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牛逼年轻人的三点特质,你拥有吗?



俄国大文学家托尔斯泰在他著写的《安娜·卡列尼娜》里说过一句话,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据我观察,人也一样,可以说,优秀的人是相似的,不优秀的人各有各的缺点。




                        01 


富人思维:寻找资源,整合资源及变现的能力



也许你曾经听过这么一个故事:


爹对儿子说,我想给你找个媳妇。儿子说,可我愿意自己找! 爹说,但这个女孩子是比尔盖茨的女儿!儿子说,要是这样,可以。 然后他爹找到比尔盖茨,说,我给你女儿找了一个老公。 比尔盖茨说,不行,我女儿还小!爹说,可是这个小伙子是世界银行的副总裁! 比尔盖茨说,啊,这样,行! 最后,爹找到了世界银行的总裁,说,我给你推荐一个副总裁!总裁说,可是我有太多副总裁了,多余了! 爹说,可是这个小伙子是比尔盖茨的女婿! 总裁说,这样呀,行。





可能你会觉得这不是个真实的故事,没有任何的说服力,但我想说,这就是典型的富人思维,通俗一点讲,叫做空手套白狼。


虽然我上面写到的这么一个小故事不真实,但是现实生活中有人却利用故事中的操作手法实现了自己的目的。


世界船王包玉刚在刚开始创业时,先向朋友借的钱。他借钱先买了一条破船,然后,用这条船去银行抵押贷款,贷款下来后,再买第二条船。然后,再用第二条船作抵押,去买第三条船。采取这种"抵押贷款"的办法,将生意慢慢滚动发展起来。


有一次,他竟两手空空,让银行为他买来了一艘崭新的轮船。


他是怎样操作的呢?


他跑到银行,找到信贷部主任说:"主任,我在日本订购了一艘新船,价格是100万,同时,我又在日本的一家货运公司签订了一份租船协议,每年租金是75万,我想请贵行支持一下,能不能给我贷款?"


信贷部主任说:"你必须有担保。"他说:"可以,我用信用状担保。"什么是信用状?就是"货运公司"从他银行开出的信用证明。很快,包玉刚到日本拿来了信用状,银行就同意了给他贷款。船都没有造,钱就给他了。




包玉刚通过施展这种寻找资源,整合资源及变现的能力,再加个人的勤奋,终成一代世界船王,希腊船王奥纳西斯在美国拜访包玉刚时,风趣地对他说:“搞船队虽然我比你早,但与你相比,我只是一粒花生米。


知乎上,高赞答主肥肥猫这样说,穷人,或者说普通人,是手里有多少资源,才敢做多大的事情。


富人,是脑子里先想到要做一件什么事情,目标定下了之后才开始考虑要怎样筹措资源。


关于富人思维的解释,最后借用荀子在《劝学》中的一句话结尾,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02

                 自律与坚持


你可能会疑问,为什么明明这是两个优点,你却要放到一起说。对,没错,是两个优点,但这两个优点却密不可分,完全可以合二为一。


以前的我也认为,自律是一种优点,坚持同样是一种优秀精神,但是,我慢慢的发现,这两种精神是密不可分的,少了其中一个就没有办法做到另一个。


比如说,我现阶段在业余时间做的公众号,要做好公众号,就要坚持周更,严酷一点,可以说要日更文章,但是,周更或日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知易行难啊。


比如我,可能因为某些天的工作比较忙,或者生活中其他琐事比较多、又或者心情不好,就会影响到我更文的节奏,单说这一点,如果没有高度的自律,根本做不到日更或周更的坚持。



说到周更,有人可能会说,我应该可以,因为我自个觉得还是个蛮自律的人。


好,精神可嘉。


但是,我想说日更半年,也就是坚持日更180天,你能做到吗?


也许你能做到,也许你做不到,无论怎样,我所知道的一个人是做到了,而且坚持下来的结果成就斐然——简书10万+的粉丝,简书签约作者,且出版有实体书,公众号热文10+,富书等大号签约作者,他叫怀左同学。


接下来听听怀左同学的心路历程分享,感受他自律与坚持的精神。


我开始写作的时候,很多人都不喜欢。


一开始的时候,文章的阅读量真的超级低,能有一篇文章可以破百,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这样一个阶段,其实我过得非常不容易,感觉非常痛苦,看别人写好的文章,阅读量特别高,而且数据特别好,而我自己这么努力,一个人闭门造车了半年时间,感觉阅读量或者是整体的数据还是非常不好。


有时候我甚至都想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既然我想做,既然我喜欢,那就一直做下去。



终于量变产生质变,到了年底,因为一直在简书和自己的公众号写作,写了一百多篇文章,数量和数据都达到一定程度,就和简书签约了。


后来,也陆陆续续写出10万+的文章。


微信朋友圈热文有标题说,自律的人究竟有多可怕,我想说,就是这么可怕,可怕到觉得别人的成功唾手可得,原来坚持日更半年就是写作成功的秘诀啊,但是,知易行难,自律难,坚持更难。


曾经在知乎上看过一个人转行的故事,某211重点大学应届生毕业后误打误撞进入了一家公司的销售部门供职,他做了两个月后,发现无论是日常接触的同事或客户,工作的环境及方式,都跟自己原本的想象大相径庭,在两次三番外出拓展业务碰壁后,该同学在工作带来的痛苦中反思自己,下决心考入某国有银行,在工作之余,他开始拼命复习考试资料,终于,半年后,他顺利跳坑。



该分享下面有一句评论最为吸引人,该评论说,答主,你这样自律的人,干啥都可怕!


是啊,我觉得,答主如果愿意沉下心做业务,相信他也能做出不错的业绩,因为,像他这样自律与坚持的人,做起什么事来都可怕。


最后,借用怀左同学的一句话结尾,我这么自律,就是为了不平庸至死!



                     03

                 延迟满足


延迟满足又叫做延迟满足感,百科里这样解释说,延迟满足是指一种甘愿为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而放弃即时满足的抉择取向,以及在等待期中展示的自我控制能力。


通俗说,就是耐性


接下来举案例说明:



大约50年前,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Walter Mischel做了一次著名的“棉花糖实验”。他找来三十多名学龄前儿童参与实验,一半男生一半女生,年龄在三岁到六岁之间。实验开始前,这些小朋友被告知:你有两种奖励可以选择,一种是一颗棉花糖,你随时可以吃到;另一种是两颗棉花糖,但你得等一段时间才能吃到。


小朋友们做出了不同的选择,有的在实验开始后迫不及待地把一颗棉花糖吃掉,有的则选择了默默等待,或是用其他方式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以获得两颗棉花糖。有趣的是,几十年后,当Walter Mischel教授对当年的实验参与者进行回访时,他发现:当年那些为获得两颗棉花糖而付出等待的小朋友,在长大之后有着更好的人生表现——获得更高的考试分数,拥有更健康的体魄,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


心理学家描述这种现象:延迟满足(delayed gratification


当今时代的哪位名人最推崇延迟满足呢?答案是今日头条的创始人——张一鸣先生。



张一鸣,200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毕业后曾参与创建酷讯、九九房等多家互联网公司,历任酷讯技术委员会主席、九九房创始人兼CEO。2012年,张一鸣创办字节跳动。2013年,他先后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的创业者”和《财富》“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业精英”,是目前国内互联网行业最受关注的青年领袖之一。


2016年,张一鸣接受财经专访,出来的稿子里,延迟满足感这个词出现了10 次。


其中一句,张一鸣说:很多人人生中一半的问题都是这个原因造成的——没有延迟满足感。

 

张一鸣说,我更关注事物的本质,关注事物的未来走向,看这件事是不是长期有益的。如果只看短期利益,就很浪费时间。


我曾总结,当自己无法选择和判断的时候,就要离远一步,远到用更重要的原则和更长时间的尺度来衡量就清楚了。


2016年,新经济100 人的李志刚问我,「三年多,你做了哪些关键决策,让今日头条从一亿美金,做到了百亿美金?」





我觉得,大部分重要决策,我在创业之初头三个月就基本做完了。


延迟满足感,决定了你做判断时,是基于长期还是短期。


 

大学时,张一鸣的一个女同乡电脑坏了,他去帮忙修完电脑回来,兴奋的告诉室友,「那宿舍有个女孩子不错」,他喜欢,决定要追。


接着他总跑去修电脑,和女孩在 BBS 上聊,约出来玩,然后是表白。结果女孩连好人卡都没发,毫无余地地拒绝了他。


室友本想安慰他,但张一鸣反而觉得没什么所谓,表白失败就感觉是「这件事跟你说一下而已,然后你有不同意见,没事,我们接着来。」


张一鸣就继续修电脑,BBS 上聊,约出来玩。两个月之后,有次出游回来,室友看到两人牵着手。


那个女孩是张一鸣的初恋,后来成了他的太太。


 

名人有名人对延迟满足的理解与解读,在我看来,延迟满足就是我上面提到的一个词,耐性。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这些老掉牙的说辞就不举例了,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曾说过这么一段话,人在年轻的时候,就像一堆面粉,洁白、纯粹,却没有力量,风一来就吹散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外界环境的变化,社会的、家庭的林林种种掺杂进我们这堆面粉,不断地揉搓,面粉慢慢地就变成面团了,拥有了强度和一定的内涵。之后,更多的问题,各方面的力量和困难不断拉扯这个面团,慢慢地面团变成了拉面,变得更有韧性和拉力,开水煮也煮不烂了。





一个人的耐性由最初散而无力的面粉,经过世事的揉搓变成了面团,他在做事时抵抗痛苦的能力便会增强,便会不自觉的对事情持有更平静的心态,延迟满足,耐性十足,不会因为挫折或打击而变得优柔消极。


做事时的痛苦对一个人来说并非全部是坏事,尤其是因为一件事难而痛苦。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说过这么一句话,做难事,必有所得。


看过著名自媒体人纽约老李校长的文章的人应该了解这么一件事,老李最后跳槽到三星公司做销售时候,即使再痛苦,也坚持了半年时间,原话他是这么说的:


后来去了三星,在三星呆了一个礼拜就各种不适应三星的管理风格,最后咬着牙在三星坚持了半年,就辞职创业了。


仔细看,是咬着牙,几乎每个人都可以理解那种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的痛苦感觉,不想做且浪费自己时间,但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很多坑跳进去了,想出来也得走的潇洒,而这中间的过程,便考验一个人的耐性了,也就是延迟满足感。


正是因为老李有了这么多深刻的人生阅历,所以他写的文章才会被更多人喜欢。


最后,借用张一鸣的话结尾,你的延迟满足感程度更高,你就会耐心更好,做事更从容专注,不计较眼前的利益,不在意一城一池的得失,对一时的成功看得淡,对短暂的失败不恐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己与木心老师思维连接的图案 自己摸索出来的 木心老师 的作品集。红色的是自己亲自感受过的。逐步完善、、、 与木心...
    杨熊猫Yang阅读 477评论 0 0
  • 话不多说,先上图 1. 我QQ当初不是手机号注册的,也没有绑定手机号,顺丰快递怎么知道我QQ号的 2. 我没有主动...
    mollyfan阅读 490评论 0 1
  • 脖子疼,好难受 可以说,我们绝大多数人都经历过颈部或者脖子疼痛的情况,比如从睡梦中醒来时发现脖子因失枕而疼痛,又或...
    15491f4b96fa阅读 2,177评论 0 6
  • 亲爱的凯泽,我是Una,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促使我用这种方式把我想说的告知你。 今天你来上游泳课了,状态没有上节课好...
    速度七十迈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