找到答案,在这件事情上很明显我启用的是情绪捷径,将“我该在这件诊所处理蛀牙吗”替换成“我对这家诊所的感觉怎样”,问题回答了,但回答的不是最先我的问题。

我的牙齿补好了,过程也很顺利,但讽刺的是,快到结束时,那个温柔的女医生竟然告诉我,她补的那颗是智齿,而这颗智齿的位置正得就像正常的磨牙,巧合的是,我竟然那个位置缺了一颗磨牙,而那颗智齿正好填补在那颗磨牙的位置。我对牙齿的知识真是一无所知啊,当时没有任何异议。回家后查找资料才知道智齿是人类进化遗留的产物,没有牙齿的功能,而且很容易被蛀,一般人对待智齿都是拔掉的~

而我,竟然去补了一颗智齿,难怪走时医生说,这颗牙齿先这样,等以后有问题再拔掉,我当时还很奇怪她为什么这样说,不是补好了嘛为啥要拔掉……。

心碎指数10000点,拔牙只要300-400元,而我补的这颗牙齿是2000+!关键是我有可能最后还是要拔掉它!

回归主题

我是怎样做出假设的:

1.医生和护士都特别温柔,让我放松下来,所以我认为我在这里不会有治疗牙齿的恐惧感。

2.这里的环境好,很温馨,很多孩子都很喜欢在这里看牙,我来过几次都没有听到过孩子的哭闹声,所以这里看牙很安全放心。

3.这里的熟客多,如果水平不好,生意就不会好,也不会开了这么多年。

我做出这个决策的假设是什么?

1.因为这里的人比较友善,所以他们会比较负责任。

2.负责任的人看牙的水平也不会差。

3.开了很多年的老诊所技术一定是很好的。

4.这家诊所经常临时预约约不上,说明很多人在这里看牙,口碑好。(但是我忽略了,牙医是用时间来换钱的职业,医生的人数、诊所的规模对客人预约的时间有着直接的影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