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经日课464天】Study 14 Deuteronomy 18 & 19

经文:申 18 & 19

(本次网上提供的版本为新译本。欢迎大家自己使用自己熟悉的和合本,NIV1984,ESV或NASB等)
18:1“利未支派的祭司和利未整个支派,在以色列中,必无分无业;他们所吃的,是献给耶和华的火祭和他们应得的一份(“他们应得的一份”直译是“它的份”,即利未支派的份)。2利未人在兄弟中必没有产业,耶和华就是他们的产业,正如耶和华应许他们的。
3“祭司从人民应得的分是这样:人无论是献牛或是献羊,要把前腿、两腮和胃给祭司。4你也要把初熟的五谷、新酒、新油和初剪的羊毛给他。5因为耶和华你的 神从你的各支派中把他拣选出来,使他和他的子孙,可以常常奉耶和华的名侍立供祭司的职。
6“如果有住在以色列中任何一座城里的利未人,离开了那里,一心一意到耶和华选择的地方去,7他就可以奉耶和华他的 神的名供职,像他的众兄弟利未人在那里侍立在耶和华面前一样。8除了他从父家承受的产业以外,他还可以得着和他的兄弟相等分量的祭物。
9“你到了耶和华你的 神要赐给你的那地的时候,那些外族人可厌可恶的事,你不可学习去行。10在你中间不可有人把自己的儿女献作火祭(“把自己的儿女献作火祭”直译是“使自己的儿女经过进入火中”),也不可有占卜的、算命的、用法术的、行邪术的、11念咒的、问鬼的、行巫术的、过阴的。12因为行这些事的,都是耶和华厌恶的;就是因为这些可厌可恶的事的缘故,耶和华你的 神才把他们从你的面前赶走。13你要在耶和华你的 神面前作完全人。
14“因为你要赶走的那些民族,都听从算命的和占卜的;至于你,耶和华你的 神却不容许你这样行。
15“耶和华你的 神要从你中间,就是从你的众兄弟中间,给你兴起一位先知来,像我一样;你们要听从他。16这正是你在何烈山开大会的日子,求耶和华你的 神的一切话,说:‘不要让我再听见耶和华我的 神的声音了;也不要让我再看见这大火了,免得我死亡。’17耶和华对我说:‘他们所说的都很好。18我要从他们的兄弟中间,给他们兴起一位先知,像你一样;我要把我的话放在他口里,他必把我吩咐他们的一切话都对他们说。19如果有人不听从他奉我的名所说的话,我必亲自追讨那人的罪。
20“‘不过,如果有先知擅自奉我的名,说我没有吩咐他说的话,或是奉别神的名说话,那先知就必须处死。’21如果你心里说:‘耶和华没有说过的话,我们怎能知道呢?’22一位先知奉耶和华的名说话,如果那话不成就,也不应验,这话就不是耶和华说的;是那先知擅自说的,你不要怕他。”
19:1“耶和华你的 神把列国的民剪除了,耶和华你的 神把他们的地赐给了你,你赶走了那些国民,住在他们的城市和房屋以后,2你就要在耶和华你的 神赐给你得为业的地上,为自己分别三座城。3你要为自己预备道路,又要把耶和华你的 神给你作产业的地分为三区,使误杀人的可以逃到那里去。
4“误杀人的逃到那里,就可以存活,规例是这样:无意杀了人,彼此又素无仇恨的,5譬如他和邻舍同进森林砍伐树木,他手里挥着斧子砍伐树木的时候,斧头竟脱了把,落在邻舍身上,以致那人死了,他就可以逃到这些城中的一座去,这样他就可以活命,6免得报血仇的,心中怒火如焚的时候,追赶那误杀人的,因为路途长远,就追上了他,把他杀死;其实他没有该死的罪,因为他和那人素无仇恨。7因此我吩咐你:‘你要为自己分别三座城。’8如果耶和华你的 神照着他向你列祖起过的誓,扩张你的境界,把他应许赐给你列祖的全地,都赐给了你,9如果你谨守遵行我今日吩咐你的这一切诫命,爱耶和华你的 神,常常行他的道路,你就要在这三座城以外,再加添三座城;10免得无辜人的血,流在耶和华你的 神要赐给你作产业的地上,以致流人血的罪归在你身上。
11“但是,如果有人恨他的邻舍,埋伏着等他,起来攻击他,把他杀死了,然后逃到这些城中的一座;12他本城的长老要派人去,把他从那里带出来,交在报血仇的人手中,好把他处死。13你的眼睛不可顾惜他,却要把流无辜人的血的罪从以色列中除掉,好使你平安无事。
14“在耶和华你的 神要赐给你承受为业的地上,不可挪移你邻舍的地界,因为那是先人立定的。
15“人无论有甚么过错,或是犯了甚么罪恶,不可凭着一个见证人的指证,总要凭着两个见证人的口供,或是三个见证人的口供,才可以确定。16如果有强横的见证人起来,指证某人作恶,17那么,两个彼此争讼的人,就要站在耶和华面前,和当时在职的祭司与审判官面前。18审判官要仔细查问;如果见证人是个假证人,作假见证陷害自己的兄弟,19你们就要像他想怎样对待自己的兄弟一样对待他,这样,你就把那恶从你们中间除掉。20其余的人听见了,就必害怕,不敢再在你中间行这样的恶事了。21你的眼睛不可顾惜,要以命偿命,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手还手,以脚还脚。”

研读问题:

在第十八章中,祭司和先知的职位被列入民法中,因为以色列是一个神权国家,这些人是政府的一部分。 第十九章开始了管理社会生活的律例部分,这是最后六条诫命的详细应用。
In Chapter 18 the offices of priest and prophet are included in the civil law since, Israel being a theocracy, these men were part of the government. Chapter 19 begins the section of laws governing social life, which are the detailed application of the last six commandments.

  1. 祭司和先知的特殊任务是什么?请注意在18章中此二者如何都同样是神为祂百姓的需要而设立的。以色列中的先知,相当于异教中哪一种人的地位呢?我们仍然可以怎样区分真的和假的先知呢?比较赛8:19,20;彼后1:19;2:12。
    What were the special ministries of priests and prophets? Observe in chapter 18 how both alike were God's provision for His people's needs. Of what kind of person in heathen religion did the prophets in Israel take the place? How may we still distinguish between true and false prophets? Cf. Is.9:19, 20; 2 Pt. 1:19; 2:12;
  2. 比较可9:7。18:18,19的预言最终应验在谁身上? 见徒3:22,23;7:37。 我们是否如实地听从了他?参 可9:7。
    In whom was the prophecy of 18:18, 19 finally fulfilled? See Acts 3:22, 23; 7:37. Do we listen to Him as we should? Cf. Mk. 9:7.
  3. 关于避难城的规定以何种方式既能保护人们免受不公正待遇,同时又能实施公正的惩罚? 另见 民35章.
    In what way do the regulations concerning cities if refuge both protect against injustice and at the same time enforce just penalty? See further Nu. 35.
  4. 第十九章的条例是如何分别寻求应用第六(vv1-4)、第八(v14)和第九(v15-21)诫命的属灵和文字上的?
    How do the regulations of chapter 19 seek to apply the spirit as well as the letter of sixth (vv1-4), eighth(v14), and ninth (vv15-21) commandments respectively?

注Note:
19:14. 这条律法是为了保护穷人的产业,防止富邻的贪婪。 参27:17;箴23:10, 11。
19:14. This law is intended to guard the inheritance of the poor against the greed of wealthy neighbors. Cf. 27:17; Pr. 23:10, 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