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那些不太舒服的时光,让我们长进

图片来自网络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1.

很长时间之前,因为合作的关系,我认识了一位编辑,就叫他阿力吧。

经常在网上给他传稿件,有时我们也有一句没一句的聊天。

阿力毕业于一所国内的普通院校,当时步入职场也刚刚一满年,他给我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并非来自于标准化的自我介绍,而是那一大堆让人看着眼花的职务头衔:内容编辑、新媒体运营、文案策划、市场推广、还兼职着图片设计与平台维护……

我忍不住问他:这么多活啊,都交给你来干?

阿力叹气道:公司规模小,人也少,基本拿我当超人了,都是我来干。

我安慰他一句:能者多劳嘛。

他满肚子苦水:关键我确实不是“能者”啊,其实我不是学这方面专业的,很多业务都是现学现卖,跟老板讲我任务量太多,老板就嫌我发牢骚。

阿力确实挺辛苦的,也真是够拼,长时间来,我偶尔深夜发一篇稿子过去,他都立马回一句“收到”,他跟我说,自打离开校园的温床,基本没睡过几个完整觉。

有一次我问阿力,你付出这么多,公司一月给你开多少钱?

阿力告诉我:坐标深圳,所有收入加一块不到六千,税前。

我挺后悔多余问这么一句的,因为自那没多久,阿力就辞职了。

眨眼几个月过去,再联系上阿力的时候,我才知道,那一次不是离职,应该叫跳槽。

阿力离开那个平台后,把自己的简历挂到了网上,一时间体会到了供不应求的感觉,许多互联网公司都抢着要。

他选择一家规模很大,美誉度也不错的企业,收入更是水涨船高。

等他再找我约稿的时候,整个人像是被按在水里很久突然缓上来一口气,跟我说新的业务上手很快,工作也是游刃有余。我开玩笑说,你现在是春风得意马蹄轻啊。

他说:回想起来,还真是挺感谢上一个“东家”,本事都是在那里磨出来的,那些曾被我嫌弃得要命的经历,在我写新的求职简历时才发现,它们大大丰富了我的“技能包”。

2.

阿力的话也让我想起了自己的一些经历。

记得大学临近毕业备战研究生考试的时候,我也是叫苦连天,浩如烟海的专业书,需要在短短几个月内烂熟于胸,才有机会在堪称残忍的竞争中往前进那么一点点。

比“工作量”更让人绝望的,是一种深不见底的挫败感。因为那些书的内容,不是小说,更不是电影,都是一句废话都没有的学术证明与论断。

用晦涩难懂来形容已经显得苍白了,这么说吧,读了几天那些书之后,我平生第一次直观具体地感受到了自己脑力的天花板。

没有任何你没见过的汉字,所有的词句都是字典里摘出来的,但当他们被一种叫思维的东西重新排列组合,来让你领会,让你明白,你就会发现:我还是太浅薄,智商完全被先贤们碾压,每进一步,都是挑战。

说实话,真的想过放弃,太难熬了,有时碰上难懂的理论,忙一天才能看完十几页。但心底尚存的那么一点点不甘,让我磕磕绊绊地把这段路坚持了下来。

答卷子的时候我发现,没有一道题目是自己不会的,比这更让人欣慰的是,即便到了现在,我仍记得那些智慧的结晶,并时常能在生活与工作中将它们运用,苦不是白吃的,人生也没有白拐的弯。

很多难熬的时光,往往在事后才会露出可爱的模样,时间也在一点点教会我们:珍惜甚至是享受那些难捱的苦日子吧,学到手都是本事,正是它们带给你成长与历练。

3.

电影《阳光小美女》中,有这样一段台词,让我记忆犹新:

“你知道马塞尔·布鲁克斯吗?法国作家,彻头彻尾的失败者。从没有过一份真正的工作。得不到回报的单相思,同性恋。花了二十多年来写一本书,几乎没有人读。但他也可能是莎士比亚之后最伟大的作家。

不管怎样,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回首往事,觉得痛苦的日子才是他生命中最好的日子,因为恰恰是那些日子,塑造了他这个人。

而那些开心的念头呢?你知道啦,彻底浪费了,什么都没学到。所以,如果你一觉睡到十八岁的话,啊,想想你会错过多少痛苦啊!高中可是大好的痛苦时光呢,你再也找不到这么绝佳的难受机会了。”

是啊,正是那些“不受我们欢迎”的糟糕日子,像刀子一样雕刻了我们有型的回忆。

而上文中提到过那位被苦日子塞满生活的作家,后来成为了20世纪文学史上最伟大的意识流文学先驱与大师,代表作品:《追忆似水流年》。

如果暴风雨真的是每个人都会遭遇的景象,现在想想,反倒有些期盼它来得更猛烈一点。

4.

有这样几个兄弟,都是科班出身,有的毕业于中戏,有的毕业于电影学院。不用我说你也知道,刚刚从戏剧院校走出来的年轻人,能够瞬间走红的,真的是凤毛麟角,娱乐圈里从来不缺少颜值高的路人甲,更不匮乏才华横溢的群众演员。

当时这几位相貌一般的年轻人成立了一个小小的喜剧团体,也上过一些地方卫视的综艺节目,素来不温不火,影响力有限。

我算是他们的第一批“粉丝”了,他们的情景剧,总是那么出人意料,不比许多知名团体的差,并且他们也真的够勤奋,为了能保证周播甚至是日播,常常需要夜以继日地想素材,抓灵感,有时动辄会排练到凌晨三五点。

怀才不遇到观众都替他们着急,但命运不会轻易照顾人,没过几年,兄弟几个被迫解散。

在那之后,我偶尔还会在一些电视节目上看到分散于天南海北的他们,有的在这个节目里跑个龙套,有的在那个位置上讨口饭。

不知道为什么,心里总感觉:这批人会火起来的,只是时间的早晚,毕竟他们有那个底子,毕竟,每个人都经历过日复一日连轴转般地练,练,练,沉淀得够了,只等个爆发的机会。

去年还是前年吧,这些昔日团队中的成员开始逐个展露头角,在某档火遍全国的喜剧节目里得到曝光,有三位登上了央视春晚。

如今很多人都对他们的名字已经耳熟能详:张子栋,肖旭,修睿,崔志佳,潘斌龙……这串名字会越来越多,没错,他们都曾是《爱笑会议室》里,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

有时想起他们,鼻头都有点发酸,更多的是欣慰:瞧啊,该来的,总会来的,命运舍不得对每个人吃过的苦经历过的打磨全然漠视,时机更不会对随时准备好了的强者,有所亏欠。

正是那些不太舒服的日子,成就了我们今天的自己,正是今天这样死不放手的自己,才配得上每一个太阳升起的明天。

end.


约稿、转载、开白等事宜请发送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bingo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的脚步越走越响,刷刷的落叶伴随着绵绵的秋雨,巧妙地向我们传递着秋的讯息。这种“我自不言,天下皆知;桃李不言,下自...
    珍珠贝阅读 551评论 1 5
  • 目录 上一章 【5】血战一职中(下) 夜色里,这群人提着家伙,气势汹汹,边朝看台边上奔走边喊上了:“上边的,下来!...
    叶半居阅读 214评论 19 9
  • 心情挺好,没有什么想说的。嗯,努力增重,再长十斤肌肉,我可不想再这么瘦。小怪兽不是小怪瘦~ 安
    热爱运动的小雨儿阅读 139评论 0 0
  • 文/吉豆加加 像猫头鹰送来的信件,血液是鲜活的 像清晨醒来肚子咆哮,面包是调皮的 像天雷滚滚大雨磅礴,花伞是美妙的...
    吉豆加加阅读 267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