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语妈妈的读书笔记-《如何阅读一本书》1

1.关于本书:作者艾德勒和范多伦。英文版初版时间是1940年,在1972年新版初版,是一本比我的年纪大的书!2003年3月31日Amazon的排行榜上,本书排名第569名,历久弥新,由此可见!

2003年由郝明义和朱衣编译,中文版初版,2016年8月北京第26次印刷!

非常幸运,能够在计划开始读书的时候,第一本就读到了这本书,非常感谢老公在不知什么时候买到了这本书。

说本书作者的原话是,这是一本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的人而写的书,尤其是想要阅读的人,这本书是为那些想把读书的主要目的当作是增进理解能力的人而写。

本书再版的年代是,1970年代,当时的美国和现在的中国情况有一些相似,当时的收音机和电视,取代了以往由书本提供的部分功能。很多人觉得读书这件事好像已经不再像以往那样必要了,我们今天的互联网如此发达,信息、资讯传递如此方便,但到底这些新时代的传媒传播媒体,是否真能增进我们对自己世界的了解?

但其实太多的资讯就如同太少的资讯一样,都是一种对理解力的阻碍,换句话说,现代的媒体正以压倒性的泛滥资讯,阻碍了我们的理解力。

2.阅读的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阅读是一个复杂的活动,就跟写作一样,包含了大量不同的活动,要达成良好的阅读,这些活动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个人越能运作这些活动阅读的效果就越好。

3.阅读的目标,为获得资讯而读,以及为求得理解而读。阅读的时候,头脑与书本之间可能会产生两种关系,而不是一种。第一种是:在你阅读一页一页的时候,对作者想要说的话不是很了解,就是不了解,如果很了解你就获得了资讯,但你的理解不一定增强。第二种情况是,你并不完全了解这本书,你对这本书的了解程度刚好让你明白其实你并不了解这本书,你知道这本书要说的东西超过你所了解的,因此认为这本书包含了某些能增进你理解的东西。只有一种方式是真正的在阅读,没有任何外力的帮助,你就是要读这本书,你什么都没有,只凭着内心的力量,玩味着眼前的字句,慢慢的提升自己,从只有模糊的概念到更清楚的理解为止,这样的一种提升是在阅读时的一种脑力活动,也是更高的阅读技巧,这种阅读就是让一本书向你既有的理解力做挑战。

4.阅读艺术的定义,这是一个凭借着头脑运作,除了玩味读物中的一些字句之外,不加任何外助,以一己之力来提升自我的过程。凭借着你自己的心智活动,努力阅读,从只有粗浅的了解推进到深入的体会,就像是自我的破茧而出。

在什么样的状况下,我们会为了增进理解而阅读,第一是一开始时不相等的理解程度,其次是阅读的人,一定要把不相等的理解力克服到一定程度之内。

5.阅读就是学习,是指导型的学习以及自我发现型的学习之间的差异。

初学者的无知在于未学,而学者的无知在于学后。为了避免,以为读得多,就是读得好的错误,我们必须要区分出各种不同的阅读形态。

6.基础阅读,一个人只要熟练这个层次的阅读,就摆脱了文盲的状态,至少已经开始认字了。在熟练这个层次的过程中,一个人可以学习到基础的阅读艺术,接受基础的阅读训练,获得初步的阅读技巧,我们之所以喜欢基础阅读这个名称,是因为这个阅读层次的学习通常是在小学时完成的。作为已经精通这样阅读技巧的人们,也会碰上这个层次的阅读问题,譬如书中写的是我们不太熟悉的外国文字,我们第一步努力的要做的就是弄清楚这些字,只有当我们明白这些字的时候,才能试着去理解,另外许多读者仍然会碰上技术性的问题,有些可以追溯到早期阅读教育的问题,克服了这些困难,通常能让我们读得更快一些,因此大部分的速读课程都着眼在这个层次的阅读上。

7.检视阅读。是在一定的时间之内抓出一本书的重点通常是很短,而且总是过短。检视阅读是系统化略读的一门艺术,在这个层次的阅读上,你的目标是从表面去观察这本书,学习到光是输的表现所教给你的一切。大多数人,即使是优秀的阅读者,都忽略了检视阅读的价值,他们打开一本书,从第一页开始读起,孜孜不倦,甚至连目录都不看一眼,因此他们只需要翻阅一本书的时候,却拿出了仔细阅读理解一本书的时间,这就加重了阅读的困难。

8.分析阅读。分析阅读就是全盘的阅读,完整的阅读,优质的阅读,你能做到的最好的阅读方式,如果说检视阅读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好也最完整的阅读,那么分析阅读就是在无限的时间里,最好也最完整的阅读。如果你的目标只是获得资讯或消遣,就完全没有必要用到分析阅读,分析阅读就是特别在追寻理解的。相对的,除非你有相当程度的分析阅读的技巧,否则你也很难从对一本书的不甚了解进一步到多一点的理解。

9.主题阅读,是最高层次的阅读,是所有阅读中最复杂也最系统化的阅读,也叫比较阅读,做主题阅读时,阅读者会读很多本书,而不是一本书,并列举出这些书之间的相关之处,提出一个所有的书都谈到的主题。主题阅读,涉及的远不止此,借助他所阅读的书籍,主题阅读者要能够架构出一个可能,在哪一本书里都没提过的主题分析,因此很显然的主题阅读是最主动也最花力气的一种阅读。主题阅读是所有阅读活动中最有收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