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第一次做妈妈,请多多指教!”

文章有点长,但很值得妈妈们看!

对于一个新妈妈来说,当手里第一次抱着刚出生的宝宝的时候,内心充满欣喜与期待,但同时又会有很多不确定与恐慌。

毕竟是第一次做妈妈,谁也没有经验。

这是奶瓶部落的第一篇文章,奶瓶我呢来给新妈妈们讲一些有关新生儿的一些状态。


你有没有过这样一种感觉,当你对一件事满怀期望的时候,在等待那个结果到来的过程中或者已经结果来到的时候,

内心除了欣喜以外更多的是措手不及的恐慌与焦虑......

对于一个初为人母的新妈妈,如果是在以前,国内一般会有老一辈人帮忙指导,面对宝宝时可能就不会那么紧张。

但作为一个现代社会的独立女性来说,很多时候父母不在身边,宝宝的事情就全落在了新妈妈的身上,其实在国外很多新妈妈都是要自己独立面对很多的事情。

新生儿初生的一些状态以及要注意的事项

 

一、刚出生的宝宝皮肤像皱巴巴的小干枣

宝宝因为在妈妈子宫里蜷曲地住了十个月,当他来到这个世上的时候,看起来卷卷的瘪瘪的,身体也是蜷曲的,无论是皮肤还是整个身体都是没有打开的状态,像一个皱巴巴的小干枣。

但是妈妈们不用紧张,

在未来的6个月,宝宝的皮肤和四肢会像花苞一样慢慢伸展开

,最后属于宝宝那像刚剥壳的鸡蛋的肌肤就会完全呈现出来了。

与此同时,因为宝宝长期地在妈妈温暖、安全的子宫里住着,现在突然转变了外部环境,在这一段慢慢伸展的过程中,宝宝会感到不适应、没有安全感,所以宝宝希望有东西把他包裹起来。

在中国刚出生的宝宝会被用小被子或者其他东西包裹起来,形状像蜡烛,以达到保暖效果,但现在讲的这个方法与我们中国的蜡烛包相像但又有所不同。

后期奶瓶会单独开辟一个章节介绍如何用科学的方法包裹孩子。让宝宝在最初6个月的伸展期里,既安全又可以陪伴他的自然舒适生长的方法。


二、新生儿的饮食


宝宝在妈妈的子宫里时是通过脐带摄取来自母体的营养来供自己成长和发育。

现在宝宝已经离开子宫,他可能每到2-3小时就需要吃一次奶,妈妈们不要觉得不耐烦,这对于新生宝宝来说是一个非常正常的时间间隔。也不需要担心会不会吃太多了或是怎么这么久都不吃。


三、新生儿的睡眠习惯


一个新的生命的到来除了带来惊喜与美好,但也很大程度上

打乱了家庭原有的生活习惯。不同的宝宝睡眠习惯有很大的不同,在这里先安慰新妈妈们不要焦虑。

在婴儿的出生期,宝宝每天有16到17个小时都用来睡觉。而在这16到17个小时的时间段里,大致分成8个睡眠阶段


睡着—醒来—吃奶—玩一会—再睡,如此往复大致8次。


在这个时间段,爸爸妈妈们晚上可能会很辛苦,需要不断起夜喂宝宝换尿布。

但这个阶段会很快过去,所以我们要在前三个月开始给宝宝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

那怎么培养宝宝的睡眠习惯呢?

请关注奶瓶部落,我们会在下一个章节里详细介绍如何培养宝宝良好的睡眠习惯。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在宝宝的睡眠中,如何减少SIDS(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中文称之为“婴儿猝死”,这是在全世界妇产科的医疗领域里是很重要的一个主题。

SIDS大概在婴儿出生的前三个月可能会发生这种情况。因为很多新爸爸妈妈没有经验加之老一辈人流传下来的一些错误观念,很大程度促使了这种不幸的发生。


如何避免SIDS呢?

后期我们会用一个专门的章节详细介绍如何防止婴儿猝死,现在大概说下预防SIDS的注意事项。

首先,一定要确定你的宝宝睡觉时头部和背部是靠在床上的,这是防止SIDS发生最关键的一点。

除非,你的妇产科医生或者家庭医生告诉你,你的宝宝因为其他特殊原因不能这么做,否则所有的

新生儿必须严格按照这一要求

来做。

其次,不可以和父母同床,因为晚上睡觉时父母会无意识翻身,会压到婴儿从而导致不幸发生。

再者,

床上不可以放任何东西

,包括枕头、布娃娃、小被单......因为宝宝经常乱动,布娃娃、被子很可能会盖住他的呼吸道进而导致窒息。

这个是目前很多婴儿猝死的主要原因。

现在国外的医疗体系都按照这些规章制度来执行,所以婴儿猝死的概率现在在欧美国家已经大大减少了。


四、婴儿的一些反射行为


新生儿会有一些反射行为,比如躬起他们的背、伸展四肢。有时受到外界吵杂的声音或者某一动作惊吓的时候,他们会突然哭泣。新生儿还会出现一些其他的反射,比如,巴宾斯基反射

当新生儿满月的时候,你的宝宝可能已

经养成了一定的睡眠和饮食的习惯或节奏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宝宝一个月的时候强迫宝宝按照你的习惯来,你只要顺着他的习惯就可以慢慢摸索出他的节奏。

妈妈可以根据宝宝的这些反射行为来判断是不是饿了或者排泄了。比如说在一段时间宝宝非常喜欢动嘴巴,摇舌头,哭泣或者有段时间见会突然惊醒,这些行为大致可以判断出宝宝饿了。

关于

舌头部分的反射,宝宝会不时地吐舌头,或者有什么东西靠近他的嘴巴时,会把是他伸出来。

还有一个反射是,在你轻轻触碰宝宝脚底板的时候,他的拇指会弯曲,双脚是往外翻的,看着有点像抽筋的感觉。

再一个反射是足部反射。这个反射是因为宝宝足部碰到了一些比较坚硬的表面,会一直蹬腿,有点像跳舞。

这些反射甚至在他们睡觉的时候,也是会存在的,妈妈如果发现了这些情况,不需要焦虑,因为过几个月,这些惊吓反射都会消失掉。

当你已经摸索出宝宝的这一些习惯或征兆,正确的方式是,在宝宝哭前或者已经给信号之前,给他喂奶或者换尿布。

还有,提醒妈妈们,在宝宝出生的第一个月的时候,最好不要把宝宝给父母或者保姆带,即使没有条件也要尽量自己带。因为作为一个母亲你需要循循渐进把握好宝宝不管是睡眠还是饮食方面的节奏,毕竟其他人是无法替代母亲这一角色


今天就主讲到这里,这是一个总结性的文章,就是要告诉新生儿妈妈们,当第一刻迎来你们的宝宝的时候,宝宝可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行为或动作。

这些知识如果妈妈们能提前了解到的话,当宝宝降生时就不会有这么多的担心与紧张。

所以今天是一个总结篇,或者说是一个开篇,那未来的每一天呢,奶瓶会为大家详细讲解上文提到的或者宝妈们想关注的问题。


比如,

什么叫SIDS?

婴儿猝死如何预防?

最初的24小时把宝宝带回家里,妈妈应该怎样应对?

宝宝从出生的前三个月的睡眠习惯是何的?

如何给宝宝培养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


| 文 / 口述 翻译   奶瓶 

| 排版 / 编辑  十萤 

| 微博 / @半糖奶油Ni 

图片来源 / 网络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天 宝宝回家前的准备 当宝宝回到家时,爸爸妈妈需要为宝宝布置一个良好的生活空间。那么需要提前做哪些准备呢?让我...
    静如止水1阅读 393评论 0 0
  • 早上还在挂水的我,下午已经赶到上海参加教练大会。 有一点老婆说的对,该花的钱,有时还是要花的。如打车30,对了,汉...
    whalecao阅读 177评论 0 0
  • 春节即将来临,教授大家如何自己制作卤味吧!我一般用的料是:姜块 蒜头 当归 草果 白扣 良姜 冰糖 生抽(半斤) ...
    美食吃四方阅读 1,010评论 0 4
  • 微光故事:八哥的榕树! 2017-03-05刀狼微光故事 微光故事:八哥的榕树! 约于一个多月前,路过德城大道旁的...
    刀狼阅读 387评论 0 0
  • 我再也看不到满天繁星, 我再也看不到骄阳似火, 我再也看不到花团锦簇, 我再也看不到碧海蓝天。
    萤火虫之光与吸引力阅读 168评论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