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调小随笔】行走卫河边,半是幽宁,半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诗调小随笔】行走卫河边,半是幽宁,半人间

(不是诗,只想分行而已)

文/张利红


一条河,

把城市割开,

就像一把刀把水割开,

喧嚣又在头顶聚拢。


沿着河边,

把脚步放低,

把跫音沉入河底,

把影子贴切着河面,

这样,就能偷得一种安宁。


少年时善辩,

常常把对手批得哑口无言,

才算得了意,

那时的摆事实都是引用。

如今,

当真相扑面而来,只能噤声回避。

被席慕容一语击中,

真的,好痛!

因此,更喜欢,

一条河,和河边的不言不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这个季节,

一切事物都在内敛

枯萎,凝结,潜藏。

到了这个年纪,

也就不再相信语言。


木质的小路,

质地刚刚好,不软不硬;

脚步也刚刚好,不轻也不重。

莲步不会生尘,思绪也少了尘埃。


卫河水,

没有红红的鲤尾招摇,

在城市间穿过,

难免会沾上烟火气,

不过,

它依然会跃跃生金,款款生波。


它的波,

层层叠叠,卷卷而来,

像极了人的感情,

温柔万千,绵绵不断。

它的闪,

又像极了诗人的灵感,

不过诗人可没有那么幸运。

诗人的灵光乍现,

可遇不可求,

它的灵斑却是常态,

只要你迎着太阳去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河边,

一种草,

胡乱地,横爬匍匐,柔弱无骨。

还有一种草,

近看几乎无色,

远看一片浅紫色的雾。

竹叶,尚绿,只是枯了叶尖儿。

水珠,在硕大的莲叶上,亮晶晶地闪,

莲叶成了最温柔的摇篮。


是的,

卫河,

这条城内河,是设计过的。

河的两边都有人工的痕迹,

小亭、沙滩、

木道、围栏、汉白玉天桥,

这样也好。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

房子后面,

野生野长的,没有名字的小坑洼。

那里装满了,

童年无忧无虑的,真正的懵懂的乐。


捞小鱼,看蝌蚪。

还有一种最帅的,叫不上名字的水虫,

比蚂蚱小,黑黑瘦瘦的,

细长细长的腿,像针一样细,

倏地一下,在水面上窜出一肩长,

滴水不沾。

水边的卧柳,卧了夕阳,卧了明月,

还卧了孩童的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

才知道,那种无忧的乐,

是父母把不乐的挡在稚嫩之外,

是父母把所有的现实默默独扛。

没有诗和远方,

只是,有人替你在苟且罢了。


我很庆幸,也很感恩,

我有一段父母羽翼下的童年,

无风无雨,无忧亦无惧。


这里,也乐。

只不过是一种偷来的,淡淡的乐,

就像是雕琢过的卫河,不复天然之乐一样。


打开手机,来生愿做一朵莲,

调成单曲循环。

来生愿做一朵莲,

便反反复复在耳边绝响。


曲在水上走,水在曲中流。


来生愿做一朵莲,

来生不再,今生又做不得,

更何况,

即使是莲,也开不到佛前。

人生没有仙境,

就像此时此刻,此情此景,

只是半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支妙曲;

亦是一种哀歌!


大凡美丽的东西都有点让人伤感,

所以川端康成《雪国》里,

叶子说话时,“声音优美得近乎悲哀”。


江弱水说,

能够感受悲哀的心灵是健康的,

能够从悲哀中宣泄与净化的心灵,

是强壮的。


来生愿做的这朵莲,

还要再续三生缘,

何尝又是一种真正的超脱?

有缘,就有牵绊;有牵绊,就有纠缠。


不止爱情,

世间的诱惑太多,世间的超脱太少!


不过,我,又何必去和歌词纠缠呢?

只管把袅袅的情绪,

附着在这袅袅的韵律上,

任身心也袅袅起来。

暂时超脱,对自己就是一场功德!


一回头,一片芦苇,又一片芦苇,

远远近近,

顶着寒露的芦花,

在水边幽居,

瞬间又感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