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述写成长叙事,助力专业成长之路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青椒们:

大家好!我是富裕047号于月霞,现就职于富裕县二道湾镇中心学校。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是《简书述写成长叙事,助力专业成长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识简书,记录生活

依稀记得是去年11月初,一个偶然的机会,听朋友说起简书。出于好奇,我便在手机上下载了简书这个APP,完成了注册,简单看了一下就觉得很合口味,相见恨晚,如果早一点发现,我可能会更早地再次拿起笔写东西。于是,从那一刻起,开始了我的简书生活。

“创作你的创作”,是简书的标签,也是简书给我的第一印象。为了玩转简书,我便开始了我新的尝试。

我当即写了一篇文章《快乐成长的每一天》,配了我园孩子绘画和就餐的图片,试着发布了出去。不一会阅读量就有好几十人,另有一些人选择“关注我”,这着实是我没想到的,简书可不像朋友圈,都是熟人,对我来说,似乎一下消除了我对简书的陌生感,心里有那点小窃喜。决定以后就用简书记录我的工作日志、教学故事、学习、培训、经验交流、生活点滴等等。每天我会用简书记录着我的不同感受,个别需要时我会发到朋友圈。例如每个月的主题活动,体现孩子在园生活和学习的文章都会发到家长群里,让家长们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

真正意义上的向专辑投稿是从青椒计划的征集活动开始中的。2018年9月10日成为国家第二批培训乡村教师“青椒计划”的学员,除了在网上听课学习外,不定期会有主题活动,要求以简书形式投稿。由于主题明确,内容针对性强,投稿成功率比较高,就这样,我慢慢地爱上简书。

不知不觉使用简书已近一年,公开发布文章 360篇,书写了48万字,185人关注,137个粉丝。今天9月平台升级,停止运行28天,这28天,我基本每天都要去试一下,不能发布文章,让我心里十分不舒服,但这并未影响我使用简书,而是每天继续书写,28篇文章都存在了“私密文章”里。大家肯定很好奇,每天写,写什么,哪有那么多可写的。如果单纯地为了写简书而写简书,我也真没有那么多内容可写,我把简书的书写与我的读书结合了起来,所以源源不断,每天简书发布变得很容易而轻松。

以读书为载体,挑战简书日更达人

2018年12月31日《我自持书伴流年暨勇气读书会跨年启动仪式》,在沪江吴虹校长的发起下,我毅然地加入《勇气读书会》,第一阶段是21天,为了让大家的勇气和坚持有踪可见,吴校长让我们写读书笔记,每天在小打卡程序里晒出自己图文并茂笔记。为了便于线上书友们交流,推荐大家共读12本书,线下读书线上打卡,在读书群里分享阅读心得。阅读心得就是用简书来发布的。所以,自然而然地,我每天的读书笔记就十分认真,读书、思考、写笔记、分享,还有书友们相互鼓励点赞,背后还有导师们的精彩点评,每周六晚书友们相约《勇气读书会》,网上直播交流,分享阅读心得。就这样,读书这事变得从未有过的积极、主动、认真。每天读,每天写,每天分享,每天关注自己简书的动态。因为简书的原因,我的每篇心得、反思都相对完整,内容编辑好后,再复制到小打卡里,配上相应的图和视频,为此,小打卡后台也注意到了我的打卡篇幅和内容,社群评分中得了满分。在青椒学习结束后,我因此也被评为了“青椒计划优秀学员”。

随着对简书的不断认识,我参加了简书的“日更挑战”这一活动,规则是:①当日0:00——23:00,发布一篇新的公开文章;②字数大于100字;③第二天凌晨,系统会检查前一天是否日更,并告知结果;④如果日更失败,则日更天数归零;⑤报名参加活动,即获得一张复活卡,日更6天,可获得一张复活卡(复活卡的用处:如果当天没有更新文章,自动使用复活卡,日更天数不中断。使用复活卡后,相隔6天才能再次使用)。谨记这些规则,我一口气就连续坚持了169天,6月我因参加海外培训研修,手机在船上没有信号,被迫中断了三天,这让我很是遗憾,回来后又重新开始“日更挑战”。

读书与简书相结合,读书会推荐的12本书早已读完,记得读的第一本书是帕尔默的《教学勇气》,它对我来说深刻而晦涩,不仅用时较长,而且也挑战了我一直以来的读书习惯。个别段落要反复来读才能理解,不敢停下来,一章就是一口气读完,然后写读书笔记,写阅读心得。写的第一章的阅读心得在简书是发布后,还收到《教学勇气》译者吴国珍教授赞赏的一颗糖,这给了我莫大的鼓舞。也是这本书端正了历来的阅读态度,走马观花式变咬文嚼字的细细品味,有时在上下班的路上还在斟酌,书上某个观点与实际工作的契合、延伸,由于工作需要,还买了《幼儿园真谛》、《变量》、《未来学校》、《给教师的建议》、《给父母的建议》、《冲突》等书。至今我已经读到了第25本,写了三本读书笔记,坚持用简书分享阅读心得,第二次挑战“日更”,截止昨天,已连续坚持了135天,又一次成为简书的日更达人。

现在每天阅读已经成为习惯,再忙再累再晚都要进行,读书没有目的,不为给谁看,不为证明什么。它带给我的是知识,是力量,是破解人生密码的钥匙。由于我每天的坚持阅读和打卡,在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的统计排名中,我一直位居前列。为此,很多人记住了我的名字。我们在简书里成了有了简友,有的则成了彼此微信的忠实关注者。现在进入了第三阶段,走着走着,书友们已经丢了大半,由最初6000多人,到现在剩300多人,经前两期排名筛选,在第三阶段的书友微信群里仅有77人。

是阅读成就了我的简书,但简书也助力了我的阅读。阅读和简书,让我向着热爱的领域努力奔跑。原来读书很随性,就看自己喜欢的那类,但这一年,我阅读了一系列的教育领域的专业书籍,同时还有前辈和大咖们的经验和新说,这种有针对和选择性的阅读,不仅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理论,还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摸索,在省、市、县教育学会征集教学活动材料时,我能信心十足地游刃有余地完成,也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阅读、实践、模仿、平台、荣誉,整个成长过程是阅读和简书给予的,让我不能停止学习的步伐,从而也体味到学习带给我无限快乐,让自己的“粮仓”更加充实。

这次“日更挑战”让我深刻意识到,社群的力量和形成的比学赶帮的氛围,无不促使我每天一往即往地坚持,为了能在工作繁忙之余还能坚持下来,我选择了早上和晚上的时间来完成。圈友们的鼓励真的很重要,虽然彼此不相识,但通过打卡点赞和评语留言,似一双双眼睛盯着我、鼓励我坚持每天的阅读,分享阅读心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相互影响,同时也影响着身边的人。现在网络发达,信息更是铺天盖地,但想在其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却不易,我有QQ,微信、博客,但都不如简书能完全实现我对文字表达的那份纯粹,我感谢简书,它帮助我完成了系统专业的学习,而且我仍会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我不相信缺乏自律精神、不自我建设和不努力,可以得到个人或集体的解放。

学习强我,学习强教,学习强国。就从我做起,阅读学习,社群学习,实践学习。只有全民学习,才有创新的可能和机会,未来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而是我们要创造的地方。

简书修炼教师内功

加入简书是一个新选择,也是一个新的尝试,融入简书则需要不断提升写作能力和写作质量。发布了文章,申请加入相关的专辑。有几次被专辑录用的,也有被专辑拒绝的。我认真分析了一下被拒的原因。发现之所以被这些专辑所拒,主要是由于文章的内容与申请的专辑要求有差距,有的文不对题,有的文章内容欠缺。申请加入专辑是讲求门道的,所以必须投其所好,符合相应专辑的内容要求。否则,文章写得再好,也不会被专辑所录用。

要想被专辑所认可,写出高质量的作品才是一切的根本。所以要把功夫用到写作上。文章必须有深度、有内涵、有力量、有情感,有感染力,能够与读者产生共鸣,这样的文章才有吸引力,才受众,才能被大多数人所认可和接受,才能被更多人喜欢和转载。

简书专栏不收取读书心得类的文章,所以我更多的时间是只是发布而不投专栏。自己可以开设专栏,将自己的文章进行分类,也可以收取别人优秀的文章。可以申请会员,购买会员赠钻,简书钻越多,点赞对文章的热度的影响力越大。简书钻越多,点赞得到的分成越多。虽然有这些优惠,我没有申请加入会员,并不影响使用。所以,我乐在其中。

技术支持下的自主学习

技术支持给我方法,效率和丰富的内容,让我的工作事倍功半,利用碎片时间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正如我们青椒学员使用的CCtalk,伴随我们的青椒、互加等网络公益计划,借助信息技术来推动乡村教师素质的提升,支持我们乡村教师专业自主学习。

在学校我带着幼儿园和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一起上彩虹花和阅课,生命教育课、夏加儿美术、兔姐姐的律动舞蹈,自己则每周必听《勇气读书会》,跟名师窦继红学教学实战,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让我很快在工作上有了信心,不再认为跨专业、跨学科就是劣势,在教学中扬长避短。在技术支持下,努力学习、钻研业务,让我的这份教育热情没有因为起步晚、专业不对口而有所挫败,反而在两年里不断的学习工作中得以有的放矢。慢慢地从一枚青椒渐渐变成一枚红椒。

2019年3月,毅然报名参加华师大组织的首届乡村教师能力微认证,5月通过审核,实现第一次在CCtalk上说课,第一次直播,第一次有了人生第一枚电子勋章。如果不是青椒的学习,那知信息技术已撼动了教育这片海,分科教学的专业辅导,线上线下结合的活动认证。不仅锻炼了我的意志,优化了我的生活,社群学习给了我极大的力量。让我更像有信心向专业、优秀、卓越前进,成为一位不折不扣的乡村教师。

最后,我谢谢各级领导的支持与帮助,谢谢青椒的引领,谢谢互加的陪伴,才我们青椒学员的一路成长。不仅让乡村娃娃看见了世界,也让乡村教师看见了未来,让乡村教育逐渐有了些许的突破和创新。

分享到此,谢谢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