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说,云南艳遇很多的……

又遇上话唠了。

根深蒂固的话痨属性使我常常遇见同类。滴滴打车是最容易搭上话的,据说所有的滴滴司机都练就了这么一套本事,反正开车时脑子闲,时间多,乘客也是坐车没别的事,总能天南海北地侃起来。

所有的滴滴司机都有故事。我见过在义乌做小生意赚了大钱回来开小公司的、在杭州开婴儿游泳馆回到小镇想重起旧业的,九十年代千里迢迢从江西跑到温州皮鞋厂打工跌打滚爬做成小老板的,早婚早育升级成暖男爸爸的,在工厂淡季闲的无聊出来开车养家的,等等。

做滴滴司机之前,每个人多少都有一段过往,或灰暗或精彩,或带着不甘心或嘚瑟地过着无忧小日子的。

大多都曾是老板。这大概是江南这一带滴滴司机的共性。日子乏善可陈,回忆起来却另有一番味道。

这也算是我的“采风”了。某老师说坐在麦当劳中间特别容易写出好剧本,我信,到处都是故事啊。

但是动车上遇上话唠,还是少的。

动车不像滴滴,半小时内,大部分谈话就完结了。动车上一开讲,两小时打底。

这大叔是某国企老员工,四十出头,白发窸窸窣窣绕着头顶绕了半圈。出门是因为公司委派,和几个老总谈业务。

这样的大叔不出意外是个旅游控。

果然,你随便说个地点他都能翻出一段昔日往事。从防骗防盗到和痴心导游斗智斗勇,他都有一手,什么海边坐什么车船哪条高速怎么自驾方便,他信手拈来。

以下为精彩对话选编。

大理丽江:中国的旅游入门说明书

“玉龙雪山啊,那地方的小商小贩最会看人。这是那里一个小老板跟我说的。你要是穿着冲锋衣、抓绒衣上去,人家一眼就认定你是外面跑过来玩的,放心宰你。当时我看山上那些商贩卖茶叶,都是三四千米海拔的山上采摘的啊,肯定好,也没想别的就买了。完了下山,回住的那旅店,老板看到我怀里一堆茶叶,问说这都多少钱啊,我说八十,他笑笑说,我这里茶叶和你买过来的一模一样,你猜猜多少钱?”

“我想着肯定是给宰了几块钱,能宰几块呢是吧。我说四十?二十?他都说不对,后来说,八块。”

留下我一地惊愕。

“然后他就教我,说,你们这种穿冲锋衣的,最容易被认为是跑来玩的,那些里面一件T恤外面披一件西装外套的,就会被认为是过来做生意的,是同行,讲价格就老实。”

“扒手到处都有,你一放松就有可能被盯上。有天我在大理一个小咖啡馆跟两个人谈生意,咖啡店人特少,我就觉得挺安全的。后来出去了,买东西,发现钱包没了,怎么回事呢我就想不出来。后来有人给我打电话,钱包给那家咖啡店边上的清洁工在草地上翻到了。我一想,大概是那家店的男侍应员。因为他不断地跑过来问我还要吗还要吗,问了好几次,一般来说,客人说不要了就不会再来问对吧,他就特别奇怪,老来问。钱包就放在大衣外口袋里,估计就那时偷的,应该是个老手。”

“一般我的包都背在前面,那里人少嘛,我就以为没问题。”

“云南真的是,什么事儿都有。不是说丽江艳遇多吗,说起来很好笑。当时坐我前座的两人,一男一女,上车还不认识的,不一会两人就有说有笑,第二天还有说有笑,第三天听说住一块了。”

“这要是修成正果了还好,主要是防扒。有天我就看到有个人跟旅店老板在吵架,说钱丢了。大概是睡了一晚早上发现女人和钱包都不见了。那老板烦的啊,说谁让你随便什么女人都往房间里带呢?”

“警惕性总要有的,防人之心不可无啊。也有个女的来找我聊天,聊天就聊天呗,聊着聊着说要留电话,我说我们肯定不会再见面了,不用留了吧,她眼看自讨没趣,就走了。这肯定有问题,聊天没关系,但旅游路上遇到,肯定没有再见面机会了,留电话干什么,没必要吧。”

“云南算好的,你警惕性高点,基本没什么大问题。不是有个心理学的研究说过一个结论嘛,其实真不是那些姑娘穿得好看让人起色心起歹心,是那个人感觉你看起来不厉害,欺负你你也不会怎么样,你不敢,所以你的气势其实很重要。你对人的防范是很重要的。”

宰价到处有,路边特别多

“有次去丽水摘杨梅,路边看到一个老太太卖桃,挺新鲜的,我就下来买了几斤上路。后来打开一看,除了上面几个桃还行,下面几个全烂了。也是,那些人就看准你不会回头找嘛。”

“还有一次去西双版纳……”(嗯,他大概说了啥我忘记了,具体大概说导游总苦口婆心地劝他买东西)

湖南张家界,那才叫真乱

“我从湖南长沙去张家界的时候,那真的是感觉民风彪悍,跟进了土匪窝一样。当时那是个小山头吧,我刚下车就有个人跟着我,跟了两三个山头。我什么办法都没有,一个人背了个包走了一天,什么都买不到,只能吃那个55一份的饭,瞎宰人。那些卖东西的看到我后面跟着个人,都不卖东西给我,他们不敢卖,要不我后面那个人会和他们吵架,他们嫌麻烦。所以我旅店也租不到东西也吃不到,没办法,只好住那个人提供的,贼贵。不过放到现在大概可以举报什么的,会有警察来,但警察走了估计还那样。小山村嘛,地头蛇。”

想去海边?选择很多啊!

“厦门是个选择没错,环岛路那块,租辆自行车骑一圈,年轻人真多。其实这江浙一带海岛挺多的,濒临东海呀。”

“东极岛是一个,还有个地方在象山,叫檀头山岛。那地方全是帐篷,在海滩上摆一整夜,吃海鲜,看日出,想回去了,打电话叫船来,就马上给你载回去,当然最好团上一拨人,吃东西也方便。”

“霞浦也是个好地方。不是有那个亚洲评选嘛,霞浦是全亚洲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之一。”

西北是个自驾游的好地方

“我开过318,沿线沙漠啊草地啊森林啊,是真漂亮。险路是有的,有些地方有落石,不过大体上是宽敞的。”

“去年北京修了条高速到新疆,有机会要去一趟,那边应该挺漂亮。”

就这样被动地被科普了一番。

不乏精彩,尤其是防偷防骗那几段,可以入选年度热门小故事。

期间这位大叔还讲了一个小段子,据说是网上的帖子里看的,关于路上遇到奇葩的应付对策。

“一人上了火车,看到位置上有人,说,这是我位子,你有没有坐错了?

位置上的人二话不说开始骂,飚脏话,足足骂了他五分钟。这时火车开了。

这人莞尔一笑,你把车票拿出来看看,是不是坐错车了,这是我的位子。”


标注:简宝玉写作群日更打卡断更后重生第24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孤鸟差鱼 我不敢说 胸口闷的原因 是因为那场爱里 你没来赴约
    孤鸟差鱼阅读 133评论 0 2
  • 今年酒泉的秋天好像比以往来的早去的晚,直到今天,立冬已经有几天了,树上的叶子也还没有落光的意思,而在我们学校,...
    ZGFF阅读 498评论 0 0
  • 1 案例 1:通过自定义接口,将接口Iinterface在A类中实例话,再将接口的context传到B类,在B类中...
    飞兔哥阅读 450评论 0 0
  • 矫情了 就换个别人看不见的地方矫情 可内心却越来越空荡 也罢 就守着这一亩三分地默默耕耘吧
    青青_GG阅读 71评论 0 0
  • 【阳光男孩 张文哲 3月7日 星期三 雨 坚持原创分享第129天】 你们知道捕蛾专家是谁吗?你们一定会想小...
    张文哲阅读 235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