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构故事25——一次晨跑时发生的

失眠这种事几乎没有人愿意总是遇到,可不得不说的是,有些时候,我们总是活的太过被动,完全没有办法掌握自己的生活,就像失眠一般。这实实在在是一个令人难过的事情。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经常失眠,是彻夜不眠的那种,我也搞不清楚在自己的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总之便是无法入睡。你无论如何想尽任何办法,都不能进入到梦的世界之中去,反而随着时间的流失越来越清醒,更别提进入睡眠了。

这种生活相当的折磨人,那是我上大学的时候,那个时候我20岁,是一个热烈的小伙子,留着一头长发,包里总装着北岛的诗歌集,看到漂亮的女孩便凑上去打招呼,一点都不觉得害臊。

想想那似乎是几年前的时候吧,我从大学毕业后便快速的老下去了,长满了抬头纹,白头发也一根一根的往出长,之前的长发不知为何也开始大把大把的脱落,身体也不再壮实,小腹上的腹肌全部变成了肥肉。几年前我还是一个精壮的瘦子,有八块腹肌,每晚跑一万米,做100个俯卧撑。可现在的我变成了一个彻彻底底的大胖子,满脸的横肉,头发也没了,和小姑娘一说话满嘴都是荤段子,非臊的人不再理我才罢休。

我这么说以后的你,看来那个你简直不是个东西。或许你无法相信,可我说的都是事实嘛,我毕竟是你和他的过来,他发生的一切我可都知道的清清楚楚。

坐在我旁边的这个人对我说这些话的时候是早上五点,那个时候我正在操场上散步。一般而言,除了晨跑的人之外是没有人会起这么早的,可我是个例外,因为我失眠了。

是的,我失眠了,我已经一整个晚上都没有睡着了。没有原因,就是睡不着。宿舍舍友呼呼的打鼾声不断的在我耳边响起,使得我更加的没有了睡意。 翻来覆去。我在那张仅可以容纳一人的床上,一整晚都在做这件事。数羊,数星星,听广播,看小说,闭眼沉思,什么都不做。无论如何,我始终没有睡着。

清晨的第一缕光透过沉沉的迷雾照在城市之中,更照到了我们宿舍的窗户上,我拿起表看时间,已经是早上4点50了。我的天,4点50了我竟然还没有丝毫的睡意,看来今天是睡不了了。

想到此,我也不再打算想办法让自己去睡了,这种事情,大概强求不得吧。我穿好衣服,轻手轻脚的走出宿舍,舍友的呼噜声依然响亮。我带上门,悄悄的走了出去。

来到操场的时候,月亮还挂在天空上,晨跑的人们似乎还没有开始行动,诺大的操场上放眼望去只有我一个人,不免有些胆怯。污染的空气在这个时候最没有力量,它的身体变得稀薄,隐隐的都能看到那拉拉希希的星光。远处的路灯依然尽职尽责的发着昏黄的光,我蓦然想起,我可是一个大小伙呀,大白天的去操场跑步,又胆怯什么。心里这般想着,脚下便动了起来。

我从来没有过晨跑,那是我第一次。不得不说,晨跑没有夜跑舒服,或许是我失眠的缘故吧,总觉得鼻子噻噻的,一点都不通气,那个时候我还以为是空气中污染的粒子都积淀下来了呢。

跑步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在跑的时候,你可以什么都不去想,只想着跑下去就行了。你会发现,你越跑越舒服,越来越与周围的环境所契合。

大概便是因为这个想法吧,那天的晨跑我一点都不感觉到累,以至于跑的太开心,我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操场之中又多了一个晨跑的人了。 那是一个老人,他不是学生,我很肯定的告诉你,因为从他的身材是可以看出来的。佝偻的背,不太敏捷的双腿,戴着一个老花镜,跑起来一颠一颠的,那肯定是老人跑起来才会有的姿势,我敢肯定。

为了能清楚的看清他,我决定跑慢些等一等他,再聊聊天。毕竟跑步的时候能有一个人和你说说话,便不会那般孤独了。 等他靠近了之后我便确定了,他是个老人无疑。脸上已经长满了皱纹,似乎连牙齿都掉光了都,戴着一顶保暖的棉帽子,可你还是能猜的出,那之下肯定是一个秃头。 出于对老人的尊敬,我决定先开口。

“爷爷晨跑呀,真是厉害”我伸出了大拇指示意。

“老了老了,已经跑不动了,还是你小子腿脚利索,我老人家跟不上了”这老头说道。

“爷爷年轻时候也跑步?”

“跑呀,为什么不跑,五十年前,我就在这里跑的。”

“您都跑了五十年了,厉害!”

“屁,要是能坚持跑个五十年,我现在还会这样。”那老头接着说道

“就五十年前,我当时在15号楼329住着,每天晚上我都会去跑步,最少也有五千米,那个时候年轻啊,绕着操场刷圈跟喝凉白开一样,一口气都不带换的。”

“您说什么,您住在15号楼329?那您叫?”我试探性问道。

“郭轩。12级文传的。”

“什么,您也叫郭轩?”我震惊万分。

“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又不是没见过我一般。”

“我还真没见过,你的身份证号,生日呢?”

他流利的说出了那些数字,与我的一模一样。

“你身上有钱没?拿出来看看。”

他从口袋掏出一张100元递给我,我看到那上面印钞的时间是2062年的。

我无法再怀疑了,因为这个佝偻着背的家伙是我自己,没有人可以怀疑自己的真实,那样的话就太乱套了。

“你能说说我的后来吗?”我问道。

“当然可以,你的一切我都知道,不过你想知道哪一方面的?”

“你随便说吧,我就听听”

“你毕业后就再也没跑步了,因为太忙了,你忙于工作应酬,慢慢的变成了一个大胖子…” 他慢慢的讲着我们的事情,就像在讲一个不相关人的故事一样,不知为何,我在那个时候觉得特别特别困,不由得打了好几个哈欠。

“看来你得睡一觉了。” “没事,我最近失眠,还不困,你继续说我们的事情。”

“算了,不说了,你早晚会知道的,现在说和以后说差别不大,还是等你自己去发现吧。” 不知为何,他不肯再说关于我们的事情了。

“你一会回去会好好的睡一觉,一直睡到了下午,并且错过了这最后一节课。” 他突然这般说道。

“我会去上课的,你又不是我。”我争辩道。 “少年人总沉不住气,不信你走着瞧。”

“瞧就瞧,我一定会去上最后这节课的。”

“我困了,回去睡觉了,明天早上我们再聊吧。”我撒谎说

“好,明天早上我们继续聊,记得明天告诉我你今天上最后一节课了没。”

“一言为定。那我走了,再见。”我道别说

“再见。”

我们两个心怀鬼胎的各自离开了操场,再也没有相见,彼此走的时候都知道对方在说谎,可总不能自己揭穿自己吧!

在那之后,我再失眠也没有去过操场晨跑。而且那天我并没有睡到下午,因为我去听了这学期最后的一节课。

2014.10.31

(旧文一篇,模仿的博尔赫斯的一篇,聊以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育是丰赡学生思想的过程,也是强健其筋骨、野蛮其精神的过程。进入冬天,我们七年级八班的花儿们,在美丽大方的班主任...
    生活语文阅读 2,099评论 2 2
  • 《不一样的卡梅拉》是当当网终身五星级畅销童书。小猫非常喜欢这套书,她有时候自己翻看,有时候会要求我在睡前给她读一读...
    白熊妈妈阅读 252评论 5 2
  • 今天很想说看了点什么,但思维没有办法从买房子的事情中跳脱出来,糟糕透了…… 看到书中说股票投机客的四部曲,“圈、养...
    弈臻阅读 148评论 0 0
  • 一个学期快结束了,我在思考和总结作为家长在陪孩子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究竟该做些什么。 一、家长首先要经营好自己和家庭...
    精致典雅阅读 2,00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