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碎片化时代管理好自己时间?

今天听完古典老师的时间管理、怎样在碎片化时代利用好自己的时间?我的脑海中突然蹦出一首歌的歌词: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

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

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

我希望每个星期、每个月、每一年都能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这一段时间做了什么?不要随着岁月的流逝给我们留下的除了花白的头发、模糊的视力以及满脸的皱纹之外你好像不知道自己的这一辈子究竟都干了些什么?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今天的干货分享

时代的不同让我们对时间的感知度也是不一样的,最原始的农业时代,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归,时间的印证在我们那双饱经沧桑而又锐利的眼睛里。蒸汽机的发明改变了人们的劳动方式,时间的印证在于同一时间同一个地点重复做同一件事情,什么样的机器产出高?而如今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我们处于24小时stand by的状态,微信的一个叮叮声、微博的推送新闻以及各种吸引你眼球的深度好文…我们在某件事上的注意力不断地被打扰,影响着你完成事情的效率,久而久之我是不是低效能者这样一个念头付出你的脑海,混淆了试听,其实你并不是低效能而是不懂得在今天这个碎片化的环境下如何去管理和利用自己的时间来完成你想要完成的事情。

认清了现实,面对这样的环境我们需要有三个能力来更有效的完成事情。

1、碎片整合能力

所谓的整合就是找到碎片化信息直接的联系形成系统的框架并且解决问题的能力。翻译成大白话就是把你要做的事情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呈现出来找到他们之间的联系让你的思维更加的清晰

2、单线程到多线程的能力

就是在同一时间内可以在多个任务中进行切换,但是仍然需要保持专注在手头的这个任务上,就好比我们的计算机,我们可以一边听音乐、一边下载电影,一边聊qq,但是当前的激活窗口只有一个。

3、放空的能力

在当今这个选择性太多的当下,做出决定反而是大多数人的困扰,我们每做一个决定都要经过这样一个内在的U型结构:信息-感受-思考-决定,,只有当我们放松下来的时候,让我们的感受进来,然后再启动你的思考程序。

就像在户外做瑜伽前瑜伽老师带着我们去做冥想一样,感受身体、感受花香、感受鸟叫最后感受自己心底最真实的声音。

以上是对于碎片化时代我们需要提升效率的的三个能力,下面是对于碎片化的时间我们该如何去利用时间的策略。

时间是碎片的事情不是碎片的,为我们的时间做一个加、减、乘、除,让我们的更高效的利用好我们的时间

一、加:增加时间的利用率

你是不是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和我一起回忆一下在如下的场景中你都在干嘛?1、等公交或者地铁;2、在约定的地点等朋友赴约;3、等电梯;而你在这三个等等等的时间里面是不是在刷朋友圈?玩游戏?聊天?在日本的地铁里面会看到很多人都在拿着文库本(就是便于携带的很小的书)在安静的看书,他们的车厢环境也很安静,几乎听不到高声的喧哗和接电话,这已成为他们国民的一种习惯。我们如果也在我们的头脑中构建出一个这样的模型,if我有一分钟的时间then我给父母打个电话,if我有3分钟的时间then我阅读一封邮件,以下是我个人的碎片时间清单


看看我们每天几乎可以利用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去完成我们所要完成的事情,所以时间不是挤出来的是拼凑出来的。

一、减:减少切换成本

有研究表明,当程序员的代码编辑工作被打断之后程序员需要10-15min来恢复之前的工作,而在编辑方法被打断后,程序员只有10%的概率会在一分钟内继续工作。程序员可能每天只有2个小时的连续时间未被打断。所以打断15min的代价是1个小时。最好的方式是集中所有的需要切换动作,尽量一次性解决降低“切换成本”

看图说话


像这样把在当前场景下要解决的事情集中到一起去解决这样你时间效率就变成了这样:


三:乘:多线程叠加效率

在农业上有种说法就是“间作套种”,在一片土地上连续几季都种植相同的作物会使得土壤的肥沃程度下降,所以农民们通常会交替的耕种不同的农作物以保证土壤的质量,同样的这样的方法也可以套入我们的工作中

举一个我自己实际生活中的例子:听英文听力听累了,我会去做会运动,例如平板支撑和普拉提,听完古典老师的专栏,我去写写文章等。

在我们每个一段时间就变换工作的内容,我们大脑就会产生新的优势兴奋灶,而原来的兴奋灶就会得到抑制,这样人的脑力就可以得到有效地放松和调剂。

四、除:主动把任务碎片化

比如写文章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比较难以去完成的任务,总是因为没有思路和灵感,导致打开word文档半小时却打不出几个字来,这个时候就可以主动把这个任务拆分成几个时间段来完成,比如上下班路上构思提纲、洗澡的时候想想某一段的内容并记录下来。最后用一个小时的时间整合你的思路和零碎的文字,这样原来3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文章现在一个半小时轻松搞定。

除了以上的 方法能够帮助我们有效的利用好我们的时间之外,我们自己也需要去主动地做一些避免干扰我们精心完成一件事情的外界隔断和内在的静心,例如 ①收纳你的脑洞,把突然想到的事情用小本子记下来干完现在的事情在去做, ②在做一件事之前学学古代的学生,进入私塾学习之前他们将就打坐的,先静心调息在开始读书,你不妨也试一试让自己 静心3秒钟再开始③关闭掉所有能干扰你的电子设备如电脑或者直接拔掉wifi④去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比如图书馆、比如把自己关在房间里⑤调整期待:不要朋友一发微信你就秒回,集中时间回复微信养成大家对你的良好期待。⑤学习拒绝:学会沟通,懂得拒绝和管理好你的各种关系

今天的分享有没有让你收获一二呢?如果有欢迎和我留言互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江城子.离别》 幽帘依梦不思量,收行囊,望故乡。 烟波千里,驱车泪两行。 犹记七九金经源,不识面,愁断肠。 不觉...
    夫子闲云孙宁富阅读 418评论 0 3
  • 对于程序,就像人生!它有生命的起点-经历-稳定-结束 【一】 作为测试人员到底应该做些什么?曾经和团队成员一起讨论...
    _王子_阅读 1,385评论 5 4
  • 姐姐,比我大13岁,我们生活在两个不同的家庭……反正从我记事起,对姐姐的记忆几乎为零。 姐姐是什么时候,高考落榜,...
    LOVE姑娘阅读 217评论 0 1
  • 起早,坐第一班动车回沈阳,这几天,好日子过得是胃满肝潮,两天不吃饭估计都不会有任何的饥饿感觉,一顿不喝酒身体可能都...
    纯流氓艺术家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