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这盅佛跳墙,腰不酸了,腿不疼了,一口气能上五层楼...

作为中部地区的食客,闽菜很少出现在我们的世界里,不仅是地缘的问题,还有口味的原因。

福建菜起源于福州,以福州菜为基础,融合周边地区形成了闽菜菜系。闽菜的特点就是清鲜和醇、荤香不腻,以致于很多喜欢浓油赤酱或是咸辣重口的人总觉得福建菜淡而无味。

鲁迅先生就是其中一人,他初试闽菜就表达了自己的不喜之情,后来去到厦门教学,他也常常在信中向好友抱怨自己不能适应当地饭菜,总要配上辣椒和酱油才能下饭。

鲁迅先生甚至连红糟也不喜欢。红糟是用红曲酒糟制成的调料,在闽菜中常被来调味,是闽菜的三大特色之一。其他两大特色是长于制汤和使用糖醋。

虽然鲁迅不喜欢闽菜,但很多民国文人对闽菜却是推崇备至的,例如梁实秋、汪曾祺、林语堂等人。

总之,对吃这项事颇有心得的几位文人都对福建菜颇为喜爱。不仅仅是文人,福建菜从明清时代就已经享有盛誉了。

最初的福建菜可能要追溯到两晋时期,闽南文化和中原文化的碰撞为福建地区带去了丰富的调味品。

红曲就是被带入福建的一种调料品,后来发展成为闽菜的主要特点。

在这之后,福州、厦门和泉州先后对外通商,很多海外技艺也随之传入。这些调料和技法再配上福建原本的丰富物产,就发展出一个菜系。

后来到了清末,社会动荡不安,各个海岸的打开使得沿海地区的经济出现一种虚假繁荣的景象。

对于福建来说,厦门和福州就是这样。在这段时间里,官府菜盛行,各种以珍贵材料制成或是风味别具一格的菜肴得到了充分发展。名菜馆为闽菜增添了很多名菜,也同时培养出一群闽菜大师。

有时候是这样,社会的动荡所造成的醉生梦死般的虚假繁荣,最后反而成就了一个菜系。人生也是如此,不能总是一概而论,事情的好坏跟看事情的角度是相关的。大气节要有,小日子也得过。

去了福建大厦吃饭,才感觉到福建人的小日子过的是真的滋润啊。

福建大厦给我的感觉和福建菜给我的感觉很像,虽然楼没有很高,但是占地面积可不小,从左到右有三栋楼的样子。

进去之后找到八闽食府,门口有福建土楼和各种细节的小摆件。我们走的时候还看到工作人员在给摆件补金漆,一切都是慢慢的。

八闽食府这个名字也起的很好,八闽是福建省的别称,从元代就开始有这样的说法了,一直延续到今天。

餐厅人不是很多,环境不错。

除了必点的佛跳墙以外,我们还点了桂花海蛎煎、榕城荔枝肉、八宝芋泥、福建麻糍、闽北焖笋干,都是很有特色的福建菜。

传统佛跳墙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福建靠海环山,所以山珍海味从来都是不缺的。

闽菜中最为有名的一道菜“佛跳墙”简直是集山珍海味于一身,把当地资源发挥到极致。

不仅仅在闽菜中,很多人甚至认为“佛跳墙”可以作为中国菜的代表之一。论香,更是无出其右。

佛跳墙的来历众说纷纭,其中我觉得最令人信服的是福建布政司周莲到当时福州的一个官员家里赴宴,官员赶着巴结周莲,又担心招待不周,于是把家里最贵的食材放在一起炖,没想到意外的很好吃。

周莲吃过之后让自己的厨子郑春发学习这道菜。经过郑春发的不断改良,味道越来越好。后来,郑春发自己开了餐馆,将这道菜取名“福寿全”,并做出来给大家品尝。

有秀才吃了,当即吟诗两句:“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从此就有了“佛跳墙”这个说法。

除了我们选的198元传统佛跳墙之外,还有一个更高级的版本,当然也更贵…

这盅佛跳墙在菜单上又叫做坛烧八味料很足,鲍参翅肚样样俱全,还有瑶柱、蹄筋等,简直是十全大补汤。

味道有点咸,搭配了香菜和红醋之后好一点。材料可以,但味道没有很惊艳

桂花海蛎煎

海蛎煎又叫做蚵仔煎(闽南语发音为ě-ā-jiān)第一次听说这道菜是看《转角遇到爱》,那时候真是心心念念都想吃啊。

时隔几年,我和米粒君一起去台湾时,才终于在夜市上吃到,只不过那时是小吃的味道。

如今,当它成为一道菜被摆上桌时,情境不同了,味道也不一样了。虽然失去了小吃的烟火气,但又多了另一种美感。

海蛎煎的味道很像鸡蛋饼,但是比鸡蛋饼软嫩很多。不过海蛎有点少,也没有桂花味,不知道为什么要叫做桂花海蛎煎。单吃这个味道有点淡,要沾点辣椒酱才更好吃一些。

榕城荔枝肉

肉粒君告诉我们,榕城荔枝肉是一道赫赫有名的福建菜,是我最爱的糖醋里脊和菠萝咕咾肉的结合版。(话说肉粒君做的菠萝咕咾肉也是很好吃的。)

这道菜的得名是因为猪肉粒和荸荠搭配形似荔枝。将猪肉剞上十字花刀,再切成斜形块,下锅一炸就会卷起来变成荔枝状,把荸荠卷进肉里,不就像荔枝吗~

这道菜裹的粉太厚,吃起来有些太硬了,蕃茄酱有点多了,使得整道菜有些腻口,不够爽口。

闽北焖笋干

福建倚山傍海,天气湿润,盛产菇笋等山珍。笋干是闽北特产,虽然外表黑黑的不太好看,可是营养价值却比明笋还高。

作为“八闽山珍”之一的笋干果真名不虚传,它的口感肉厚脆嫩、香味浓郁,一入口就有种吃到肉的感觉,把作为配料的肉完全比下去了,怎一个鲜字了得!

唯一的缺陷可能就是吃到下面的有点咸。

海鲜炒米粉

南方的很多地方都有米粉,作为仅次于米饭的主食,米粉在南方各地的花样也是层出不穷。

米粉是细米粉,标准的福建风味。口味很清淡,海鲜不太多,有些虾和鱿鱼条。

八宝芋泥

八宝芋泥是大众点评上名列前茅的推荐菜。福建是芋头的产区,所以这道菜有着地理的优势。

入口之后才真正感受到它的好吃,丝滑、软糯、香甜、细腻!没有沙沙的口感,入口即化。

福建麻糍

作为第二个小甜品,这道菜整体来说不如芋泥惊艳。

外皮上撒了一层黑芝麻粉,口感QQ弹弹,可是馅料里的大颗花生让整个麻糍有些硬

少了那种软软糯糯的口感。嗯,还是更喜欢融合感更强的麻糍。

八闽食府的整体水准还是可以的,环境和服务也都不错。价位方面,除了佛跳墙比较贵(不可能不贵呀~),其他菜的价位在省驻京办中算是比较良心的。

没准儿之后就想要帮大家找到更好吃的福建菜呢~记得关注我们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