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配色篇:好“色”之徒不识色?来,一起揭开颜色之谜!

PPT的配色很关键,但配色又往往不是那么容易讲透、学透。

作为PPT配色文章系列的第一篇,我们先来讲一讲颜色的基本原理,掌握基础知识,后面的文章再详细讲讲具体怎么来配色和一些便捷的工具。

1

在讲颜色之前,可能会有人疑问:颜色真的存在吗?这是不是我们人的主观感受和定义?

为什么会有颜色?

答案是有光。

我们谈到光的颜色时,一般是指光从空气进入人眼时引起的视觉反应。有光,我们才能看到颜色。

但是我们也要知道,颜色是光的基本物理属性,它独立于人类存在。就像你站在太阳下闭眼两眼黑看不到五彩缤纷的色彩,但太阳下的颜色依然客观存在,大部分的生物都会感知到。

这个世界上,不是只有人类才能看到颜色,但是人和动物看到的颜色可能会有很大的差异。

人去感受颜色,是有很强的主观性,并且人的视力也是有局限的,只有一部分光人才可以感知到。

光既具有波动性,又具有粒子性,即光具有波粒二相性。在空气中,光的颜色是由波长决定的。可见光是人眼可以感知的部分。

虽然对颜色的命名存在主观性,但我们无法忽视颜色的客观物理属性。


2

相信大家都在课本上看过牛顿的三棱镜试验,这就是后来为人熟知的著名的“色散试验”。

牛顿发现了光的色彩奥妙:当一束白光通过三棱镜时,它将经过两次折射,其结果是白光被分解为有规律的七种彩色光线:红、橙、黄、绿、蓝、靛、紫,且顺序是固定不变的。这也就是人人们常说的“七色光”。而这七种光线经过三棱镜的反向折射之后,又会合成一束白光。

发现光的色散奥妙之后,牛顿开始推论:既然白光能被分解及合成,那么这七种色光是否也可以被分解或合成呢?

后来,他得出了一个结论:七种色光中只有红、绿、蓝三种色光无法被分解,于是也就谈不到合成了。而其他四种色光均可由这三种色光以不同比例相合而成。

于是红、绿、蓝则被称为“三原色光”或“光的三原色”,也就是大家熟悉的RGB。

RGB是基于自发光的色彩模式,比如大家日常见到的太阳和显示器。

RGB色彩模式给图像中RGB三色都对应一个0~255范围值,它描述各种“光”通过各种比例来产生颜色, 光线从暗黑开始不断叠加产生颜色。可以产生颜色种类256^3≈1678万。

RGB色彩模式是基于加法混色原理,颜色混得越多越亮。当RGB值都为0的时候为黑色,都为255的时候为白色。

CMYK是依靠反光的色彩模式,比如月亮本身不发光,依靠反射太阳光才会被人们在夜晚看到。

CMYK也称印刷四色模式,是彩色印刷时采用的一种套色模式,利用色料的三原色混色原理(CMY三色混合并不能得到视觉上完全纯黑色),所以还需要加上黑色油墨,共计四种颜色混合叠加,形成所谓“全彩印刷”。

CMYK基于减色混色原理,颜色混得越多越暗淡。

在PPT中,有两种颜色模式,RGB色彩模式和HSL色彩模式。

前面我们已经讲过RGB色彩模式,在这里我们只重点讲一下HSL色彩模式是怎么回事。

HSL是一种将RGB色彩模型中的点在圆柱坐标系中的表示法,也被称之为色彩三要素。

H(Hue)色相、色调:颜色名称

S(Saturation)饱和度:色彩的纯度

L(Lightness)明度:色彩的明亮度

平时我们说的色彩的明暗深浅就是指色彩明度(L),又称为色彩的亮度。色彩明度是色彩的三要素之一。不同颜色会有明暗的差异,相同颜色也有明暗深浅的变化。

HSL是通过对色相(H)、饱和度(S)、明度(L)三个颜色通道的变化以及它们相互之间的叠加来得到各式各样的颜色。

至于在PPT中调渐变色的色相渐变,是因为用调整色相带来的渐变过渡比较自然。方法很简单,就是只修改HSL中其中的H,另外两个不变。


3

讲颜色,就不可避免的会提到色环。

色环是在彩色光谱中所见的长条形的色彩序列,只是将首尾连接在一起,使红色连接到另一端的紫色,色环通常包括12~24种不同的颜色。

按照定义,基色是最基本的颜色,通过按一定的比例混合基色可以产生任何其它颜色。根据颜色系统的不同,色相环也分很多种。

在使用色相环时,要注意色相环的不同种类和区别。

我们在PPT和PS里一般用的是红绿蓝(RGB)色相环,印刷用的是CMYK色相环,但我们从小接触最多的是红黄蓝(RYB)三原色。

红黄蓝(RYB)三原色的色相环,就是伊登12色相环。

RYB红黄蓝色环是由近代著名的色彩学大师美国籍教师约翰斯·伊登(Johannes Itten,1888~1967)所著《色彩论》一书而来。

其实就是如今美术绘画中讲的基于绘画色彩颜料中“红、黄、蓝”为基础色相的美术三原色(注意这并不是光的三原色)。

虽然美术三原色并不精确,但是因为被广泛传播和接纳,因而比较符合我们的日常习惯。因此,后面我们讲色彩关系,就将基于红黄蓝(RYB)色相环来进行分析对比。

颜色也有冷暖色之分,色彩的冷暖感觉是相对的,指色彩心理上的冷暖感受,人们也因此为颜色赋予了性格。

根据心理感觉,把颜色分为暖色调(红、橙、黄、棕)、冷色调(绿、蓝、紫)和中性色调(黑、灰、白)。

除橙色与蓝色是色彩冷暖的两个极端外,其他许多色彩的冷暖感觉都是相对存在的。

暖色调给人膨胀、迫近、温暖、柔和之感,冷色调给人收缩、开阔、凉爽、通透之感。另外,色彩的冷暖感觉也强烈地受光线和邻近颜色的影响。


4

在伊登12色相环中,以红、黄、蓝为美术三原色,将这三种颜色各自间隔120°放到圆环上。

间色又称为二次色,由相邻的两种原色等量混合而成三种间色,位于两种原色中间。

复色又称也称三次色,由三原色和间色等量混合得到6种复色,位于三原色和间色中间。

同色系也称单色系,同一种色相H,仅在S和L上的变化,是色相环中15°-30°夹角内的颜色。

邻近色在色环上相邻近的颜色,相互之间角度为60度左右。

类似色是指在色环上相邻的三个颜色,色环上相互之间角度为90度以内。

中度色是在色环上相互之间角度为90度左右的两种颜色。

对比色是在色环上相互之间角度为120度左右的颜色。

互补色是在色环上相互之间角度为180度的颜色。

互补分裂色,在色环上,一种颜色与其互补色两侧30度的两种颜色形成互补分裂色。

四角色,在色环上相互之间角度为90度的四种颜色。

三角色,在色环上任意选取三个角度均为60度的等边三角形的三个角的颜色。强烈的对比可以使颜色更加丰富。

我们在进行PPT配色时就可以根据色相环的原理来配色,比如选择上面介绍过的间色、复色、同色系、邻近色、类似色、中度色、对比色、互补色、互补分裂色、四角色、三角色等。

但我们一定要记得,我们不是直接拿色环上的颜色直接配色就可以的,还要对选用的颜色进行调整饱和度和明度等。

后续文章,我们再聊怎么进行“懒汉式”配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