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成长》:这个思维,虽来的晚,但对我影响很大

图|《寻梦环游记》

学校的3+1教学模式,让大三的我陷入焦虑,迷茫的状态,考试,找工作,找房子......同时,还有那一个个离别的的背影,他们表面都笑嘻嘻的,可那还是掩盖不了这几年的欢乐,忧伤。过两天即将到企业实习,身份也由学生换成半个社会人。

在这个过程中令我最痛苦的并不是离别的情绪与忧伤,而是每天在思考的问题:“我要怎样才能更快成长”。毫不夸张地说,我是一个成长很慢的人,反应慢半拍,做事拖拉,被动,这让我很痛苦。

我想要改变,想要以更快的速度成长,塑造,升级自己。


/1/

今天刚刚拿到了我最喜欢的作者——粥左罗的新书《学会成长》,之所以买,是因为想要改变,升级自己。

书中提到一个重要的思维模式:筛选思维,对我触动挺大的。

为什么要筛选思维?

以往的生活方式太过随意,做什么事情总是随便,吃饭点菜,我都行,你随意;看书,看他们简单精彩的介绍,勾起了我的购买欲,买;看电影,更是随便找一部电影来看,在自己的心中没有一点点的标准,大都时候都是处于人云亦云的状态。

书桌上的一小部分书

这种状态说的好听一点就是佛系选择,不好听就是没有主见。在这期间最糟糕的是,你拿了自己的佛系来掩盖了没有主见,你却对此毫无察觉。

这种所谓的佛系选择的后果是什么?

在学校看了一两百本书,自己总感觉没有一点的效果;越看越迷茫,越焦虑;然而,社会上的牛人给我的回答却是:多读书。

看书看电影,看了,也就仅此看了而已,自己却没有把适用的东西践行,给自己就是空无的感觉,读书没用。

吃饭点菜自己随意,那也就是随和而已,很多事情没有自己的主见,那都是附和。


/2/

什么叫筛选?百度百科上所指的就是利用筛子去糟粕,留取精华。

可我在面临选择的时刻,大都是随意的选择。读了粥老师的筛选思维才意识到,每当自己在做选择时,为什么会那么的随和,那么的犹豫不决。

原来自己在做选择决策的过程中缺少了筛选思维与标准意识。事前,没有足够多的选择做筛选;同时,大多数的选择也没有在足够多的备选中筛选,基本碰上什么就选什么。


/3/

那如何提高自己的筛选思维?

粥左罗老师提到:要有标准意识,凡事提高自己的标准。

读书。自己以前看了很多的书,之所以没有什么效果是因为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挑选,结果越看越慌,越来越焦虑。

著名社群运营牛人剽悍一只猫曾说过:需求是最好的老师。

以往的看书学习,太过于注重自己的兴趣,看到喜欢的就看,就买,忽视了自己的需求。而当下转变了观念,开始读更多致用类,成长类,心理学的好书,比如粥左罗的新书《学会成长》。

《学会成长》--粥左罗

看电影。以前看电影总是随便找个电影来凑合凑合着看,亦或者别人别人推荐给你的就将就着看,其实这些大都是自己在浪费时间。

自从有了标准意识后,自己在选择看电影上,先从豆瓣榜单TOP250的电影入手,先从其评分9分以上的开始,然后再看8分的,虽然有些已经看过,但经典有意义的电影值得多次回顾,比如《我不是药神》。

之所以从这些小事入手,是因为自己没有形成筛选意识和标准意识,这些简单的做法让我在做选择时及时意识到自己的标准,锻炼自己的筛选思维。

回顾过往,自己总会记不起自己做过什么重要的选择,也总感觉自己就好像从未选择过。《学会成长》它告诉了我,这些其实都不是,人不可能不做选择的,只是自己在选择时没有思考,也没有筛选,以为这样这样就可以逃避了。

结果现在才发现,自己当初的不做选择其实也是一种选择,而这种不选择的选择,其实是在众多的选择中最糟糕的一种。

可怕的是,自己也没有意识到,也没能及时改变,耽误了自己的成长。过去的我,过一种随意选择的生活是我最糟糕的决策,人生所有美好的结果,都不是自然而然发生,那些所谓的美好,都需要自己的刻意练习。

别为自己的随性做选择,随性的背后都是附和,泪水。

筛选思维,虽然来得有点晚,但却对我影响很大,从现在开始培养自己的筛选意识,凡事提高标准,不然,选择随意的人生,不值得一过。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