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

01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引发热议 !

近几天,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引发热议,两位大国首脑之会晤,引起世界各国普遍关注。

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是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失之偏废。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国民经济的实力达到一定程度,必定要强调文化软实力,这是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

“衣食足而知荣辱,仓廪实而知礼仪”,普通民众亦是如此,对文化的诉求愈加强烈。展望中美两个大国的发展未来,或你追我赶,或并驾齐驱,文化的交融互补也许代表世界发展的新潮流。

本次访华,吸引人们眼球的是特朗普对中华文化所表现出的热情。参观故宫三大殿,欣赏京剧表演,特朗普外孙女阿贝拉演唱中文歌曲,特朗普夫妇沉浸在浓郁的古老中华文化当中!

我们所展示的是悠久的历史积淀,是人类所共有的文化财富,之所谓“传统的才是民族的,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文化自信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内在品质,彰显了造福人类的宏大气魄,这也是五千年文明延绵不断的根本所在。

故宫三大殿

02

故宫三大殿

故宫是世界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皇家宫殿群,是全世界公认的中国符号之一。故宫往往作为游览圣地,大多数人被其红垣金瓦、雕梁画栋、宏伟雄健的壮观景致所吸引,对其文化的知晓却不甚了了。

作为传统文化的标准性建筑,尤其是故宫的三大殿,更是承载了厚重的文化积淀,体现了中华文化之实质。在故宫的中轴线上,由南至北分别是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

三大殿中太和殿最大,处故宫的中心部位,俗称金銮殿,是举行皇帝登基、大婚、册立皇后等重大活动的地方。

中华传统文化分由表层、里层和内核组成,表层为伦理道德文化,里层为修齐治平文化,内核为天人合一的“和合”文化。

故宫三大殿的殿名都有一个“和”,正是体现了中华传统的“和合”文化,也体现了中华民族所一贯追求的“天人合一”的思想。

“太和”即为天道,是阴阳和合会冲生发万物之源,代表最高意志,揭示了最高的和谐境界;“中和”即为人道,禀赋天命,遵循中庸之道;“保和”即为修身之道,心志专一坚贞内敛,践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信条。

太和殿

太和殿。“太和”典出《易经》乾卦,《彖》辞曰:“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贞”。遵循天道的变化,万物各安其位,始终保持和谐相济,是最高的境界。

“太和”也有“阴阳会合冲和之气”之意,《道德经》曰:“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其意相同。“太和”即天道,是大自然普遍之规律。

太和殿匾额书:“建极绥猷”,典出《尚书洪范》,其意为“须承天而建立法则,抚民而顺应天道”。太和殿其名,及其匾额,都代表一种神圣至上,凛然不可侵犯之气势,也体现了中华先祖遵循万物和谐之天道的文化根源。

中和殿

中和殿。殿名取自《礼记 中庸》:“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

如果说“太和”体现的是一种天道精神,那么“中和”就是一种人道精神,是“天之道”与“人之道”的关系。

中和殿匾额书:“允执厥中”,典出《尚书大禹谟》“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此所谓“中华十六字心经”,是儒家中庸思想的发源处,是虞舜禅让大禹之时的谆谆教诲。

保和殿

保和殿。“保和”出自《易经》,意为“志不外驰,恬神守志”,心志专一,以保持宇宙万物和谐,天下可治。

保和殿在明朝其名为“谨身殿”,与“保和”之意相近,有儒家修身之意。保和殿匾额书:“皇建有极”,为乾隆御笔,典出箕子《洪范》“皇建其有极”。

“极”原义为屋脊,房屋正梁,有平衡、中正之意,也有君位之意。这里指中道,君王建立法则要坚守中道,依然体现儒家之中庸思想。

“保和”也暗合了“修齐治平”的思想,《大学》曰:“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

殷墟出土甲骨文

03

三千年中华文明史

人们习惯于称“中华上下五千年”,实际上这只是一种代代相传约定俗成的叫法,涵盖了“三皇五帝”有待于考古证实的历史。

按照国际通行的文明史界定标准,一是有文字,二是有城市,三是有宗教、政治意义的建筑。如果满足这三项标准,可认为是文明史,否则只是神话或传说,不足为“信史”。

1928年,河南南阳殷墟发掘证实了殷商文化的存在,主要是发现了甲骨文,因而确立了文字的存在。在肯定《史记 殷本纪》的真实性的同时,人们必然发出《史记夏本纪》也为信史的推断。

随着二里头文化遗址的发掘,人们期待对禹夏文明的新发现。遗憾的是,二里头遗址陶器上发现的可能与文字有关的刻划符号,总计不过几十例。

学者们见仁见智,无以定论,没有足够的证据确立为文字,也就无法确立夏文化的存在。1996年,在时任国家科委主任宋健的提议下,北京市启动了夏商周断代工程。

经过200多名科学家联合攻关,历时四年多时间,最终确定中华文明史为3700年。


龙的传人

04

中华文明——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

在特朗普参观故宫时,两位首脑有一段非常有意思的对话,意味深长,发人深思。特朗普说起四大文明古国,埃及历史长达八千年之久。当他了解到“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史”时,惊叹不已!

中华文明的传承确实独一无二,不仅文化传承一以贯之,就人种而言,也是非常纯正的“黑眼睛、黄皮肤”,可谓是“龙的传人”始终如一。

可以设想一个场景,如果现在的小学生与孔子相遇,估计仍然可以正常对话,而且能够做到心领神会。

反观其它几大古老文明,古印度、古巴比伦、古埃及,其语言、文字,甚至是人种与现在相比,已面目全非完全不同。

中华文明延绵不断传承了几千年,彰显了中华文明优良的文化基因和强大的生命力。

古印度宫殿

古印度文明。古印度文明最早在印度河流域兴起,是人类最古老的文明之一,最古老的印度文明是公元前3000年的哈拉帕文化。

公元前2000年由西北方进入印度的雅利安人毁灭,带来了新的文化体系。印度文明先后被波斯、希腊、大月氏、匈奴、穆斯林、蒙古人,以及后来的法国和英国征服过。

因此说,印度文明是最为混杂的文明糅合体。相较古印度文明而言,现在的印度几乎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文明。

在语言方面,古印度语是梵语,在唐朝玄奘取经时,称印度为“身毒”,就音译梵文“sindhu”。现在印度官方语言有22种,主要语种是印地语、乌尔都语,以及英语等。而梵语成了印度官方语言中使用最少的语种,已经不是日常生活交流用语。

在人种方面,古印度人属于达罗毗荼人,属于欧罗巴人种南欧血统。而现代印度人大多属于雅利安人,是黑种、黄种和白种人的混合体,可以说印度是世界人种的大熔炉。

巴比伦空中花园

古巴比伦文明。古巴比伦文明是两河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约在公元前3500年产生于两河流域(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

包括苏美尔文明、阿卡德文明和亚述文明,处于现在的伊拉克地区,后被波斯人所灭亡。公元前1894年左右,阿摩利人占据了肥沃的新月地带,建立了古巴比伦。

最杰出的国王是第六位国王汉谟拉比,他缔造了巴比伦国,所用的文字是楔形文字,并颁布了世界史上著名的《汉谟拉比法典》。

而现在的伊拉克是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并不是阿摩利人,文化也完全不同。

埃及金字塔

古埃及文明。古埃及位于非洲东北部尼罗河中下游地区,古埃及文明形成于公元前3150年。

古埃及的文字为象形文字,宗教信仰为多神教,其统治者称为法老,故称为法老时代。

公元前332年,希腊马其顿王亚历山大大帝入侵埃及,灭波斯王朝,结束了延续三千年之久的法老时代。

现在埃及的主体民族是阿拉伯人,并不是古埃及人,文化也完全不同。现在埃及的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英语和法语。


05

传统的才是民族的,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特朗普访华,中国所呈现出的,是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之渐进融合。向全世界所昭示的,正是植根于传统文化沃土的现代文明的新气象。

文化自信,树立一种民族精神的自信、自立与自觉,不过多依赖于外部文化。充分汲取传统文化的精神养分,赋予新时代的文化价值内涵,之所谓传统文化的适应性和恒久性。

以美国为代表的现代文明国家,所倡导的普世价值观,有其生发的土壤和其适应的西方人文环境。

以中国为代表的古老国度,在近代受尽屈辱和磨难之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正以崭新的姿态和勃勃生机屹立于世界之林。

回顾一百七十多年的历史,中华文化在世界大变局之时,缺乏应有的变革和自新能力,几乎被现代文明所抛弃。

在鸦片战争之后,乃至是中日甲午海战的惨败之后,中华民族陷入了迷茫与徘徊。

曾经有过全盘否定传统文化的错误倾向,认为传统的就是落后的、腐朽的,西方的就是先进的、优秀的。正是由于缺乏对本民族传统文化的自信,很难立足于现代文明的行列之中。

中华长城

“七七卢沟桥事变”后,日本法西斯叫嚣三个月灭亡中国,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国家积贫积弱,可几千年来传承的中华民族精神依然屹立不倒。

中华儿女顽强地与日寇抗争了八年,最终打败了日本这个凶残的强盗,中华民族得以重生。

几千年的历史已经证明,中华文明具有强大的耐久力和包容性,可以抵御任何外族侵略,可以化任何外来文化于无形之中。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首先应该复兴的是中华传统文化,文化兴则国兴。

在新的历史时期,赋予其新的历史使命,焕发其新的生命活力。本次美国总统访华,正值新的历史机遇期,中国正由经济强国向文化强国转变。

中华民族正以前所未有之姿态,重塑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奉献中国力量。

文化是基础,科技是动力,在中华传统文化这片沃土上,一定能结出丰硕的文明果实。

盛世伟业,再续华章,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永续传承。传统的才是民族的,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