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来写作训练营回顾总结

本篇内容作为参加笑来写作训练营第一期的最后一次打卡作业:复盘。

回顾35次打卡作业

【第1周】使用文字的本质——传递感知

作业:划词性

第1天:只用了一种颜色圈词性,圆圈圈出名词,下划线划出形容词。

第2天:看到其他战友用不同颜色划词,遂做改进:红色圈名词、蓝色划形容词;于此同时加入感知练习,虽然只有短短两段话。

第3天:继续划词+感知练习,写下自己对于划词性练习和定投策略的感知,经过三天的划词,之前的一个困惑消失:所谓的名词,可以是一个单独的名词,也可以是由形容词加名词构成的名词性成分,令人惊喜的收获。

第4天:继续划词+分析作者感知+我的启发,沈璜老师的分享让我重新调整了自己的练习方法:一次只处理一个任务,降低大脑工作难度。落到实际,先划词,再去理解内容,而不是边划词边理解内容。还写了一点自己的启发:不仅要看到单个的事物、零散的观点,更要去发现能把那些零散的点穿起来的那条隐形的线。能看到那条线,后面才有可能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才有可能在错综复杂中看到隐秘却实际清晰的通路。

第5天:继续划词+分析作者感知+我的启发,其中有一点启发是:观察一个人也可以借助“周期”的概念。不以他昨天、今天的表现去做出“他是一个怎样的人”的推断。把观察时间放长,去看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怎么做事,再形成判断。此刻感知,自己在无意中找到了一点学习的方法:学到一个概念,要去想,这个概念还可以用在哪呢?还有呢...尽管当时我还没意识到。

总结:兴奋的第一周,通过观摩战友作业,我也在不断自我优化。印象很深的是,看到语纯战友在作业中提到:不要浪费每一次的练习机会。这句话也鼓励了我。

【第2周】一切创作的前提都是选择——写什么比怎么写重要

作业:做教程

第6天:教程+感知,学了用美图秀秀做图片教程的方法,这也是自己第一次做集多个步骤于一张图的图片教程,很新鲜,并且写了自己对教程的感知。

第7天:教程+感知,教程是关于如何点评他人作业的流程。语纯战友在群里分享了用视频做教程的具体方法,现学现用,做了一版视频教程;感知部分,写下了自己对「点评」的思考,里面提到:每一个人、每一份作业身上都有值得你去学习的点。普通的作业,看它的展现方式、提交时间,至少能看到作业背后战友的努力,值得你学习;优秀的作业,看它的思考方式、切入视角,感知作者之前的积累和现在的行动,值得你学习。

第8天:教程+反思,因为当天在视频教程上花了很多时间,于是进行反思,基于对教程存在目的(高效解决问题)的把握做出合理的展现方式的选择,考虑时间的投入产出比,并非所有教程都要用视频做展示。同时提醒自己警惕社交学习可能带来的弊端:在可能存在的关注下,可能会激发起自己的表现型人格,然后用力过猛、动作变形。

第9天:教程+感知,回归简单,选择做图片教程,同时写下自己对教程的再感知:不仅要对已有问题提供教程,还要对潜在问题提供教程,这不容易,不过值得努力。

第10天:教程+感知,学习其他战友,在图片教程的基础上,还写了一版文字教程,为受众提供多个选项。感知到,对教程类别的思考要大于对教程形式的选择,也就是笑来老师说的选择大于努力在制作教程这件事上的应用。

总结:这一周,还是比较兴奋,探索并学习了新的技能,期间因为一些差错促使自己对教程进行了多次思考,现在回看,还是很有启发。

【第3周】格式化创作——what/why/how

作业:用2w1h分析文章

第11天:分析文章+感知,在分析部分,按照过去习惯的思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进行了分析,自我感觉良好;感知部分,反思了自己近段时间的作业,可能仅仅是在「模仿」,而不是「学习」,正确的模仿姿势应该是:简单照抄+刻意感知。

第12天:分析文章+感知,那天上午看了参考答案后,很困惑,发现自己对2w1h的理解与参考答案有出入,充满不确定性,于是向晓宁战友请教了她对2w1h的理解,战友把她的练习心法全部传授了一遍,让我一下清晰了。晓宁是我在新作平台发现的一位宝藏战友,她的文章逻辑严谨,客观深刻,但我之前欣赏不来,那时,我更喜欢那些排版美观的作品,直到后来才意识到这样的作品才是真正的好作品。感知练习里我反思:当时的眼界,可能只能支撑自己去关注形式,再无多余能力去关注实质。

第13天:分析文章+感知,对2w1h的运用顺手了好多,感知到,只要不断学习,尝试,不确定性就必然会存在,不确定性来自新认知对旧认知的挑战,而新认知迭代旧认知需要时间,所以,忍耐不确定性,接着去行动就好了,在接着学、接着练、反复感知、不断琢磨下,不确定感自然会消减直至消除。

第14天:分析文章+感知,因为前一天看到了其他战友的优秀作业,意识到how的部分还可以用另一种方式写,于是在当天的作业中进行了优化,这篇作业可以说写得格外用心,整整写了一天,由这篇作业延展出来的《好书精读》主题打卡文章获评了当周的优秀作品。此刻反思,「公平交易」无处不在,你想得到什么样的成果,就要付出同等程度的努力。

第15天:分析文章+感知,学习语纯战友,在排版上加了小表情做了优化,感知部分,关于知道与做到之间的距离,我反思自己行动不彻底,原因首先在于并未知道、并未深入理解:你的一切理解只能建立在你的认知之上,认知建立在见识和经验之上。你没见识没经验,认知能有多好?进而你能理解到哪个层级?而行动的彻底与否只能取决于理解的深度。

总结:这一周,依旧精神饱满,在主动学习别人的作业,并去改进自己。

【第4周】逻辑模板——三种逻辑关系

作业:寻找并列、递进、转折的逻辑关系

第16天:找逻辑关系+感知,第一次认真做寻找逻辑关系的作业,居然发现不会做,云里雾里,也搞不懂做这样作业的真正目的,只是从文本中摘出了并列句、递进句和转折句。感知部分,给自己做了心理建设:每开启一项新练习,前两天都要被不确定感围绕:找不到正确练习的方法、看不出练习的意义所在、分不清自己理解是否到位,可是一周的练习结束后,一切都会明了,所以无需着急。

第17天:找逻辑关系+感知,这次参考其他战友的作业,直接在文本中用彩色标识了并列递进转折句,没有另外从文本中摘录。感知部分,基于对自己昨天困惑的解答,帮自己梳理出了作业背后的目的:其首要意义应该在于让我们去寻找那些丰富的元素,去感知作者是如何找到、看到、想到这些元素的,然后再去品味由它们搭建起的逻辑框架。

第18天:找逻辑关系+2w1h分析+感知,重新加入2w1h因为看到其他战友,会给自己提出更高要求,在一份作业中,自主加入多项练习,所以也跟着这么做了,但那天的状态不怎么样,作业中透露着消极情绪。

第19天:只做了找逻辑关系的作业,看到语纯战友用长版导图的方式做了作业,也跟着模仿了一版,没有感知练习,偷懒了。

第20天:找逻辑关系+2w1h+感知,找逻辑关系时,用回了最简单的方法,也就是直接用符号在文中标注的方式,不再花里胡哨。感知部分,反思了一周的练习,寻找逻辑关系也是一项长期作业,那为了做得久,你要考虑如何可以保证做得久,一定要保证策略足够简单,所以,相比用彩色填充、用导图展示等方式,直接在文本中用符号标注才是最简单的方式,所以,在当周的最后一天,我终于把自己拉回了正轨。

总结:U型曲线大概要开始下降了,兴奋劲儿降低、满意度下降,开始力不从心。

【第5周】修辞正议——寻找类比

作业:阅读《围城》一章,找出不低于三处的类比

第21天:找类比+感知,《围城》的故事太精彩了,第一天我以为这周的作业练习是为了给我们减负的,所以误以为这周会很轻松。

第22天:找类比+感知,由于第一天没去琢磨类比和比喻的异同,在看了其他战友作业后,补了这个功课,去琢磨了二者的异同,然后在找到类比后,还加入了解析。感知部分,提醒自己要搞清楚作业真正的意图,不可把读书当消遣,把寻类比当捎带...

第23天:只是找了几个类比,找完类比简单记录了一句:今天一拖拉,当天的书只读了一半就已经10点。作息急需调整,所以今天简单作业。

第24天:同样,只是找了几个类比。

第25天:依旧只是找了几个类比。

总结:U型曲线开始直线下降,很明显的力不从心,对于没能在作业当中加入感知练习,充满自责。

【第6周】输入为本

作业:阅读给定材料,写出内容要点及引发的思考

第26天:按要求作业,思考部分,写下了自己对走捷径的反思:想着少付出、少投入就可以在一条路上走的顺畅且快速达成目标,完全没有可能,这样的捷径也不存在。所谓捷径其实不过是一条由最朴素道理堆砌出的路,这道理无非是:不讨巧、不偷懒,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第27天:作业题目是“不想认真做作业的两点理由”,诚如标题,当天的作业我没有认真做,并且给出了看似合理的理由...看得出来,当天的状态很差。

第28天:按要求作业,思考部分,反思了自己学习了却收效甚微的原因,首先是没能正确把握学习的正确路径:「阅读—思考—选择—行动—长期持续地行动」,过去我的路径仅有第一步,最多前两步;然后提醒自己,在每一次的思考过后,要将思考结果形成一个可落地、可执行的「行动清单」,让一次思考的结果不仅对当下有用,而且对未来持续有用。

第29天:没按要求作业,只写了七行半。差点都不想打卡了,好在还是打了。状态的低谷。

第30天:半按要求作业,写了两段。也反思了自己最近状态差的原因,为一件自己控制不了的事焦虑。通过作业中的阅读材料给自己做了心理建设:分清边界,在自己的主动边界内去努力。

总结:彻底到了U型曲线的最低点。虽然说之前已有预料,做一件新的事情必然会经历一个U型曲线:从起初的热情满满,一路达到满意度的高点,然后热情回落,开始下降,直至降到谷底,然后再低谷反弹,满意度逐步回升...由此形成U型曲线。但正当经历其中时,却总是希望可以尽快走完低谷,迎来回升。

【第7周】超级专业——做个猛人

作业:关于xx这件事,思考自己的现状及未来,是否能做个猛人呢?

第31天:认真写了关于“阅读输入”这件事,自己的现状和对未来的期许,文字很积极,文末写到:给自己打鸡血、立目标这也不是第一次,回看过去立下的那些目标,有些实现了,有些废弃了。所以看似这样的行动像是夸夸其谈、夸下海口,可是,我理解的是,在那些瞬间,至少你还有勇气、有冲动,这多难得,总有人,甚至都没有这份勇气。所以,对自己的夸下海口,尽管来,我们要做的是,永远呵护自己的这份勇气!

第32天:认真写了关于“采集素材”这件事,自己的现状和对未来的期许,文字很积极,开篇反思了通过昨天的作业意识到自己的一个问题:更喜欢用感性的、模糊的、定性的描述,而非理性的、具体的、定量的。比如,关于在阅读输入上如何做个猛人,我更多时候可能在表达“我要努力、要加油、要做的比以前好”,而缺了十分具体的措施(唯一具体的措施是每天阅读1小时)。所以,在当天的作业里,做了改进,给自己提出具体的、可落地的行动规划。

第33天:认真写了关于“练习写作”这件事,自己的现状和对未来的期许,里面写到:到今天,日更294天。关于未来,我的打算是,日更不停,先锚定3000天。

第34天:认真写了关于“刻意练习”这件事,自己的现状和对未来的期许,从输入、思考和输出三方面写下自己的打算,要做个猛人,重视刻意练习,学习刻意练习,适应刻意练习!

第35天:我正在敲下这篇复盘。

总结:U型曲线开始谷底反弹,热情、能量重新光顾...

我的收获

笑来老师的写作课,我2020年7月就参与了第一期,第一期的八节课听下来除了受到颠覆认知的震撼外,我并没有采取其他行动,除了自己本身在做的日更。在这次的训练营期间,跟着集体一天不落地完成了作业打卡,虽说35次的打卡作业不可能让人即刻脱胎换骨,但35次的打卡,帮我找到了每一个关键环节的练习目的和练习方法:

  • 划词性:可以圈出一个个单独的词,也可以圈出由多个词组成的一个相关词性短语,比如名词性短语,形容词性短语,可以用不同的圈法来感知不同的感知;
  • 写教程:写什么比怎么写更重要,首先考虑教程的类别,再考虑教程的展现形式;
  • 格式化创作:2w1h的分析方法既可以用来分析「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也可以用来分析「是什么、为什么、如何展开」,取决于自己的练习目的;
  • 找逻辑关系:先找到那些丰富的元素,然后去感知作者是用怎样的逻辑关系把它们进行关联的,再体验不同逻辑关系组合应用带来的效果;宜用最简单的在文本用不同符号标注的方法做此项练习;
  • 找类比:体会好的创作者是如何在已知和未知之间搭建桥梁的,通过收集大量类比,提高自己对该类修辞手法的感知能力,让自己能仿写甚至能创造。

35次的打卡可以说帮我们完成了正式练习之前的最少必要准备:明确目的——保证今后的练习不偏离正规,找好方法——确保今后的练习无需再在方式方法的选择上消耗时间;找到侧重——结合课程内容及自己实际确定自己要重点练习的项目。训练营结束后,我们就可以投入正式练习了。

以上是训练营带给的关于写作的收获,还要一些我更珍惜的收获是与写作无关的:

1.敢于去做额外的努力

在开营之初,对自己有个期许:希望能把笑来老师提到的「需要做很久很久的感知练习」加入进来,尽可能在日更之余,在每一天的练习里,写下自己对某个情绪、观点、想法、观察、事物等等的感知,尽可能把自己想到的东西借由文字准确表达出来,让他人感知到我的感知。从结果看,过去的34次打卡作业里,有29次作业中有感知,在这29份感知里,有17份是在每天的日更之余额外写下的。暂不管写的质量高低,对我来说,有那么17天里,做了超额的努力。而这是之前的我不曾做到的。

2.完整经历一个微笑曲线

在前面的打卡回顾里,提到自己经历了一个U型曲线,此处将其替换为微笑曲线,因为一个完整的U型曲线,实际形同微笑。在写作营积极的氛围和战友的鼓励下,即便是在情绪、心态、状态的低谷期,也完成了打卡,然后在低谷过后迎来回升。这是我有限的体验里,为数不多的几次完完整整做完一件事的经历,它给了我信心和勇气——原来我也可以。今后当再去尝试其他事情时,这份经历必然会时刻给自己提供心理建设:高光时刻不骄傲,低谷时刻不放弃,做完事、做成事。

3.体验社交学习的力量

自己本是一个相对内向,不擅长也不热衷集体活动的人,更喜欢独自学习,基于这次写作营分班分组的模式,和战友间建立了紧密的链接,通过社交学习,给我带来了很多意外的收获:

  • 战友说“不要浪费每一次练习机会”,被提醒,打定主意要认真、用心对待作业,所以,绝大多数情况下做到了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最佳;
  • 看战友总在不断优化自己的作业,也追随参与其中,尝试了自己不曾试过的技能——视频、长版思维导图;学习了新的文章分析方法——从「新颖、细致、神评论」三方面去剖析作者是如何写的;对于一个之前对新鲜事物缺乏热情的人,我看到自己开始探索、敢于尝试,这份转变让人欣喜;
  • 看战友用三段式点评法进行点评,也把自己的点评方式从只给鼓励优化为【作业亮点】、【提升建议】、【读者感受】这样的三段,从过去那个排斥新点评方法的人,成为了一个善用且喜欢上新点评方法的人,这样的点评方式不仅能给建议,而且给了战友更有力量的鼓励,鼓励他人的同时我也鼓励了自己;
  • 在战友的文字中看到关于学习方法的探索,于是主动链接,挖到了宝藏。借由写作营,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感知到了学习方法的重要性,也开始着手搭建自己的学习方法,这对我是个新的领域,经过多年漫无目的的学习后,居然有可能探索到「对学习方法的学习」,令人惊喜;
  • 看到战友每天清早6点打卡,听到战友说三年考下注会,看到战友每日行动计划...他们的分享无不例外,让我想要效仿、追随,他们的行动和故事给人力量;
  • 总有战友时刻给出鼓励,让我深刻体会鼓励的价值和意义,于此同时更深刻的感知是「有些人很有能量」,不仅能做好自己的事,于此同时还能辐射他人,关照他人,我也想成为像他们那样有能量的人,辐射更多人。

我开始喜欢并期待这样的社交学习,并对链接他人不再恐惧,甚至还有期待。对于一个原本性格内向喜欢独来独往的人,这可能是最大、最意外、且最难得的收获罢。

保持开放、主动链接、创造惊喜。

4.有希望有勇气

做个猛人是超群的唯一出路,我要做个猛人,永远呵护自己的勇气!

人差一口气,气吞山河的气!

与一同作战过的战友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