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洋葱阅读法》—主题阅读法

我们经常会听到哪位大神一年多几百本书,这个速度听起来非常厉害,那么他们如何那么快速阅读的呢?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主题式阅读”这是一种可能同时阅读3——4本书的阅读法,在熟练后甚至可以同时读30——40本书。说的简单点,就是围绕某个主题,在一定时间内快速阅读多本书的方法。

那么主题阅读的方式有——碎弹——爆破弹——核弹。

碎弹:碎片化主题阅读

主要方式是在一个时间段内,围绕某个主题收集到碎片化的文章,然后进行集中式阅读。如果我想写一篇文章或者做微课,那么都可以通过这个方法尽可能低多收集同一主题下的公众号、文章。用到的工具有:即刻和云笔记、印象笔记等。把信息收集、归类到其中,方面我们集中阅读。

爆破弹:书籍式主题阅读

指的是对书籍进行主题式阅读,比如,我想了解习惯的洋葱,就会花时间把跟习惯有关的内容整理在一起,加工后变成自己的一节微课,这微课的名字就叫做“如何如何养成一个好习惯”。用在书本进行主题阅读的时候,第一个步骤是获取基础的认知,也就是说知道想要了解的某个事物的基础概念。

在研究某个主题的时候,前面讲过的碎片阅读会引导我们找到很多概念卡片,其实这些概念卡片就是一个个主题阅读的源头。当我们收集后,就可以基于这些卡片去了解更多东西。通过如知乎、百度等一系列渠道来了解他们的基础概念。

建立感性认知

主题阅读的第一个步骤——简历感性的认知。当我们想阅读一个新领域的内容之前,可以先花两个小时做泛阅读。

就是了解某个主题“是什么”既对某个主题基本概念有了一个了解,建立认知。建立认知框架后,在看该话题,很容易知道内容大概分为几个部分。

建立书单

可以通过:1.豆瓣读书阅读一些书评;2.百度;3.还有很多大神拥有的自己平台,如门户网站、公众号和微博等。4.书内链接。

扫读

用快速阅读中扫读的办法来破解书太多了读不完。

拿到书后,快速地把目录和序言翻一遍,确定每本书里跟主题相关的内容。然后快速扫读,就能大概知道书里哪些内容是要选用的,哪些不符合主题的,哪些内容文不对题,哪些是标题党....这样就可以淘汰一大部分书了。做快速阅读工作不需要买很多书,可以去豆瓣或者当地、亚马逊详情页里看目录,就知道有了大概的了解这本书适用么。

加你书单之后的第二步是快速阅读的扫读部分,在主题阅读时,最好借助便利贴来做标记。注意,这时主题阅读的扫读不是提问,而是根据整个主题阅读的内容进行相关性扫读。

确定框架

建立框架是确定对某个主题有哪些最想要了解的问题。在确定主题时候,不要选的太宽泛。比如心理学主题太多了,认知心理,行为,社会,决策等等。这个时候,是要明确选择一个细分类别。比如沟通类的内容是与工作的沟通,还是与上下级、同级沟通或是亲密关系间的沟通,理财方面的内容是投资还是家庭理财,也要区分出来,所以主题要尽可能具体一点。

一旦明确了主题,接下来要确定的是跟主题相关的内容。比如了解职业规划,是了解职业规划的哪个方面,这个时候要问自三到五个问题,也就是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

无论是最开始碎片阅读还是快速阅读,都需要手机框架性的内容,因为框架学习才是成人学习的基础。

很多问题如果只是碎片想想,没有框架思考,思绪就像无头苍蝇乱飞,但是如果利用前辈已经总结出的框架,就能很快地思考出答案,比如我们想要思考接下来做什么,竞争力、职场能力、策划是什么的时候,就可以用商业支模画布来解决。

例如如通过高效研究,了解到了研究大概可以学习四个方面:第一步是思考包含了考虑关注、目标、环境;第二部分是逻辑包含了,如何选取内容、开头和结尾;第三部分是如何用故事去保证、如何通过故事吸引观众的注意力;第四步是做PPT。带着这四个问题去其他书本找答案也就解决了我们问题。

整个主题阅读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确定框架。那么可以用你到一个万能的简单框架,2W1H黄金圈法则,为什么、怎么做、做什么。

假如你要造一艘船,那么这个问题框架就是:为什么要造一艘船?;如何造,流程是什么?;造一艘船需要做什么?准备什么?准备什么材料?

寻找答案

基于框架把书单剩下的书再读一次,从之前标记过得地方找答案。

找到了每本书里的相关材料,这些材料有很多都是重复的,这个时候要么把这些材料拼接起来,使材料呈现的内容更完整更具体;要么就丢掉一部分,选择最合适的。不要书里内容观点有差别,也互相补充,这个时候,要么选A,要么选B,要么把AB拼接到一起,在加上自己观点,变成全新内容。

比如早起好不好,有的说不好,另一本说应该四点起来,还有一本书讲到不管早起与否,睡觉时间一定要有周期,至少要保证睡眠周期。好像三本书说的都对,或者说三个答案只说了一个方面,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把这三个答案整合到一起,组成一个新观点。

这个时候可以用快速阅读的九宫格笔记。也可以用EXCEL表格。

核弹:长时间研究一个领域

核弹,是我们基于一个主题做长期计划,进行长期研究。也就是能接触到所有方法慢慢地一点一点往前推进。可能时机不成熟,也可能需要很长时间,但是只要你一直关注它,你就一直在学习它。

如在,《全新思维》的书,里面提到的6种能力,第一是要有意义感,也就是说要保持探索人类终级幸福的愿望,要一直寻找自己的意义,找到自己的内在驱动力;第二是要保持娱乐感,要拥有快乐的竞争力,要主动寻找快乐,就像洋葱阅读一样,不能老是讲干货,也要有好玩儿和有趣的东西;第三是要有共情力,要与别人产生共鸣,不能老是自顾自地叙述,要跟大家互动,要了解大家的感受;第四是故事力,也就是要做生活的策划者,要设计你自己的人生,要游戏化自己的人生,不能循规蹈矩;第五是要有设计感,要做生活的策划师,要设计生活、设计旅行、设计一切;第六是交响力,也就是要发现系统和整合之美,要有系统思考的能力。

虽然整个核心内容都是教你一种观念性的内容,没有讲具体的方法,也没有告诉你应该怎么做。但是作者在2018年的下午,重新看了这本书,忽然意识到从最开始看这本书到现在自己文章里去讲故事、写小说,在生活中注意用故事去说服别人这个过程,用了十年时间。

核心点就是持之以恒,方能有所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提升阅读能力的过程可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快速阅读学习期。 第二个阶段:体系化。 第三个阶段:融合。 二...
    fulijunzc阅读 959评论 0 3
  • 前言 大脑喜欢结构性的东西,所以结构越清晰的知识,大脑越容易记住 大脑喜欢图像化的东西,所以如果书籍或者文章是文字...
    freesan44阅读 1,910评论 0 6
  • 一,宣传时间,宣传方式 二,主题:打造网红聚集的大西街商城 培养快手,抖音,等段视频宣传方式的商户...
    墨雪禅阅读 125评论 0 0
  • 不知道从哪天起,我真的很难去肯定一个人,他会怎样怎样,好像别人如何与我无关紧要。知道从哪天起,我感觉自己心好冷,也...
    90后的幼儿园老师阅读 91评论 0 0
  • 11月20号 星期一 天气晴 今天晚上彭焜的姑姑带着俩宝贝来吃饭,于是我简单的做了四个菜,孩子们进门就吆...
    彭焜妈妈阅读 8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