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主动背了一个锅丨职场故事

背锅侠

前段时间忙疯了,又是出差跑项目,又是结项报告,中间穿插着大会小会,一个5月当两个过,好像瞎忙了个闰五月。上周刚缓过气,早上突然被部门老大林总叫过去。

林总年龄不大,但资历挺深,30岁不到就是经理,执掌这个部门已经五六年了。

作为老大,林总很少直接找到我这小职员,这次越过何组长直接找我,估计没什么好事。

于是,大早上我又洗了把脸,蹄疾步稳,敲了林总的门。

林总倒是以逸待劳,靠在椅子上烹茶!

“林总,听说您有事找我?”看着林总这么放松,我反而心虚了。

“小鲁啊,最近这个发债融资的项目,大家都很辛苦,你是核心稿件的起草人,劳苦功高啊。”林总倒了半碗茶,把碗把儿转向我,示意我喝。

这下得哭了。

这个项目因为上级部门临时发了两个禁止地方政府举债建设的规定,直接给黄了。我们的核心文件审核的时候,被上级部门对照这两个新规定提了八九条反对意见。项目组十几个人努力了三个多月,全打了水漂。为这事儿副总都给林总当面拍过桌子。

但是我记得,何组长5月初在部门会上做过检讨,听说还专门给公司高层解释过,几个部门领导还带着整个部门复盘这个过程。别说秋后算账,现在都冬去春来了,林总怎么会说这个?

我有点懵了,赶紧把茶碗转了回去:“林总,不敢说功劳,连苦劳都没有,辜负领导期待了。”

林总也不接话,直接问我:“听说文稿上关于PPP项目的说明是你写的?你当时有好好研究过那两个新政策吗?”轻描淡写的,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

“的确是我写的,但不是我自作主张的。”这么问我心里有点眉目了,整个文稿虽然是我起草的,但类似项目说明这样的核心内容都是集体修改。而新规定明令禁止PPP项目,我本来没写进去,是何组长主张并坚持加上的。

因为把说明加进去,可以免去一道PPP项目的审批程序,整个项目周期能缩短三到四个月,节约一大批成本。而何组长在上级部门又有些渠道,可能把这事做成。

“那你说说,这个内容是谁提议加上的?”林总接着问。


冲啊!接锅!

“是谁的提议我记不清,但大家都一致同意了,毕竟省下几个月的时间很宝贵。”老何是我的直接上级,不能去挖这个坑,但林总明显在考察我,我得接下去探探虚实:“可是另外几个附加条款都是我写的。”

另外那几个附加条款也都在上级部门的反对意见之内,但属于可以修改补充的内容,我避重就轻认了个错,又以退为进,“咱们还有哪些反对意见来着?”。

这个时候林总抬头看了看我,叹了口气,说:“唉,其实也不多,但政策是个硬杠杠,既不能举债,又不能做PPP,确实是政策环境变了。但是你还得注意,以后不能犯这么明显的错误。”

“好的林总,感谢您指点,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反省……”真是侥幸,能在林总这里过关,也亏我壁虎断尾,没把这事给撇全了,不然林总这样的人精哪能信啊。但转念一想,能在林总这把责任栽给我的,除了两个副总,就只有老何了。

“好了,你去吧,这茶不错,别浪费了。”林总懒得听我的“深刻反省”,帮我把茶添满,下了“逐客令”,我也见好就收,端起茶碗一饮而尽,赶紧撤。

果不其然,我一回办公室,老何就被林总叫走了。

那晚老何高高兴兴请我喝了一顿大酒,我才知道,公司副总心里有气,晨会的时候逼林总交个人出来,林总想护住我们,但毕竟高层都在,只得把老何叫过去,老何寻思半天,觉得我有些小聪明,就把我给“供”了出来,多亏那碗茶,我“蒙着眼睛”陪林总唱了回双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不是他女朋友 你没有在他面前任性的身份和资格
    苏曼涵阅读 168评论 0 0
  • 霓虹乡野 炊烟人家 青草池塘 雾霭山岚 老屋黑瓦 草木荣枯 大红喜字 树下新冢 风雨飘摇 薄暮沉沉 星河灿烂 红日...
    刀刀残忍阅读 132评论 0 3
  • 脆弱,是在不确定中受伤 反脆弱,是在不确定中受益 杠铃策略(非线性) 不对称性:有限的损失带来无线的收益 可选性:...
    玫麗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