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义和有意思

每天忙完了工作,处理完家里的琐事,我都会出门溜达溜达做些有氧运动,一是为了透透气看看这个差异的世界,一是为了减肥。

小区附近有一个很大的广场,广场上有一块专门的区域摆放着十几张乒乓球台,每天都有许多人在这里打球锻炼身体。有时溜达到这里我会停下来欣赏欣赏,时间长了也想实战一下,毕竟曾经当学生的时候我也是打遍班级无敌手。

说起打乒乓,是一件持续了十几年的爱好。从高中接触,一直打到研究生毕业,从未间断,工作后日渐荒废,但武功还在,偶尔在训练场上也能打出精彩的对攻,但业余就是业余,没有经历过刻苦训练,没有接受过专业指导,只是爱好娱乐而已。

那天我拿起落灰的球拍,心血来潮的奔赴广场。乒乓球场地人满为患,我在一对激战正酣的年轻人台前停下脚步,他们见我拿着球拍,局间休息时邀请我加入进来。我们定好三局两胜,谁输谁下。我根本没把对面的小年轻放在眼里,可结果是我以1:2败下阵来。我接不住他灵活多变的发球,他适应不了我打球的节奏,几个回合打下来,我不痛快小年轻也不爽。他一定在想,这个叔叔怎么这么笨,而我也在想,这个小年轻怎么打的这么机械。

那天一共对垒了十几局,输多赢少。虽承认技不如人,但被两个小年轻打败还是心有戚戚焉。想想打乒乓球这十几年,技术上有点改进,扣球质量有所提高,但没有质上的飞跃。这要从一开始打球的定位说起,那些陪我打球的球友,能臭味相投的就是那么几个,而我们都有共同的特点,就是打球不怎么按规矩,相互之间对脾气。你发个长球他就回个弧圈,你一板扣杀对方就能接着一板回扣,不墨迹就是干,几回合就能高下立判,人是粗线条的,球路是大写意的。

为什么打了这么多年却没有多少进步呢?就是因为没有刻意去训练。比如厨艺这点事,一个家庭主妇做了一辈子饭也许和最初做的饭一个味道,因为她只是为了完成做饭的过程,而米其林的厨子就会想怎么摆盘更好看,怎么做饭更有营养更好吃以便迎合顾客。打球也一样,你想赢,你就会钻研球路,设计战术,琢磨别人心理,而一个业余爱好者就不一样了,Ta只是为了锻炼身体,只是为了燃烧卡路里,只是为了享受攻防的快感。

书上说,人活着首先解决温饱,温饱解决之后做些有意思的事情,然后再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深以为意。

想到了读书这件事。读书是我坚持了十几年的爱好,因为读书就是一件有意思的事。读书可以陶冶情操,可以舒缓压力,可以学些礼义廉耻。读了很久了就想着写一写,一开始写日记,后来觉得记流水账实在无趣,开始试着像模像样的写文章,每天晚上都写,少则1000字,多则3000字。后来感觉写的还挺有条理,试着发到网上,也收获了一些好评,又联系报刊杂志投稿,有的文章也被印成了铅字,还有微薄的物质奖励。

又想到了青花瓷。迷恋上瓷器是近几年的事情,一发不可收拾。起初觉得有意思,不停地买买买,后来有选择的买,有目的的买,越买越多才发现我并不需要那么多瓷器,于是开始挂到海鲜市场上卖。起初是急于想转手亏钱卖,后来经人指点开始琢磨买家心理,给瓷器重新定位,之后连续以高价卖出几件瓷器,成功地跨越了从亏损到盈利的门槛。

如果说读书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那么把积累的知识写成文章,然后变成铅字让读者熟悉、顺带赚点小钱就是有意义的事情;如果说喝茶玩瓷器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那么通过一定的营销手段,低价买进高价卖出赚差价就是有意义的事情。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青年作家放弃了报馆的职务,下田种稻米,观察和写作稻米,出版了诸多与稻田、山村相关的文字,并结集出版;创意广告人辞职回到家乡自家的茶园,和父亲一起做龙井茶,以多年广告人经历形成的美学系统为支撑,从选择产品到定位、创意、文案、摄影,用心准备每一份茶礼,经营的淘宝店口碑甚好;杂志社记者因一次造访台湾,了解到社区营造改变家乡,于是反哺乡村,帮助家乡修路、盖水塔、建立灌溉机井,弥补当地火山土壤不利种植的缺点,使得当地农民荔枝蔬菜得以丰收.......

假期带着女儿去了承德避暑山庄,导游的解说词漏洞百出(我就是教古建筑的),与史实部分不符,我在想如果我当导游比她更专业。我把当导游的想法告诉了家人,得到了她们的一致赞同,于是我买了书,一板一眼的复习准备考试,计划着等考下导游证,利用假期和周末时间兼职带带团。这是一件在我看来有意思的事情,因为这是发挥我强项的事情,至于从事导游有没有意义有多大意义,我很期待。

人生最好的状态——做着有意思的事情,最终变得有意义,如果做一件事最终没有意义,那么有意思也是值得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手训练大脑密码特别容易犯的错误。 1, 把第一阶段音切呼吸训练要求当成音切做熟了就可以,结果是音切呼吸下的思维没...
    嗨嗨皮皮的阅读 90评论 0 0
  • 嗯,我不是问你做完饭会有的油烟味,运动完会有的汗臭味,洗完澡会有的沐浴露或者洗发水的香香的味道,或者迎面走来散发着...
    芯满亦足阅读 325评论 0 0
  • 早晨五点钟,想起从昨天晚上就开始发愁不知道给儿子拿什么当早饭,昨晚去了经常光顾的面包房,竟然下班了,月饼也吃了好几...
    月残风阅读 160评论 0 1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4点15分 就寝:21点45分 天气:晴,空气良,温度良15-28℃,日出时间5点47分。 ...
    坤道率然阅读 181评论 0 1
  • 昨日计划: 1. 学审核的知识20分钟。√ 2. 锻炼一次,公园健走半小时;仰卧起坐30个 3. 跟进PDCA的进...
    飞翔的毛毛虫lh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