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抱抱你,失眠的抑郁者

很多人都曾有过失眠的经历,失眠是一个会让人感觉很痛苦的事情。

在所有人都睡着了,唯独剩自己在漆黑中清醒的感觉很糟糕,想起明天一大早还要有一大堆的工作,心情更是焦急,凌晨三点半的夜里,你独身感觉到人生的孤独和无助。

那种感觉就如同大多数的抑郁症患者的感觉。

白天里所有人都要工作,你看得到我很拼命地干活,我的黑眼圈,或者看得到我的精神不佳,但是你无法看到我在一夜无眠过后,灵魂里的疲倦以及无望。

旁观者体验不到失眠者的痛苦。就像旁观者永远不能理解患上抑郁症有多绝望一样。

失眠者经常会隐瞒自己的精神不佳,不愿让大家知道自己虚弱的一面,而抑郁症患者更是难以跟别人谈论自己的状态。

因为他们没有安全感。

也或许因为即使他们说了,他们所处的环境也不会因此而对他们提供有效的帮助。

每个人都有脆弱的时候

为什么抑郁症会让人感到如此绝望?

每个人都有心情不佳,伤心欲绝的时候,但是通常过一段时间就会好了。

但是抑郁症患者就像是脑海里有一根神经线被损坏了,无法自行进行自我复原,所以各种悲伤的情绪一旦释放了,就无法控制,抑郁者会一直沉迷于悲伤的情绪中无法自拔。

抑郁症患者有时会伴有轻微的狂躁症状,他们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处在于自我的情绪冲突中,焦虑,不安,无助,害怕,也许还有各种的自我否定,让他们没有办法正常地处理自己的情绪。

但是这些都不是他们原本的样子,他们需要帮助。

这个世界不是童话,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患上抑郁症。

刚生完小孩的妈妈,

没有及时赶到高考考场的学生,

失去了可以依赖的爱人,

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

这个世上有太多人群容易患上抑郁了,但是我们却对抑郁一无所知。

也因此,可以缓解抑郁症状的方法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太大的进展。

和失眠者相似的是,抑郁者也无法单靠纯吃药痊愈。

无论是患上失眠还是患上抑郁,其实都是极度缺乏安全感的症状表现。

在这里,我想要说的是:

我们需要要给予抑郁症患者与平常人一样的尊重。

也许很多人都不曾意识到,自己在不经意间,对抑郁症患者带上了有色眼镜。不是像对待失眠者的宽容——他只是精神不佳,而是另一种的歧视——那个人精神有问题,我们不要理他。

当然也包括了患上抑郁症的本人。

所以很少人愿意向别人承认自己患上了抑郁症,或者是曾经患过抑郁症。

仿佛那是种见不得光的绝症,要知道,抑郁症目前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疾患,而到2020年可能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第二大疾病。

近年来我们看新闻,知道了抑郁症将许多优秀的人带走了,慢慢地了解到,抑郁症不该被隐藏,被嘲笑,被无视。

请你理解一下,抑郁患者的痛苦。

那就如同一个很疲惫,却一直都无法入睡的失眠者,头痛欲裂,身心交瘁,然而一直都盼不来梦田,心情复杂得仿佛再也无法入眠。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在深不见底的黑暗中,每个人都是很脆弱的。

有些人能够及早地发现自己的状态异常,一直处于悲伤的情绪中没有走出来,从而很快调整了自己的状态或向身边人求助,通常都能够比较轻松地走出来。但是据我所知,有很多较为严重的抑郁症患者,通常需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走出来。

在这几年的生活中,他们表面看起来和旁人无异,而实质上他们正过着和普通人截然不同的生活。其中的痛苦,也许本人也无法描述。

就当抑郁者脆弱也好,任性也好,患上了抑郁症的人,会比普通人需要更多的关怀和爱。

抑郁症会让人把所有的负面情绪不断地放大,而对开心、幸福的感触变得越来越小,他们像是被关进了黑房子里的人,所有的门和窗户都关上了,阳光被挡在房子外面无法照射进来。在抑郁的黑房子里行走是非常困难的事情,需要非常坚定地意志力,以及超乎常人的毅力,才能确保自己不被这股黑暗所吞噬。

最后,请对抑郁康复有信心。

抑郁是可以战胜的。

从抑郁症里走出来的人,绝对会比之前更加爱自己,感恩生命,明白和接受这个并不是一无是处的世界。

为什么那么肯定?因为爱和正能量能够挽救一切的脆弱,教人变得强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