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小冰老师读书变现训练营——创造之年开始

读书变现训练营开营

谢谢帅小冰老师的心路历程分享,接下来的训练营课程希望自己空杯学习,拥抱新知识体系,在输入中丰富自我,在输出中沉淀清晰。一个月时间与营友们共同进步,收获新可能。

第一天作业

打印阅读本

第二天作业

以前自己看书特别喜欢声读,谜之爱好,后来慢慢去掉了这个小习惯。刚刚在看《微习惯》,阅读过程还是偶尔会出现心里的声音。现阅读速度为619字/分,计划接下来用老师的之字形和横向8字形继续多练习,目标是每分钟1000字到1500字,期待能够通过老师教的几个方法多加实践,解锁一小时一本书📖

第三天作业

下午用了小冰老师讲的苹果阅读法,把我之前想读却放了蛮久的微习惯看完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虽然不是严格一个时达标。但其实比往常阅读是提速了。

带着自己的问题“怎样培养起健康长久的好习惯”开始阅读,开始寻找苹果旅程,会比较有针对性。《微习惯》一书通过微习惯是什么?从作者亲身体验的一个俯卧撑行动开始到后来形成了定期去健身,每日写作的习惯让读者了解了微习惯带来的大改变。吸引着下一步了解我们大脑日常工作原理,我们的行动到底受什么影响。继而讲到了意志力比动力可靠的观点,这也很好解释了为什么我们曾经都有过激情满满去实现些目标,最后有的flag却倒了,那就是动力让我们开心出发,却没能支撑我们长久坚持。而微习惯则很好地分解了目标,用小行动一点点拓宽我们原来的舒适区,让我们在感受每一次小目标实现的喜悦中,再尝试多做一点点。这就是微习惯的优势所在,小到不容易放弃。

在读者明确了微习惯的优点后,作者就以八个步骤的具体过程具体展示了微习惯应该怎么培养。在书的结尾则是类似温馨的小贴士,践行微习惯过程的八大规则,例如满意每次小行动的进步,给自己正向反馈和激励,下意识告诉自己这件事很轻松等。每一点都对应了微习惯培养过程可能遇到的问题做解答。微习惯就是在小行动中感受喜悦并让自己执行起来毫无压力,有意识养成,直到带来大改变。

第四天作业

第一本好书是加里·凯勒与杰伊·帕帕森著作的《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聚焦发力,是获得成功高效生活的关键。

无论工作、生活甚至到我们的整个人生,我们都想做到出色,体验到更多的美好。

然而身处信息时代,面对繁多的选择和琐碎的事务,在不经意间就容易陷入一种失序的混乱状态,时常处于忙碌,但感觉收获甚微。

而《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正是通过提出聚焦最重要的一件事,重点发力,利用第一块多米诺骨牌的力量推动后续的发展,真正找到自己在工作、生活乃至整个人生的掌控权。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只有24小时,如何用更少的时间,获得更好的结果,同时还能过着自己想要的人生,体验更多的幸福感。这就需要策略先行。真正给自己静下心,把人生版图,生活节奏,工作规划都理顺了,找出每个方面,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一件事,确立优先级,不让过多的琐碎造成自己的内耗,然后针对关键目标,聚焦去发力,用百分之二十的时间,收获到百分之八十的结果。

第二本好书是博多·舍费尔著作的《财务自由之路》,它有一二册,第二本我还在阅读中,这里就先重点推荐下第一本。

7年内实现财富自由,创造自己的未来

作者通过梦想、目标、价值观、策略四大财富支柱,讲述了他关于财富自由的认知以及实现财富自由之路上切实可行的计划实践。

开篇作者先从“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开始,也就是先想清楚,再行动。这有点像让一个人造一艘船,最关键的不是告诉他船的样子,而是先激发他对大海的渴望。于是作者先让每个读者在一开始就先想想自己真正想要过的人生,以及考虑现阶段,金钱在自己心中的认知与地位。
思维铸就了我们的人生,但人生也是不同阶段的进阶,勇于承担责任的人更愿意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包括自己的财富。

之后便是关于创造财富奇迹需要的因素和穷人面对财富目标的摇摆不定与多项劣势的分析。这两章通过目标与行动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让读者清晰地看到想要获得财富自由需要抱持的哪些笃定的想法与行动。

除了成功的人与陷入贫穷的人不同的想法行动剖析,作者过渡到读者自身,提出了“你关于金钱的真实想法是什么”,让读者更清楚地洞悉自己对于金钱,对于财富一直以来的真实想法,从而看到自己处于目前财富状态的深沉原因。

在思维方面的剖析后,作者就通过实用指南,从债务策略、增加收入和复利投资奇迹、专家指引和播种金钱几个方面切实地提供财富自由之路的路径,这是一本从思维到实践指南都很透彻的财富书籍。

第三本好书是赖声川老师著作的《赖声川的创意学》——创意是一场人生的修行

这本书没有提供创意速成的点子,然而却提出了关于创意很深刻的洞见:创意的萌发与生成来自生活的修为。

作者本身是华人世界的创意导师,他从自己在艺术领域的探寻出发去思考创意到底可不可以教这个问题。面对自己提出的这个问题,整本书就是作者探寻而来的一个答案。

开篇作者先从社会创意假象出发,讲了自己对于创意作品的看法,思考创意的源泉究竟来自哪里?
对于这个问题,作者在印度研习时,想法越发清晰,提出了创意金字塔这个核心。回答了作者提出来的问题,创意是可教。然而社会上学到的创意很多是专业层面,这应该归属于术的培养。而创意的另一个核心是创意智慧的养成,这来自生活中的体悟修为与创作者深刻的人生洞见,这样的智慧能量是来自人生。

之后作者用了几章的篇幅去讲诉造成创意闭塞的三毒和从视角、价值观、方法和技巧上去分析怎样才能让自己更具创意。这有点像习得知识后又打乱框架,回到空无状态,去自主创造的过程。

最后的结语作者提出的是做你自己,在本真状态下去创造。其实无论哪个领域的创作者,他的作品其实也是他人生的一面镜子,观者可以从中看见作者的内心情感,态度与观点。而我们的一生也正是我们自己的作品,用心生活与感受,就是最好的创意作品。

第五天作业

预测19年新出版热门书籍——《人类木马程序》,台湾文案天后李欣频老师写的书。

最近刚看完,看书名就知道这像一款强力扫毒软件,在涉及人的自我、感情、天赋、梦想与金钱几大重要维度上,它是一本认知方面的书籍。

由于作者本身创意与修行者混合体,加之李欣频老师文字一贯的灵气与细腻情感,因此内容较认知书籍更具可读性。人类木马程序的识别旨在点醒,让自己在很多人生重要面向豁然开朗。从玩家晋级人生创造者的进阶,也是本书最终指向所在,内容阅读体验蛮过瘾。

第六天作业

阅读与学习让认知升级,成为元知识根基,而行动与实践则用来检验自己的吸收程度。小阶段进步,迎接下一周。

第七天作业

最喜欢的作家是伊丽莎白·吉尔伯特,她撰写的回忆录《美食,祈祷,恋爱》是我知道她的第一部作品,故事中女主在结束了第一段婚姻后,到了意大利品尝意大利面,开解新朋友放掉热量的罪恶感,和自己眼前的披萨谈恋爱,吃完再给自己买条大一码的裤子,在美食体验里她感受意大利人无所事事的快乐。

尔后她又到了印度禅修,在回顾过往的情感历程中体悟到每段亲密关系教给她的人生功课,一年旅游的终点站在巴厘岛,她在和当地人相处中和新的恋情中,冥想中微笑,那种由肝而发的快乐微笑。
这本书也改编了电影,我看了好几遍,喜欢她最主要的原因是从这本作品开始,我看到了作家在作品中融入的她关于女性的人生态度,在发现一切走向偏离她内心后,勇敢地开启了新的人生。因为作品其实就是作家关于生命,关于自我,关于情感态度的自白。

后续她又出版的《去当你想当的任何人吧》则是作者对创作的体悟,记录着她自己在创作路上的所思所得,她传递了相信灵感,快乐工作。热爱生活,在生活中刻录了自己的体悟,亦捕捉妙想,在快乐的体验中,写作的路走得更远,这是喜欢的作家伊丽莎白·吉尔伯特带来的启发和影响。

第八天作业

一个月内要突破的阅读版块是关于身心灵内修心理学方面的书籍

第一本是《幕后:一位觉者的实修日记》
豆瓣评分:8.5分
作者:【美】马克·李维特
推荐语:
1、灵性开悟主题但语言生动平实,不神秘绝对,更显得有趣好玩。
2、作者的实修经历,针对极其不私密过程所作的极其私密记述,值得感兴趣的人探索。
3、慢节奏地逐步拆解,真实地将开悟体验呈现。

第二本书是《臣服实验》
豆瓣评分:8.7分
作者:【美】迈克·A.辛格
推荐语:
1、《纽约时报》畅销书冠军图书作者讲述的他个人真实的传奇人生故事。
2、从隐居者到上市公司CEO,他放手让生命掌舵的“臣服实验”,让他不仅收获了世俗意义上的幸福生活和成功事业,亦得到了心灵上的平静。
3、全书挑战关于生活的顽固认知,启发向内探寻。

第三本书是《零极限》
豆瓣评分:8.1分
作者:【美】乔·维泰利 伊贺列卡拉·修·蓝博士
推荐语:
1、夏威夷古老心法
2、方法与真实案例解读,生动讲解在生活中的应用
3、创造健康、平静与财富的人生

第四本书是《一念之转》
豆瓣评分:8.3分
作者:【美】拜伦·凯蒂 史蒂芬·米切尔
推荐语:
1、练习看破思维的局限性
2、观念解读、真实案例解析与生活的应用
3、转念作业,活出自在人生

第五本书是《无量之网》
豆瓣评分:8.3分
作者:【美】格雷格·布雷登
推荐语:
1、宇宙间存在一个包容一切的能量网
2、量子力学领域的论证,解析世界真相及其运作模式,是科学与灵修交汇的书籍
3、20个主动创造的关键,了解无量之网的原理与运作,收获创造的力量

第九天

今日无作业,宜听答疑

第十天

听课

第十一天

我的写作初心

《人生的剧本》是我的写作初心和对人生的一些思考,因为每个人是自己生命的创作者。
回归到写作源头,我认为写作的初心一定要是自己内心有对生活、对情感、对生命、对这个世界,我有想要说的话,是为了自己在写作。专注于自己热爱的,其他一切有趣和美好随之而来,这些都是写作的馈赠,是结果,不是初心。
做好输入,做个阅读的杂家,感受生活,然后在写作中发出自己的声音。

人生的剧本

从婴儿的第一声啼哭开始到时至暮年死亡的到来,生命从一张白纸的起点到最后划下圆满的句号。以一天为轴,以生死为界,世界上的每一个人以自己的活法谱写着人生的剧本,我亦用一生的时间书写着我最重要的一部生命作品。

而这部作品是我与读者的精神交流,甚至也许还会跨越了空间、跨越了时间。

当作品呈现在读者面前时,要如何解读,这全在于他。如果在下笔之前,我就开始为这捉摸不定的喜好估算自己作品的分量与价值,细致地斟酌字句。

这样的感觉让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在茫茫人海中迷失了方向的自己,下一个路口是往左还是往右,奋力奔跑还是慢下来好好感受生活。我的内心没有自己的答案,于是我问了很多个人,但初生到死亡,走过人生的四季之后就是落叶归根,每个人都回家了。而在不断地询问他人时,我就像把人生的版图递给了他人来定义规划,但那是他回家的路,不是我要体验的征途。

在这个世界上,有人在职场拼搏,创造着一家人安稳舒适的生活;有人以双脚丈量世界,在山川湖泊间体验着生命景致的跌宕起伏;有人为梦想年复一年地坚持,体验着热血涌动的使命情怀。
千百万个人中,就有千百万种活法。

如何创造自己生命的作品,这是一道开放题。剧本的主旨、人生的意义、活法,从读者的期待与视角出发,无异于在一切可能之中去接受别人的标准答案,然后用一生的时间去符合这些标准答案。但仅此一次的生命历程,我想问问我的内心,我要找到属于自己的活法,这是我关于自己生命作品的主旨。

我不清楚读者为什么选择了我的作品,也不晓得他们是会饶有兴致地读到句点还是匆匆翻阅就搁浅。就像榴莲,有人谜之狂热,有人掩鼻嫌弃。

而我能做的是向内行走,深度挖掘自己的灵魂,把真实的自己刻录进生命的剧本里。
做真实的自己,发出我自己心底的声音,把我想表达的全然地通过作品传达给读者。这其中有我一生为之着迷的事物,有我走过不同的人生阶段的体验感受,有我对生命的理解、态度与观点,凝炼着我的情感与脆弱。原原本本就这样倾注到作品中,与读者完成了精神的交流。

这让我想到我们日常与他人的交流,也许我们都曾遇到过无论对方说出什么样的观点,她都能频频认同赞同的人,但这样面面俱到地照顾了他人的喜好与感受,如果没有自己生命主旨,个人形象就会在群体中显得面目模糊。

作家亦是如此,如果写作的动机成了追求读者的认可,那么这其实就成了作品的天花板。因为心中最想要的是什么,内心向往的终极目标在哪里,这都直接影响了作品的深度。

听从自己的内心,才能创造出独属于自己的作品,而且由心出发地创作与读者是否受益并非站在对立面。如同好的交流并非是“你说得都对”地一味认可,而是真实地表达让自己舒服但同时也让他人受益。

正如创作的初衷是我全然地感受着写作的乐趣,沉醉其中是因为我自己喜欢,而创造出的作品呈现给读者时,如果他能在我的字句间体验到了乐趣,或者在我的感悟中找到了共鸣,某个困扰已久的问题突然醍醐灌顶。于是,作品成了我与读者精神交流的纽带,在某一刻同频共振。我的作品无论给了读者是快乐、启示还是一种懂得的陪伴感,我都会觉得这是写作给我很珍贵的礼物,是一种馈赠。但这些美好的礼物是写作的结果,而并非初衷。

写作如此,生命亦是如此。生活的场景是我们每个人上演人生剧本的大剧场,而我们都用一生的时间在创作。这部人生的剧本,主旨是什么,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读者也许会给我期待、定标准。但作品的题目是来自内在还是外在,是内心独白还是在标准内找寻认可的安全感,这一切的选择在于我自己,好的生活是丰富的平静,而在空无的状态下,作品才能水到渠成地诞生。

宇宙提供着无限的可能性,创造自己生命的作品广度与深度全然由自己决定。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的活法不同,而我要做的就是放下他人的期待,获得创作的自由。

要用一生的时间书写的人生剧本,带着生的喜悦,我想活得恣意,如同迎着太阳绽放的花朵,向着光生长。体验自己想体验的美好事物,拥抱我生命中重要的人,在这一期一会的人生里,珍惜每一次情感连接带给我最深的感动。

抱着对死亡的敬意,为了去无所羁,少有遗憾,在人生剧本创作过程中,无论是掌声还是嘘声,我都选择适时归零。在人生的迷雾之中,多问问我自己,我是谁,我想到哪里去。在创作中多听听自己心底的声音,让它引领着我往前走。

仅此一次的人生,我要用自己的活法,书写人生剧本的意义。真实地表达内心的声音与态度是作品的语言风格,这是外在美丽的形式,而灵魂内在探索的历程,是人生剧本的主旨,以热烈且真实地活法、习得的生活智慧,收获关于生命的感动、体悟,然后在书写中传达着自己内心的力量。

第十二天

读书卡片
《我喜欢出发》汪国真

我见
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有双脚,还有未来。
世界上有不绝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
于是,我还想从大山那里学习深刻,我还想从大海那里学习勇敢,我还想从大漠那里学习沉着,我还想从森林那里学习机敏。我想学着品味一种缤纷的人生。
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要问两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事不是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
于是,我想用青春的热血给自己树起一个高远的目标。不仅是为了争取一种光荣,更是为了追求一种境界。

我思
不要沉溺于昨日的风景,裹足不前。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要有随时有归零的勇气。
这个世界还有那么多未曾涉足的地方,不曾领略的风景。在自然中感受风景,习得智慧。
精彩的人生需要有更多新奇体验,带着梦想,专注热爱,永远年轻地在路上。

读书卡片
《尽头》唐诺

我见
通过亡者,人得以站到了时间终点处回看着自己,生命有了边界,事事物物也都有了边界,那些我们携带而来的当下现实难题,进入到这样悠长的时间之流中,像是各自归位打回原形,原来就只是生活里絮絮叨叨的烦忧而已。
路径熟悉进出方便,真发生什么事可随时掉头回家,而且有一定站你这边的亲人在那里,这不会是一个太可怕的冥界。
死亡不处理,人活起来会很困难,这是每一个民族无可回避的大事情。
这些诗,抄写在死亡之前,抄写在时间终点处,感觉好像回家了,好像它们原本就该在这儿,正是为此地此时而写的,每个字每个词都自动找到自己的路走进去,成为一个一个温柔的隐喻。
生命太多事了这一言难尽,有时光是回想都会让人疲惫不堪,这里,诗如一阵清风吹过,也像汩汩的清浅流水,死亡变得很干净,很光亮透明。

我思
正视死亡的态度,淡然地像在讲述生命中一个必然却也平常的事情。
当近距离地面对死亡这件事,人生当中的很多问题孰轻孰重就变得很清晰,明白很多当下遇到的现实难题在死亡面前其实就成了日常的琐碎。
客观的视角,无疑把一个厚重的话题表达得轻且通透。仿佛死亡就只是一条分界线,这边是还活着的人,另一边也有着熟悉的亲人。
死亡是一个不应该回避的事情,正视死亡这件事,人才能好好地活。
坦然得好像只是在寻常的日子聊天,只是话题叫死亡。通过将王维的诗具象化,每个字每个词都找到了自己的归处,仿佛死亡只是每个生命最终回家了,回到了他的归宿。

读书卡片

《岁月》席慕蓉
我见
有人有了一双悲伤的眼睛,有人有了冷酷的嘴角,有人是一脸的喜悦,有人却一脸风霜;好像十几年没能与我的朋友们共度的沧桑,都隐隐约约地写在他们的脸上了。
原来岁月不是真的逝去,它只是从我们的眼前消失,转过来躲在我们的心里,然后在慢慢地来改变我们的容貌。
所以,年轻的你,无论将来会碰到什么挫折,请务必保持一颗宽谅喜悦的心。
这样,当十几年后,我们再相遇,我才能很容易地从人群中把你辩认出来。

我思
第一句很灵巧,多年不见的朋友变化的样子,仅仅通过局部的刻画一句话就表现出了光阴之中的众生相。就未能参与的时光,每个的的际遇写在了脸上,寻常却生动。
”躲“字用得非常妙,岁月并非远去,所有的过往都在心里,在脸上留下了痕迹。
结尾处的表述让每个人在面对人生挫折时,宽谅喜悦,没有刻板地说教,而像是一个老朋友,一个邻居家玩到大的姐姐拉着你的手讲了几句话,关于她在生活中的感悟,是一个善良的人想把自己的一点先见说给别人听,能够在人生际遇面前,更随顺一些。

第十三天

阶段性复盘学习所得

一、阅读提速
学到了倍速阅读法、苹果阅读法、主题阅读法、卡片法、费曼读书法。
经过检验的方法对自己的学习无疑就是在提速了,因为不用自己另行摸索。
好的方法需要加到日常阅读习惯中应用,倍速阅读法重在提速,苹果阅读法是阅读目的与焦点聚焦,因为目标明确而提速了。主题阅读法是让自己的阅读学习更成知识体系,而不是碎片话输入。卡片法分出智慧聪明四个系列,是给自己在阅读中提炼出了四瓶高浓度知识精华液,以备取用。
而费曼读书法就是把一本书读透了,读懂了,然后再用小卡片创造出自己的想法与见解。

二、创作输出
卡片是最小的创作作品,这句话特别喜欢,输入复盘输出才形成完整的学习闭环。而卡片在开始让执行难度小点,然后一点点去达到厚积薄发的效果。

三、多维度,选好书
另外在前几节课上,也学到了不错的选书方法,豆瓣高分版,顶级作家著作、杂志和民间高手著作。
专业的认知提升书籍喂养脑子,美学人文杂志书籍喂养灵魂。你的身体是饮食的总和,而我们喂给脑袋的精神食粮就更重要了。

多读书,读好书。好且杂的阅读口味,就是创作输出的基础。

第十四天

今日无作业,晚上宜听答疑,看书听民谣。

第十五天作业

林觉民《与妻书》赏析
原文:

意映卿卿如晤:

吾今以此书与汝永别矣!吾作此书时,尚为世中一人;汝看此书时,吾已成为阴间一鬼。吾作此书,泪珠和笔墨齐下,不能竟书而欲搁笔。又恐汝不察吾衷,谓吾忍舍汝而死,谓吾不知汝之不欲吾死也,故遂忍悲为汝言之。

吾至爱汝!即此爱汝一念,使吾勇于就死也!吾自遇汝以来,常愿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然遍地腥云,满街狼犬,称心快意,几家能够?司马青衫,吾不能学太上之忘情也。语云,仁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吾充吾爱汝之心,助天下人爱其所爱,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顾汝也。汝体吾此心,于悲啼之余,亦以天下人为念,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汝其勿悲。

汝忆否四五年前某夕,吾尝语曰:“与使吾先死也,无宁汝先吾而死。”汝初闻言而怒,后经吾婉解,虽不谓吾言为是,而亦无辞相答。吾之意盖谓以汝之弱,必不能禁失吾之悲,吾先死留苦与汝,吾心不忍,故宁请汝先死,吾担悲也。嗟夫,谁知吾卒先汝而死乎!

吾真不能忘汝也!回忆后街之屋,入门穿廊,过前后厅,又三四折有小厅,厅旁一室为吾与汝双栖之所。初婚三四个月,适冬之望日前后,窗外疏梅筛月影,依稀掩映,吾与汝并肩携手,低低切切,何事不语,何情不诉!及今思之,空余泪痕!又回忆六七年前,吾之逃家复归也,汝泣告我:“望今后有远行,必以告妾,妾愿随君行。”吾亦既许汝矣。前十余日回家,即欲乘便以此行之事语汝,及与汝相对,又不能启口;且以汝之有身也,更恐不胜悲,故惟日日呼酒买醉。嗟夫!当时余心之悲,盖不能以寸管形容之。

吾诚愿与汝相守以死。第以今日事势观之,天灾可以死,盗贼可以死,瓜分之日可以死,奸官污吏虐民可以死,吾辈处今日之中国,国中无地无时不可以死!到那时使吾眼睁睁看汝死,或使汝眼睁睁看我死,吾能之乎!抑汝能之乎!即可不死,而离散不相见,徒使两地眼成穿而骨化石,试问古来几曾见破镜能重圆,则较死为苦也。将奈之何?今日吾与汝幸双健;天下人人不当死而死,与不愿离而离者,不可数计;钟情如我辈者,能忍之乎?此吾所以敢率性就死不顾汝也!吾今死无余憾,国事成不成,自有同志者在。依新已五岁,转眼成人,汝其善抚之,使之肖我。汝腹中之物,吾疑其女也,女必像汝,吾心甚慰;或又是男,则亦教其以父志为志,则我死后,尚有二意洞在也,甚幸甚幸!

吾家后日当甚贫,贫无所苦,清静过日而已。

吾今与汝无言矣!吾居九泉之下,遥闻汝哭声,当哭相和也。吾平日不信有鬼,今则又望其真有。今人又言心电感应有道,吾亦望其言是实,则吾之死,吾灵尚依依旁汝也,汝不必以无侣悲!

吾生平未尝以吾所志语汝,是吾不是处。然语之,又恐汝日日为吾担忧。吾牺牲百死而不辞,而使汝担忧,的的非吾所忍。吾爱汝至,所以为汝谋者惟恐未尽。汝幸而偶我,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吾幸而得汝,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卒不忍独善其身!嗟夫!巾短情长,所未尽者尚有万千,汝可摹拟得之。吾今不能见汝矣!汝不能舍吾,其时时于梦中寻我乎!一恸!

辛亥三月念六夜四鼓,意洞手书。

家中诸母皆通文,有不解处,望请其指教。当尽吾意为幸

林觉民的《与妻书》在高中的时候读到的,至今仍记得他对妻子说的那句,曾经想过如果到了要离开人间时候,希望妻子比他自己先走,妻子当时生气了。后来他解释说,是因为世间混乱,如果两人在一起,他可以守护着妻子,但如果到了先走的那一天,怕留下妻子一人无力招架应对世间众多事务。当时觉得小两口生气嘟喃趣味横生的画面跃然纸上,而后面林觉民的解释又很深情,因为很深爱一个人的时候,就是会希望她看到的都是世间美好。就像现在经常看到的那句,你的云淡风轻,身边有人为你负重前行了。

与妻书很像林觉民和妻子偷偷说的体己话,他坦言自己不是伟大的人,为了大家的爱不顾儿女情长,相反在这种时候,他很放心不下妻子,但他只是把对妻子的守护,对小家的爱上升到了大家,是保护家人,为后代创造和平环境,他只能做此决定,离开妻子,奉献国家。
后面他又回忆了新婚时与妻子在一起的甜蜜快乐,现在两人也有了爱的结晶,他希望的就是妻子与孩子能够平平安安,清清淡淡安稳地过日子。往日甜蜜回忆和未来的寄语,其中有深情、不舍,又有着生于动乱时代的无奈。

第十六天作业

《关于我的英雄之旅》

十几岁的时候自己曾经说过的就是一句话,就是希望自己在一生不同的阶段,我会是一直勇敢地前行,体验美好的事物。

我的英雄之旅核心在于面对任何阶段的决定,都在听从着自己内心。

高一那会,学校在一周的课后设立了各学科的补习班,然而我报的是电影与人生课。当时没有任何觉得大家都在努力学实用课程,我还有闲情去看电影的想法。电影与人生一开始就吸引了我,关于人生的很多维度重要的面向,课本上的内容是教不了的。

回想起来,我高中那会有两大爱好,看自己喜欢的杂志和电影,那是自己喜欢,但旁人眼中无用的爱好,谢谢我的家人给了我的学习自由。

也是在那时候,我通过杂志电影知道了其实人一生的活法,不只在周围这个我目前能看到小圈子里,而学习的地方更不只在课堂,万物皆我师。

后来在选大学专业时,我是在深圳书城看到了李欣频老师的书,感受到那些字里行间的灵气,我当时就决定了学广告学。

面试时带了自己写的文章,幸运的是,创意群总监成了我的直属老大,带我在文案上快速成长,自己也充电学习了资深前辈的训练营课程与互联网的品牌策划。到后来自己在品牌营销公司,负责品牌从0到1的创建需要创意想法,灵感和美学的多方面因素助力,而自己曾经看美学杂志和电影的喜好,一直到现在都给了自己很大的养分。

正如那句话说的,阅读带给我最大的成长,是它们融为我的一部分。

在学校的课堂,也许有专业课,学分考核。但在人生的课堂里,每个人要抵达的地方不同,路径不同。每个关于我自己的决定,不在趋同中寻找安全感。

我理解的英雄之旅就是,明确自己热爱的、擅长的,寻找两者交集点,聚焦去发力。创建自己的路径去尝试,不设边界,勇敢地遵循自己的内心去前行,同频的伙伴也总会在路上相遇。

第十七天
《从前慢》——木心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赏析

木心的《从前慢》在一切都慢慢悠悠的节奏画面里,让我想到了那句真诚不是道路,但它是通往一切的道路。
诚恳相待的相处、冒着热气的豆浆店,带着满满的质朴生活的气息。车、马、邮件都慢的日子里,静待花开也很美好。抵达另外一颗心最快的路径是恳切的真心和一生只够爱一人的专情。

第十八天作业

今日学习所得是关于书评的写作
书评作品是赖声川老师的《赖声川的创意学》

标题:创意的源泉,藏在你对生活的热爱与体悟里

初次拿到赖声川老师的《赖声川的创意学》是在公司的书柜上看到的,当时虽然是在办公的氛围中,可是翻开之后,看了几页,我的心一直处在一种平和的心境中,清静且舒服的感觉,我知道这是我会喜欢的书。因为喜欢新书的味道,后来就买了一本全新的。

选书的时候,我会翻阅几页,看下目录及封皮,就会确定是不是我的那杯茶,而且对于书的价值感,我觉得如果其中有几句话给了我启发,那这就是一本好书,起码对当下的我是这样的。

喜欢一本书的时候,就连它的封皮都细细读过,像恋上一个人的时候,对方的小毛病、小脾气也都成了要命的小淘气。

它的封皮上写着“刹那的灵感有迹可寻,神秘复杂的创意如何学习?”这是作家作为一个创意人提出的一个问题,而封皮上的另一句话则源于他对问题的探索、思考,得出的关于他的见解:“创意是一场人生的修行。”

虽说是关于创意的书,但其实这本书适合热爱生活的每一个细细阅读,在清静的环境下翻阅。
赖声川提出问题后就说了他自己一个观点,就是认为对创意二字下定义其实本就不是一个正确的事,因为下定义本身就是一个束缚的行为。

这本书没有提供创意速成的点子,然而却提出了关于创意很深刻的洞见:创意的萌发与生成来自生活的修为。

作者本身是华人世界的创意导师,他从自己在艺术领域的探寻出发去思考创意到底可不可以教这个问题。面对自己提出的这个问题,整本书就成了作者探寻而来的一个答案。

开篇作者先从社会创意假象出发,讲了自己对于创意作品的看法,思考创意的源泉究竟来自哪里?
对于这个问题,作者在印度研习时,想法越发清晰,提出了创意金字塔这个核心。回答了作者提出来的问题,创意是可教。然而社会上学到的创意很多是专业层面,这应该归属于术的培养。而创意的另一个核心是创意智慧的养成,这来自生活中的体悟修为与创作者深刻的人生洞见,这样的智慧能量是来自人生。

之后作者用了几章的篇幅去讲诉造成创意闭塞的三毒和从视角、价值观、方法和技巧上去分析怎样才能让自己更具创意。这有点像习得知识后又打乱框架,回到空无状态,去自主创造的过程。

在实践的阶段,作者还提出了几个行之有效的方法以供借鉴,如在禅定的清静状态下去感悟,在闭关的空间让自己的想法慢慢沉淀清晰,还可以到大自然中,与自然的一草一木连接,倾听自然的声音,在人与环境的连接中探寻大自然给出的启示,然后酝酿好自己的作品。

最后的结语作者提出的是做你自己,在本真状态下去创造。其实无论哪个领域的创作者,他的作品其实也是他人生的一面镜子,观者可以从中看见作者的内心情感,态度与观点。

而我们的一生也正是我们自己的作品,用心生活与感受,就是最好的创意作品。而这本《赖声川的创意学》豆瓣上也有着漂亮的成绩单,它不仅对创意领域的人有着不错的启示,对想体验生命热爱,用心体验生活的人来说,它也是一本很棒的书籍。

第十九天作业

复盘今日学习所得

1.六大影响力法则实现分销文案与读者的深度链接
2.用户思维下的种草语言,让用户不止心动,而是手动付款。
3.互联网时代下的书店店长0资源投入,在有赞商城通过安利好书,轻松赚取分销佣金。
4.读书类分销文案进阶版——课评人,将自己对好课程的精华提炼,课程独到价值和自己切实的学习所得在网上分享。一篇好的课评实现课上向前看,为未来投资脑袋,学习提升认知,课后向厚赚,学费佣金进钱袋。

第二十天作业

创作精读文章复盘

深耕精读文章,首先必须确定自己的方向定位在哪里?而这其实在创作之前就必须先确定好了,因为这相当于定义了所打造的读书产品IP的风格类型了。
个人读书产品IP精准定位是基于个人优势与市场需求的交集点处。
定位为重,接着就是开始定每篇文章选题,多渠道遴选素材,再用之前学到的创作回路和纳博科夫卡片法进行素材组合创作。
创作方向上可以从古典溯源,回归知识的源头找自己的起点,结合自己的观点,创作属于自己的风格文章。

第二十一天

今日无作业,打卡微习惯

第二十二天

今日份学习复盘

一、人人都要做知识产品经理

知识付费经济时代,大家开始意识到知识的重要价值和个人成长投资。这是一个很棒的整体学习环境氛围,毕竟学习不只是在学校的事,优秀的人都是终身学习者。不过在学习大军中也有部分人在学习道路上越努力越疲惫。因为从教育体制的填鸭余毒变成了自我学习的填鸭式,报了一门门课程,但只是成为了知识的搬运工。而此次课程说的,凡我不能创造的,我就不能理解。对待知识学习好的方式就是空杯心态学习,吃透了,成为自己的养分,养好自己播撒的种子,习得尔后创造,在创造过程其实也是对自己所学在过程中二次复盘的过程。

二、读书类产品经理成长蓝图

1、使命

这是我们成长路径创造路径的最强大驱动力,同样做着空间设计的人两个人,一个人想的是自己只是一个空间设计师,设计好这房子自己获得收入就够了。另一个人想的是自己做的事情会让人与物理空间的关系更美好,甚至细研安藤忠雄,觉得自己是一个空间设计师,更是一个将空间美学融入作品的人类居住环境创造者。这样的两个人使命感不同,未来发展肯定大相径庭。

2、升级

核心优势与自己的经验习得之间的交集就是自己可以聚焦深耕的切入口,运用阅读方法输入,顶级创作心法输出。切入口小而聚焦,但内容宜丰富。

3、悟道

文化产品与其他任何产品拥有认可购买的目标群体的前提是它们的本质是价值正向,能给人带来棒的体验和正向价值观念输入和向好的力量驱动,而任何投机取巧的都会在市场环境中被自行淘汰。

4、造物

想好整体的创造方向和策略版图,聚焦小切口,垂直但丰富,创造自己精准定位的作品。

目前成长计划

一、有赞微小店对自己看过的不错的书做好复盘推荐。自己可以在创作中复盘了曾经所学,同时为阅读爱好者做优选,分享自己的体悟。

二、希望与很棒的知识付费平台建立合作,创作自己的读书产品。同时将微信读书作为自己一个深耕创作的媒介。

三、进阶更高维创作,在读书学习输入,创作输出上拓宽发展路径。

第二十三天

今日份学习收获:

听书稿创作的心法、模版、技巧

一、听书稿创作心法

1、自然语言创作,把专业知识转化成生动有趣可感的案例。

2、遵循交付原则,听书稿是在互联网学习盛行时代下,快节奏生活里,人们选择的时间叠加使用的学习方式。那么在这个情况下出现的听书稿作者写作就需要考虑如何提炼出书中精华,站在读者角度,全文脉络清晰,交付给他有价值感的知识。

二、听书稿创作模版

在听书稿写作开头需要需要先用一句话概述书中精髓。

接着从生活化场景和故事说出读者会遇到的情况和问题。

然后通过书中作家的主要观点解答读者问题,让读者知道原来困惑的问题可以有这个方式解决。同时在此引入作家的成就特点,增强信服力。

全文通过三到五个分论点去为主要观点做背书,做支撑。每个分论点之间要有个过渡段,承上启下,让行文自然流畅。
同一梯度的分论点之间在同一逻辑范畴,同时相互独立,互相不重叠。另外上一层思想是下一层思想的总结和概括。

所有论点陈述过后,再对全文做一次总结,带着读者做一次书中精髓的回顾,增强记忆点。

三、听书稿创作技巧

由难到易、由高到低、从已知到未知、是非落差。

今日作业打卡:

报名参加唯库说书人选拔比赛✌✌️✌️

第二十四天

今日份学习收获

一、拆书稿与听书稿的共同点和区别

共同点

都是用自然语言写作

区别

拆书稿是把一本书拆成五到十个部分,每个部分1000~3000字,各有一个小主题。像一部电视剧,带领读者有场景化地完成一次线上学习。

听书稿是用一篇5000~10000字的文章,讲清楚一本书的核心内容,并且要有意思。像一部电影,让读者高效获取精华。

二、拆书稿写作

1、虚构类书籍

速读,思考本书与生活的联系,找到全书的金线,围绕主线提问题,确定好每篇围绕的主题。最后回到书中,把故事发展的时间顺序捋顺。

2、非虚构类书籍

速读,找到全书的核心立意,分章节,起新媒体语境下的标题。最后提炼总结,整体文章用自然化语言写作。

三、拆书稿注意事项

1、简要提炼书中有价值的内容

2、穿插对故事的思考和看法

3、提出有身份带入感,有痛点的问题,让读者快速进入阅读状态。

4、注重启发性和趣味性,夹叙夹议,一般来说叙占30%,议占70%。

整体可以按照引用原句、提出问题、强调核心观点的脉络来创作。

四、拆书稿产品的应用

1、投稿给各个平台

2、发起付费微信群,每天早上给大家阅读育儿主题类型书籍

3、领着大家团购一些亲子产品,或者定制高端一些的亲子旅游

4、生活美学社群、护肤社群、电影社群、成长类读书社

5、越是稀缺的点子,越容易创造市场价值。

第二十五天

洞悉用户的需求,和市场产品尚未满足的部分,就是创造的切入点所在。

这次从老师的书单课案例分享中了解到自己参加这次训练营的收获不止是在能够通过讲书稿,拆书稿,争取成为平台撰稿人。更有进阶版共创,了解目标群体的需求,与同频小伙伴合作,通过此次学习,可以把书籍精华提炼,转化成音频版,解决用户需求,这就是创造的价值。目前初步想法是往生活美学方式和护肤方面,创意类型,方向还想再细化深入。

第二十六天

今日听直播,微习惯打卡

第二十七天

今天听了往期师哥师姐创造出的课程,自己的思路也有所开拓。课程的切入和打造我感觉都挺棒的。

要提的想法和建议就是在西沐与兔子的课程中,讲到人群调研,可以考虑结合线下调研,在中学生及家长集中的阅读书吧链接合作,这样针对人群更聚焦集中。

另外波波与苏小爪学长绘画课程也让我印象很深刻,语言有趣生动,而且感觉可实践性很强。但有时情绪太饱满,解释部分可考虑删掉,更简洁些。因为有时听着蛮有意思,但有时就在波波调侃语言里跳戏了😂。不过整体蛮棒的,有吸引力。

芷水蓝学姐课程是快节奏时代阅读的清泉,让我想到在浮华时代对文学,对美的沉思。看到过学姐交的那篇范文作品,五感的解读很灵动,小建议通过文学美的鉴赏能力上再深化,课程可以多加丰富。

谢谢小冰老师,优秀的师哥师姐的作品给我带来的创造启发。

第二十八天

线下读书会主题构想——遇见人生更多可能性

阅读是我们了解世界的一个窗口,它拓宽了我们的认知边界,让我们知道了原来大千世界,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活法,在我们的圈子之外,自己的人生其实还有更多的可能性。有限的人生,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阅读让人生的底色变得更加丰富。

线下读书会的组织,面向日常有阅读爱好,热爱生活,对美学生活感兴趣的群体。借力打法,通过附近线下西西弗联系,或者是通过ole进出口商城的会员活动,与活动方尝试联系,沟通想法与合作意向。

第二十九天

读书会品牌:悦读

slogan:悦读,悦人生

在书香中沉浸的人,心中自有一片净土,培育着每一个生活中新鲜的念头。

而思想的丰富,认知的提升,自然会驱动着阅读者不断拓宽人生的边界,去尝试,去体验,去感受人生更多的美好的可能性。

以阅读的快乐,愉悦人生很多重要的时刻。

第三十天

训练营课程结束,也是创造之年的开始!

仅以文本记录帅小冰读书变现训练营2期4班431思敏的成长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