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谈钱不伤感情》影响夫妻关系的5种金钱人格

图书封面

关于本书作者:

帕尔默夫妇,美国有名的“金钱伉俪”,丈夫斯科特·帕尔默和太太宝芬妮·帕尔默。 “金钱人格”概念,就是这二位提出的,而除了理论,这二位还在美国发起过一个活动叫做“有钱夫妻”,帮助夫妻制订财务计划,这个项目他们已经做了三十多年了,火遍美国,有数千对因为家庭财务问题走到离婚边缘的夫妻,在这个项目的帮助下,走出危机。

什么是金钱人格?

每个人考虑和处理金钱问题的方式都是独特的,这种方式,就是所谓金钱人格。每个人的金钱人格都不同,但常见的主要有五种:省钱王、消费狂、冒险家、求稳者、随性者。

案例:

在美国,离婚率接近50%,而离婚夫妇当中,有7成以上,都是因为金钱问题。

一、金钱人格的种类和特点

五种金钱人格,对待金钱问题的特征如下:

省钱王:能省则省。

消费狂:不管有钱没钱,就是买!买!买!

冒险家:追求消费或投资的刺激。

求稳者:肯花钱,前提是要万无一失。

随性者:花不花钱全凭感觉。

一个人的金钱人格可能不止一种,而是两种甚至三种的排列组合,金钱人格是非常个人化的,很多人会觉得,攻击我们的金钱人格,就是非常针对我个人,所以金钱问题比其他问题更容易引发争吵,也更“伤感情”。

二、财务不忠

夫妻或情侣间会出现金钱问题,往往不是因为如何花钱,而是你们在花钱的时候是否违反了彼此之间的约定:财务忠诚。

如果不了解金钱人格,不从这个层面入手,处理生活中的金钱问题,就会因为一些不良习惯,陷入财务不忠。

容易引发财务不忠的几种不良习惯:

1.财务分离,夫妻双方各自设账户,这本身很好,但问题在于,这个或这些帐户是否透明,如果不透明,就会让对方有被欺骗的感觉。

2.过度消费和债务。如果消费狂和冒险家不能抑制自己金钱人格中的冲动天性,过度消费,这时夫妻间就开始有了小秘密,开始撒谎、隐瞒、甚至借钱填坑,不停用一个错误掩盖另一个错误,形成恶性循环。

3.缺乏计划,或对财务计划不认真实施,这会让“求稳者”焦虑、抱怨,产生矛盾。

4.过度控制,如果婚姻中一方牢牢掌握着所有的钱,另外一方一定会出现财务不忠。

5.金钱秘密,一方背着另一方藏钱。

三、解决夫妻间金钱问题的办法

作者给出的办法是:金钱会面。

所谓金钱会面,那就是当面沟通,把涉及金钱关系的种种问题,都当面讲清。具体分两个阶段:和盘托出、金钱会面。

和盘托出:

在纸上画一条竖线,线两侧分别写你们金钱关系中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好的一面给予你希望,不好的一面则是,你认为的造成你们婚姻关系紧张的坏因素。

注意避免使用刺激性的言辞,互相指责没有任何好处。正确的对话模式比如“我真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和你一起去旅行”,“我不希望等我们老了躺在医院里付不起账单”,而错误的模式是:“我们度假的钱都让你花光了,你这个败家子!”

金钱会面:

最佳方案是按此三个关键词完成金钱会面:评价(Evaluate)、需要(Need)和梦想(Dream)。

会面的前15分钟,用来评价你们目前的财务状况,这个步骤看似简单,但这是终止财务不忠的关键。

中间的15分钟,交流你们在金钱关系中需要“得到什么”,坦诚说出你的需要,让配偶看到你是多么信任他,这对增加夫妻感情有很大的帮助。

金钱会面最后15分钟是共同制订实现梦想的计划,无论你的梦想是什么,一起探讨它们并开始为它们做计划。

评价、需要、梦想,这三个英文单词的第一个字母连起来正好是:END,结束,做好这些,你就有望让你们糟糕的金钱关系就此结束,重上正轨了。


总结:

首先,《谈钱不伤感情》告诉你,金钱问题是破坏婚姻关系的最大杀手,而且导致金钱问题的,主要不是穷也不是“小气”或“挥霍”,而是因为金钱人格。

然后,我们知道了金钱人格大致分为五种,彼此看待金钱问题差异很大,一些争吵,就是这么产生的。

金钱人格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而如果你有一些不当的财务习惯,可能引发更严重的问题:“财务不忠”。

要解决这个问题,你们需要建立“金钱会面”的沟通机制,来当面协商、解决金钱问题,从而挽救你们的婚恋关系。

这些就是《谈钱不伤感情》教给你的,不单是拯救婚姻危局的方法,更是一套夫妻间谈论金钱问题的正确姿势。


【金句】

1.位于金钱关系中心的是两个人,两个对金钱有着不同看法和观点的、独特的人。如果你和配偶的想法完全一致,那么你们便不会为之争吵,问题是,你们的想法往往不一致。

2.每段婚姻都始于希望和梦想,但是,生活是现实的,无论事情是如你计划那样发展,还是你的计划早早就泡了汤,最终结果都是生活将我们的梦想抛到一边,眼前的压力让你压力重重,未来的事情让你忧心不已。

3.事实上,扼杀婚姻的不是贫穷,也不是匮乏,而是不良的沟通和误解,特别是涉及金钱关系的时候。

4.人们单身时,对待金钱的方式通常在结婚后便不再适用了。

5.许多夫妻认为,如果他们能坚持攒钱,为退休后的生活留出足够的钱,那么有关金钱的问题就会引刃而解了,但是他们错了。如果夫妻关系一团糟,退休基金或存款帐户又有什么用呢?

6.金钱关系与针对金钱制定的计划无关,与为什么制定这样的计划有关,你为爱人买奢华的礼物,不是因为你乱花钱,而是因为你想让她知道她对你多么重要。

7.金钱人格非常重要,因为它是驱动你思考金钱问题的决定因素,特别是当你因为钱而倍感压力的时候,金钱人格表现得就尤为显著。

8.如果你想修复你们的金钱关系,就必须了解真相,必须打破互相指责的恶性循环,开始站在你配偶的角度来看待你们之间的状况,去理解为什么你的配偶会做出那样的决定,尽量欣赏并感激配偶在做出决定时付出的时间、努力和思考。

9.发现婚姻中的财务不忠实并不是为了指责对方,而是为了帮助你和你的配偶理解你们婚姻中到底发生了什么状况,以便你们能够消除婚姻中的障碍,建立稳定、健康的婚姻关系。

10.结婚后,我们往往便不再去了解对方,我们以为对彼此已经很熟悉了,我们忘记了配偶就像一口深井,里面盛满了值得去探索的观点、梦想和怪癖。


---- The end ----

用文字记录生活,用时间刻度生命。

我是一个爱生活、爱学习的吃货,

希望我的文字能够带给你快乐和力量。

感谢你的关注,也希望能够遇见同频的你,

一起成长,成长为自己喜欢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