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找到有梦想的童年并为之努力

端午节,和女儿隽隽去看了印度神作《摔跤吧!爸爸》,她说还要再看一遍,实在太感人了!我也想再看!

影片燃情,催泪,励志,这些都是表面,更深层次的在于,它向我们揭示了伟大的父爱,以及一种追求人生梦想的姿态。它值得所有人看一看。

电影中,爸爸马哈维亚身为全国摔跤冠军,迫于家人以及生活压力放弃摔跤梦想,于是将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然而现实很无奈,连生4个闺女,令他绝望不已。他的世界冠军梦,也这样在女儿们唧唧喳喳的喧闹声中破灭了。

本以为梦想没希望的他,偶然间发现女儿吉塔和巴比塔特别会打架,他在女儿身上看到了摔跤的天赋。于是他开始了对两个女儿的魔鬼训练:每天5点起床训练、剪去长发、穿男士短裤……

对于这样的训练,女儿一直很委屈、排斥,甚至反抗叛逆,把闹钟调乱,把摔跤工具弄坏……

在印度,摔跤是男人的运动,何况是在守旧的农村。村民的指点,嘲笑,口水,全部涌向父女三人,还有亲人的劝阻,和妻子的难堪……

很多人会在这样的阻力面前却步,但马哈维亚没有。他充分诠释了这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然而,他的努力,他的权威,他的用心良苦,并没有得到女儿的理解与尊重。

一切的转折从这里开始。新娘对有这样一位爸爸表示很羡慕。

“我倒是很想有一个这样的父亲,这样我的父亲会为我的未来考虑。从一个女孩出生开始,她们的命运就是做饭打扫卫生,全身心地做家务,然后等她们成年,就会嫁出去,并把自己交给一个从来没见过面的男人,然后为他们生孩子,抚养孩,这就是一个女生的宿命。再看看你和你的父亲,他在和全世界对抗,他承受着所有人对他的嘲讽。为什么?为了你们有个好的未来。他做错了什么?”

两个女儿听了新娘的话才顿悟爸爸的良苦用心,不再抱怨训练的辛苦,不再依赖父亲的要求,而是主动为了自己的未来和梦想而拼搏。

为了训练女儿,马哈维亚使出了浑身解数:小村里的训练场不允许女性进入,他就在自家农田里开辟出一块训练场;女儿受到学校教练的不公平对待,他搬到学校附近,亲自训练她;学校发现后不准他再进学校一步,也不给女儿出校门,他又想到了另外的办法帮女儿,他观看比赛视频认真作记录,详细跟吉塔说当时比赛现场的失误处如何自救,他注重每一个细节,他对女儿因材施教,对女儿无比的信任与支持,赢得了女儿对他的尊重与信任,他付出了很多很多……

为了女儿的梦想,爸爸马哈维亚打破一切陈规和偏见,当女儿差一点被踢出国家队的时候,爸爸拿出一本纪念册,上面是女儿参加每一场比赛拿到的奖金,爸爸把每一张钱当做奖牌贴在纪念册上,“她俩这一路走来不容易。”

最终,吉塔在国际赛上的最后十几秒的重要时刻成功逆袭成了冠军,完全是因为父亲的话语给了她最大的鼓励与顿悟,她赢得了尊严,改变了命运,甚至改变了印度人对女孩子的固有的态度与印象。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发现孩子的天赋和闪光点呢?

我们应该给孩子提供更全面的发展机会,让孩子接触到更全面的内容,并进行正向的刺激,鼓励他尝试更多的项目,并通过表扬、肯定来给他进一步学习的动力。只有给孩子提供了多样的项目,才能真的从中找到他真正的特长和兴趣所在。

尽量多的让孩子参加各种活动,关于阅读、绘画、朗诵、亲子活动等,各类义工公益活动,或者卖报纸活动等等。

让孩子去体验各类课程,美术、舞蹈、科技、书法、阅读、写作、英语……

跟孩子多聊天,亲子阅读,多去户外游玩,多去图书馆……

在这些过程中也许会在不经意间发现孩子的闪光点,然后再加以引导,像影片中的马哈维亚一样全力以赴,创造一切条件和环境给孩子实现梦想的支点,一直信任并鼓励孩子,相信梦想在某一天会实现。

孩子才几岁的时候,似乎对什么都感兴趣,就像我女儿隽隽一样,从小学过很多兴趣课:看到她特别好动,我觉得她有舞蹈的天赋,于是去学舞蹈;看到她喜欢涂鸦,觉得她有绘画天赋,于是送她去学画画;看到她面对镜头很有范,于是给她报模特班;听到她喜欢唱歌,于是又去学声乐;看她好多话讲不完,于是报名语言艺术;她喜欢尤克里里,就让她学,学了后鼓励她自己写歌再自己弹奏;看她太喜欢表演了,于是带她参加各种比赛或表演活动,只为了锻炼她从而使她更自信。总之创造一切机会让她有展示自我的机会。

隽隽在幼儿园到小学低年级时报了很多班,现在高年级了,最后真正喜欢的就只剩下几个兴趣班了,而且是铁杆粉儿,无论怎么样她都不肯放弃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花再多的时间,孩子也乐意。

隽隽喜欢阅读,我就买很多书给她,带她去各大图书馆,当她觉得自己不会写作文时,我却始终相信并鼓励她:“隽隽,你看了那么多的书,我觉得你将来一定会成为作文神手的。”当她写得好一点点的作文时,我就大大地鼓励她并对她说她有成为作家的天赋。

在孩子小的时候喜欢的太多,该如何选择呢?她其实也许只是因为喜欢芭蕾舞的美美舞裙就爱上了芭蕾,也许因为父母的基因和爱好而有某一方面的特长或兴趣爱好……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让他去现场感受或去学习,看到它辉煌的一面,也看到它艰辛的一面。如果再苦再累,孩子都能日复一日地坚持,那么这一项就是他的真爱,就是真兴趣所在。当然,家长的引导、坚持和远大目光格局很重要,孩子的兴趣有时是朝三暮四的,这需要家长不断的鼓励和坚持!

多跟孩子谈他的梦想,让孩子看到梦想,看到未来,让他有梦可追,有多重要!

我喜欢把孩子的未来想得很美,喜欢把孩子的梦想夸大,我觉得只要孩子有兴趣,家长努力支持不放弃,并且一路鼓励孩子,相信孩子,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你的时间花在哪里,你的成就就在哪里。

别把放任不管,错当静待花开。

愿大家都能和孩子一起找到有梦想的童年并为之努力!

-END-

本文纯属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