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愿意和我一起浪费时光

01

清晨八点钟的我是从阵阵鸟鸣声中醒来的,睁开惺忪的眼睛,伸足一个懒腰站到窗户前,三两只麻雀在阳台上跳跃着,蓝砖上映着它们灰褐色的羽毛。推开窗,麻雀“扑凌”飞走,落在那一树的梨花上,梨花瓣儿被抖落了几瓣儿缓缓落在了地上,地上是青青的草在微微摇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拿着木梳从上至下梳理着头发,母亲微笑着用印着青花的瓷碗盛了两碗粥,桌子上还摆放着一盘葱花炒的白豆腐,一碗母亲亲手腌制的白菜。“来,闺女,尝尝你妈的手艺。”我欢快地将齐腰的长发束起来,满心喜悦地享用母亲为我准备的这清淡如常的早餐。

和母亲边吃边聊着家常事,在城市里从来没有哪顿早餐可以吃得如此悠闲自在,可以吃得如此身心畅快,不禁想起苏轼的一阕词“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摊。入怀清洛渐漫漫。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我虽没有在南山里喝着浮着雪沫乳花的小酒,也未配着春日山野里的蓼菜、茼蒿、新笋以及野草的嫩芽,但一样是享受着那平凡的清欢,欢喜着人间独有的滋味。

02

饭后我用水井压出来的水清洗碗筷,水从三丈深的井底顺着管口流出来,轻捧会有泥土的味道,温温地淌在手心里。我还是喜欢之前用水桶打水的时候,井口没有像如今用水泥封住,那时是敞开的,水桶落入井中会荡开圈圈波纹,倒映着的蓝天白云也会明暗现着。我会望着水桶沉入水中,然后用力拉上来,水会晃荡着泼出一地,迅速渗入泥土里。记得那时奶奶家养着一只小黄猫,胆子也非常大,时常绕着井沿走着,母亲每每看到它在井边都会驱赶,生怕它掉落井中。我和母亲不同,我从不惊扰它,就喜看着它悠闲自得地在井沿上走着,尾巴一上一下摆动着,就如同欣赏芭蕾舞者的演出一般。我细细地洗着碗,想象着那只猫就趴在井沿上,井水倒映着它晃动的尾巴,这世间能够不扰人忧的时光应该就是如此了吧。

洗净手,我漫步在乡村的田野中。今日的阳光很好,不是夏日的强烈,也不是冬日的嬴弱,手心朝上会有种阳光轻扑的感觉,如同有孩子嫩嫩的脸在蹭着皮肤。我望着满眼黄灿灿的油菜花,有一两只飞鸟从花中飞起,于是花海便以鸟儿起飞处为中心向四处荡开,一波又一波地将不浓不妖的油菜花香送到了我鼻前。那是多么令人喜乐的味道,没有硝烟、没有化工产品、没有乌烟瘴气,就是很单纯很舒服的味道,你只需站在那片花海前便可自然显露出梨花般的笑窝。我想这便是“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中所说的心境,我在这乡野中享受着视觉、嗅觉上的美好,远离了污浊滔滔的城市,无法把这样的春天也送给你,只盼你能来。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我蹲下身去看那些细小的花儿,有小而精致的黄色蒲公英的花朵儿,有遍地开放的白色野荠菜花,有将心事都蓄在花心中的紫云英花,还有如星星般散落在绿叶中的蓝色婆婆纳…….反复轻吟着“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吴越王钱镠是不是看见这些可人的春花才思念自己的妻子,于是写下了这么动人的情话?若是有人看见路上的花烂漫地开着,手写一封信唤我归来同赏,那我定是满心雀跃地放下繁琐之事,与君共度这春天才有的欢愉。

03

乡野里的时光十分缓慢,我沿着小路看遍了一处处的风景,不知不觉已到中午。回到家中淘米、洗菜、煮食,很惬意也很真实寻常,生活就是茶米油盐,只是有人觉得是生活的困顿,有人却觉得是生活的自在。母亲说耕种虽然辛苦,但春耕秋收一年一季度地忙碌,会在看着作物成熟的时候心生满足,每日打理田间的农作物,闲时在饭后捧着茶杯喝喝茶,那就是庄稼人的幸福了。说这话时,我正倾着头看着母亲望着家门口的蚕豆花,轻酌了一口茶。

歇息间,奶奶从家中抱了一床的棉被过来。“丫头,我年纪大了,被套也没有本事套了,你帮帮我。”那是大红大绿的被套,是奶奶喜欢的图案,我接过的时候还能感受到阳光的温暖,奶奶定是上午晒过了。我捏住被角,将棉被塞进被套中,站在板凳上用力一甩,很快被子服帖贴地在被套中,我将其折叠好放在了奶奶床上。奶奶用手摸着那床被子,满是皱纹的脸上笑成了一朵花,“谢谢你啊,我的乖乖……”我知道许多对于我们来说很轻松容易的事情,对老人来讲其实很不容易,而我们帮的理所当然的忙,也会被她们千恩万谢。我时常觉得接受她们的道谢没有什么不好,正如我从不会犹豫她们提出来的帮忙一样,都是顺应情理的事情,不过分亲昵,不过分见外,那才是刚刚好。

04

图片发自简书App


傍晚有朋友问我一天都干了什么,在家有没有浪费时间?我细想,从早到晚我似乎没有做什么很明确的事情,没有用时间法则去完成一些计划表上的事情,没有赚钱没有上课提升自己,没有去结识可能对自己有帮助到人,没有去想前途......可是时间是被我浪费了吗?我倒不这么认为,于我来说,或者赏花,或者散步,或者深呼吸,或者喝茶,把一天或者半天都沉入在这件事中,把自己融入,放松过去的执念,我便是幸福和欢乐的。

春华难得,夏叶难得,秋实难得,生命的每一天都很难得,要是忙到看不见春夏秋冬,还谈什么难得呢?我这在别人眼里浪费掉的一天,在我眼里却是难得浪漫的一天,可以拥抱了那样自然纯美的春天,可以与母亲享受人间独有的欢愉,可以与世界无坏无杂地相处,怎么会不觉日日是好日呢?

——2017.4.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摄影师的相机下,显得唐嫣的腿好短,但是,唐嫣的身高可是有1米7 选择浅蓝色的外套搭配白色的长裤,露出修长的大腿,...
    走走看看121阅读 489评论 0 0
  • 姓名:钟悦华 公司:佳音英语 【日精进打卡第九十四天】 【知~】 《六项精进》0遍 《大学》1遍 《弟子规》0遍 ...
    Sarah钟阅读 83评论 0 0
  • 飘雨️ 因着一腔热情 恣意 靠近骄阳 层云遮蔽 骄阳躲避 墨 怒 我怎么了 我错哪里了 我不能飘向太阳吗 我只能飘...
    super豹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