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打幼儿的妈妈,她的大脑还停留在两岁孩童的水平

0brain-stop doing it.png

01

我教的班上有个两岁多的小男孩L,常会因小事上演撒泼大戏。
早上妈妈跟他说了再见,关门离开的那个瞬间,他会挣脱老师的怀抱,尖叫着把桌子上的玩具一把推到地上,就近抓到什么扔什么。
他跟小朋友一起欢笑玩耍的时候,老师也不敢掉以轻心,因为一旦他们有点小争执,他会迅速变脸,推搡、抓挠小朋友,自己也哭得上气不接下气。
尽管L的撒泼行为比较频繁,但仍是他这个年龄孩童的正常行为。因为两岁的孩子,理性脑还没有发育完全,遇到不顺心的事,行为模式完全被情绪脑掌控,需要大人的帮助,才能让理性跟情绪产生连接。
但某些成人,也会有类似L的行为。
有人一发怒就掀桌子;有人不能控制自己的冲动,用暴力去伤害别人。
不久前妈妈群里转发了一个6秒的视频,1岁多的小女孩滚落在水泥地上,暴怒的年轻妈妈上前发疯一样地用脚踢踹孩子。
群里的妈妈们顿时炸开了:平时自己带孩子磕一下、碰一下都心疼的不得了,怎么会有人这么对待自己的孩子?
后续报道说,这个妈妈平时的性格就比较差,易怒,最近遇到不顺心的事,一时控制不住自己。
这个妈妈面对压力时的表现,跟两岁的L一样,理性脑缺席,完全被情绪脑控制了行为。她的大脑,其实还停留在两岁孩童的水平。

02

理性脑、情绪脑的定义,最初来自神经学专家Paul MacLean在上世纪60年代提出的“三脑一体”假说。后来很多研究者认为,关于大脑的三个部分分别控制人的三个方面的功能,是最接近真相的理论。
三脑理论可以用下面这个图来表示。有时候三个脑的名称会有些不同,但指向的位置和功能是一样的。

0brain-three brains.png

最下面的是基础脑,控制身体的肌肉、平衡与自动机能,诸如呼吸与心跳,是人类生存的基础,
理性脑在最上面,在大脑中占据的空间最多,人类的一切认知功能,包括想象创造、理性思考、语言理解、推理和计划都由它控制。这个脑发育需要的时间最长。孩子出生时,理性脑的上百亿脑细胞之间,并没有什么连接。孩子跟外界的互动、感觉,促使细胞之间连接,到了3岁,脑细胞已经形成了错综复杂的“关系网”,孩子才会运用理性思维。所以,你很难跟一个两岁的孩子讲道理。

0brain-cell connections.png

情绪脑在中间,它掌控情感、直觉、哺育、搏斗、逃避、以及性行为。为了生存,孩子出生的时候,情绪脑已经自带一些系统,包括愤怒、恐惧和分离困难。婴幼儿的行为基本上由情绪脑掌控,所以会因一些我们觉得很小的事情就反应强烈,比如愤怒、大哭、尖叫、打滚、撒泼等等。
其实,孩子自己也因这种强烈的情绪反应不堪重负,只是自己还不能运用理性来控制情绪,需要成人的帮助他们才能建立理性脑和情绪脑之间的通道。
如果在孩子出现激烈的情绪时,父母能帮助孩子冷静下来,跟着他一起练习理性的参与,在孩子的脑子里,理性脑就会伸出手,去寻找情绪脑的手。
第一次理性脑跟情绪脑的接触,会比较短暂和缓慢,就像费力踩出一条羊肠小道。如果多次重复这样的经历,路径会越来越宽,运行的速度越来越快,最终在理性脑和情绪脑之间,会建成一条高速公路。这就是人脑中压力的自我调节机制。孩子,包括以后长成大人,面对压力时知道怎么让自己冷静下来,用理性的方式去反思、处理。
一般来说,这条高速公路在3岁时已初具规模。(所以“3岁看老”是有科学道理的!)
像男孩L的行为,经过我们跟父母的积极沟通,当他哭闹撒泼时,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幼儿园,都会有成人将他带到安全的地方,帮助他冷静下来。他的冲动行为持续时间越来越短,到他3岁3个月升班时,已可以连续1个月几乎没有冲动行为,基本可以自如地运用理性控制情绪。
但是,如果父母对孩子的强烈情绪采取不适当的方式去对待,比如打骂、否认、忽视,那么孩子的理性脑和情绪脑就不会有机会建立连接。即使孩子长大成人,两个脑的关系还会保持在两岁的水平,遇到压力,还是会像两岁时那样,被情绪脑完全掌控,崩溃、愤怒、暴力、逃避......唯独理性缺席。
前面提到的视频中暴怒的妈妈,就是这样。

03

如果在幼童时期,理性脑和情绪脑之间没有建成高速公路,即没有在脑子里建立高效的压力调节机制,成人后又没有得到有力的干预(心理咨询、主动有指向的学习等),这对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将会有很大的影响。
视频中的妈妈,毫无疑问跟孩子不会有良好的亲子关系,后续报道的信息也披露,因为她易怒的性格,人际关系也比较差。尽管报道中说她并不贫穷(有汽车),但很难想象她会生活幸福。
知乎问答上有多个关于小时候被父母打骂会造成什么影响的讨论,亲历父母粗暴对待的网友们几乎无一例外都有问题性格和行为,比较普遍的有下面几种:
抑郁;
为小事焦虑;
自卑;
容易对一件事上瘾;
人际关系困难,特别是上下级关系;
常常因为孩子哭闹想打骂孩子,尽管自己知道不对,还是很难控制;
或者,不敢要孩子,因为害怕自己会用打骂来管教孩子。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不可避免地遇到这样那样的压力,而这些幼童时期没有或很少练习理性脑和情绪脑连接的人,如果成人后也没有得到有力的修复,面对压力时,就很容易被情绪淹没,或郁郁寡欢,或暴躁易怒,伤害自己最亲近的人,损害自己的生活质量。
以前绝大部分的父母,并不知道怎么帮助孩子建立这种调节机制。他们也许有时候有耐心帮助哭闹的孩子平静下来,有时候用分散注意力的方式让孩子平静,有时候一边呵斥一边抱抱孩子。这种种方式,都在孩子的脑细胞之间产生了这样那样的连接,理性脑和情绪脑之间的连接,或许比较细弱,但是基础路径还是有迹可循。
在成长过程中,很多人会因为需要,去主动加实、拓宽这条路径。
一个大学生,可能意识到自己太容易冲动,影响到人际关系,然后去看心理书籍,练习制怒,慢慢地可以用理性控制冲动。
一个参加工作的人,面对工作的压力不胜负荷,意识到抑郁的苗头,也会去找相关的书籍文章阅读,或寻求专家帮助,学习理性地应对压力。
做了父母的人,很多跟我一样,为了帮助孩子,去学习情绪管理、儿童心理,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疗愈、修复自己。
这条路,我们走得很吃力,所以更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比较轻松一些。

04

那么,父母和幼儿工作者,如何帮助孩子应对激烈的情绪,练习理性脑和情绪脑的连接呢?
具体的方法有很多种,可以根据自己具体的情况去选择,这里我提醒朋友们注意四个方面:
1,严肃对待孩子的痛苦。
有时候,我们可能觉得孩子为很小的事情哭闹:妈妈说过她会回来,你哭什么?为什么非要那个蓝色的娃娃,这个粉色的不是一样的吗?
但是对孩子来说,跟妈妈分离,得不到自己喜爱的娃娃,这种痛苦和失望,都是天大的事情。
所以承认孩子的感觉,用语言告诉他你理解他的痛苦和感受很重要。
“你真的不想让妈妈离开,所以你很伤心。”
“你特别想要那个蓝色的娃娃,因为某某正在玩,你不能玩,所以你很失望,对不对?”
这种话语会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情绪和感觉,辅以拥抱和触摸,孩子会慢慢平静下来。即使还不太理解你的话的婴儿,也会从你的语气和表情、触摸里得到这种信息。这些都帮助孩子在大脑里建立理性脑和情绪脑之间的通道。
2,你的反应跟孩子的声音和表情相匹配。
如果孩子有强烈的情绪(包括兴奋),你用跟孩子的情绪相配的声音和表情,会把孩子从强烈的情绪旋涡里带出来。
比如,当孩子非常愤怒,听不进去任何话语的时候。你如果说:
“我看到你的眼睛是这样的。”(模仿孩子眼睛圆整)
“你在跺脚。”(模仿孩子跺脚)
孩子很有可能会停下来看你,这时候你用平静的语气继续对话,把孩子带入平静的状态,告诉他他的感觉是什么。

0brain-name your feelings.png

3,保持冷静,坚持原则。
你自己要冷静,知道你在帮助孩子,不能让自己的情绪失控。
我以前见过一个妈妈,孩子在超市撒泼,妈妈劝解无果,围观的人七嘴八舌,妈妈一下子失声痛哭“妈妈也不容易啊!”,然后孩子倒是安静了,是吓得安静了下来。
孩子知道你能够帮助他,也知道你不会因为他的哭闹而让步,会慢慢接受你讲的道理,学习理性跟情绪的对话。
前面提到的我们班里的男孩L,有时候他哭闹时,老师怎么做都没有效果,一个老师会把他抱到安静的地方,冷静地陪他坐在一起,他会慢慢让自己平静下来。
有时候,他好久停不下来,我们也会用选择题“你想让某某老师陪着你吗?” 他做出选择,也是他的理性脑开始掌控情绪的表现。
4,用身体接触帮助孩子舒缓情绪。
研究发现,父母和其他照顾人温柔的抚摸,拉手,拥抱等肌肤接触,可以使孩子的大脑产生帮助镇定的物质,舒缓孩子的情绪。出生不到一个月、还不会有意识微笑的婴儿,在妈妈的温柔抚摸下也会不由自主地露出愉悦的表情,这就是脑子里镇定物质的作用。当孩子情绪激烈时,适当的身体接触可以帮助孩子镇定下来。

重述本文的要点:
1,婴幼儿时期,情绪脑掌控孩子的行为,只有父母的帮助,才能让理性脑和情绪脑重复连接,形成高效的压力调节机制。
2,如果幼童时期没有得到这种帮助,有些成人的大脑还会停留在两岁孩子的发育水平,遇到压力,被情绪脑掌控行为。
3,用适当的方法,父母可以帮助孩子建立理性脑和情绪脑的高速公路,受益终生。

可以这么说,孩子将来的生活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他幼年时期,你是否帮他在脑子里建立了高效的面对压力的自我调节机制。
一起加油!

主要参考资料和原始图片来源:
1,The Science of Parenting, by Margot Sunderland
2, The Brainwave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course

(槭树街艾林 跟你分享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 一位女乘务员朝我这边走来,应该是来检票的。我整理好衣着,看了看窗户,确认自己很帅,正襟危坐,等她过来。她一步步...
    Lee_7283阅读 214评论 0 0
  • 这个星期真是够了,心里面不断冒出离职的念头! 星期二,餐饮部的某些员工因为签工资单的事,引发了一些矛盾。有...
    建芳_六中阅读 307评论 0 0
  • GPU每一帧可以绘制的像素有一个最大限制(就是所谓的fill rate),这个情况下可以轻易地绘制整个屏幕的所有像...
    Crazy2015阅读 221评论 0 0
  • 文章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雅雅图书阅读 1,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