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你读《如何阅读一本书》| 书,早就该这样读了

全书15万字,本文4000字,帮你节省阅读时间10小时

美国教育家艾德勒所著,是少见的豆瓣评分在8.5以上的致用类书籍。

本书阐述了大量主动阅读的有效方法,分别从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这四个层次讲述,如何才能做到更主动的阅读,进而提高自己的理解力。可以让你快速、高效阅读一本书。

极力推荐的一本书!尤其是那些觉得自己读书方法还不够理想的朋友,这本书可以让你少走很多弯路。而对阅读有所体会的人,读这本书可以让你有更深的印证和领悟。

第1章 从主动阅读开始

1.1 主动阅读

现代媒体上泛滥的信息正在阻碍我们的理解力!因为这些现成资讯效率实在太高了,我们根本用不着自己动脑就可以得出结论,使我们的理解能力逐渐退化了。事实上,阅读需要读者的很多努力,而且越主动,效果越好,读者真正获得的信息才越多。

根据目标的不同,阅读分为:1)单纯为获得资讯而读;2)为求得理解而读。

真正的学习是理解更多的事情,而不是记忆更多的资讯。在第二种阅读中,书中所论述的东西,读者并不是很容易就能理解了,其水平往往在读者之上。此时,读者需要主动利用自己的理解力才行与想像力,把思考作为阅读的一部分。

本书正是为了增强理解力而写的!

作者把这种主动的阅读方式,比喻成没有老师指导的学习方式。读者的疑问不能向老师请教,而是要自己在书中找到问题的答案。 

1.2 如何做一个主动阅读的人

主动阅读的核心就是:要提出问题来,并在阅读中尝试去回答。

读者一定要提出四个主要的问题:1)这本书的主题是什么?2)作者细部说了什么,怎么说的?3)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4)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获得哪些启示?

此外,作者认为做读书笔记,可以增加我们的理解:做笔记可以让你保持清醒;用语言表达出来,更利于我们进行思考;帮助你记住作者的思想。

第2章 阅读的层次

作者把阅读分为四个不同的层次:1.基础阅读;2.检视阅读: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阅读,其实就是略读;3.分析阅读:即对书的完整阅读,旨在理解;4.主题阅读:读很多相关的书,重点关注这些书之间的共同主题。主题阅读是最主动、也最花力气的一种阅读。

2.1 基础阅读

从文盲到正常阅读的学习阶段,通常在小学阶段就完成了,这里跳过不谈。

2.2 检视阅读

当你不确定这本书是否值得做分析阅读时,进行略读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让你知道作者重要的主张。

作者建议了很好的检视阅读操作步骤:1. 先看书名和序,将书归类为某个特定的类型;2. 研究目录页,理解基本架构;3. 检阅一下书中的参考文献;4. 读出版社的介绍,它会尽力将书中的主旨摘要出来;5. 根据目录,挑几个跟主题相关的篇章来看。6. 把书随便翻翻,念个一两段。不要忽略最后的两三页

此外,对一本难读的书,从头到尾先读完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思索。即使这次粗浅的阅读只让你理解了好少一部分内容,也能帮助你在重读时,增进理解。

事实上,许多书其实是连略读都不值得的,或者只要快速读过就行了。只有少数的书,需要相当慢的速度,才能完全理解。

速读的诀窍:阅读时视线的逗留或后退,是阻碍我们速读的坏习惯。大脑的处理速度远快于眼睛,只要眼睛能够看完的,大脑就能够处理完。因此,可以用手指作为指针,顺着一行一行的文字移动,视线紧随着移动。你会发现,阅读速度瞬间提高两三倍。

第3章 阅读的更高层次:分析阅读

3.1 分析阅读的第一个阶段

规则1:依照书本的种类与主题进行分类

首先,你要用检视阅读先浏览这本书,了解该书所属的种类。当然,作者也会努力通过书名和副标题表明其所属的分类。

不同种类的书谈论的内容是不同的,作者的阐述方式也是不同的,就应该有不同的阅读方法。

书籍的两大分类:一种是虚构的小说类;另一种是传达知识、说明性的论说类。

论说类书籍中主要阐述你要该做什么、如何去做,这类都是实用的书。其他的则属于理论类书籍。例如,康德《纯粹理性批判》和《实践理性批判》。理论类的书籍又可分为历史、哲学、科学、数学等类。历史类就是在处理一些特定时间、地点的真实事件。而那些内容超乎你日常生活的经验,就是科学书,否则就是一本哲学书。

规则2:用最简短的句子说出整本书在谈些什么

读者要努力去掌握住一本书的整体性与组织架构。

规则3:按照顺序或逻辑关系,列出全书的重要部分。将全书的主纲要拟出来之后,再将各个部分的纲要也一一列出。

例如,你可以这样列出来:(1)全书分成五个部分,第一部分谈......,第二部分谈.....(2)第一部分又分成三个阶段.......(3)在第一部分的第一阶段,作者有四个重点....

规则4:找出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一些典型的问题,包括:某件事存在吗?是什么样的事?发生的原因是什么?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造成的影响是什么?特性及特征是、什么?

在阅读文学作品时,这些问题可能要稍作调整。

3.2 分析阅读的第二个阶段

规则5:找出关键词,与作者达成共识

对关键词汇的准确理解,是作者的观点得以无障碍的传递给读者的前提。

第1步是找出关键词。书中的关键词有如下特征:使用了模糊的特殊意义的词汇、那些让你头痛的词、用不同的字体来区分的词。

第2步是确认关键词在文中使用时的准确的意义,排除一词多义的模糊性。

规则6:从最重要的句子中抓出作者的重要主旨

主旨是作者在表达对某件事的判断。最重要的句子就是那些阐述作者判断的部分。

如下方法可以测试你,是否理解了重要句子中所包含的主旨:1. 用你自己的话来说一遍句子的主旨;2. 将主旨翻译成为另外一种语言;3. 举出一个主旨所形容的例子。

规则7:找出作者的论述,理清这些论述的前因后果,以明白作者的主张

"论述"是指先后有序的句子组合,其中一些是提出例证与理由的主旨句。

读者要找出书中说明这些重要论述的段落,或者在多个段落中挑选句子,整理出先后有序的主旨。要知道,任何一个好的论述都可以作成简要的说明。

两种不同的论述方式:1)归纳法:以一个或多个特殊的事实证明某种共通的概念;2)演绎法:是以连串的通则来证明更进一步的共通概念。  

在提炼书中的论述时,要注意找出作者认为哪些事情是假设,哪些是能证实的或有根据的,以及哪些是不需要证实的自明之理。这些可以作为对作者观点进行判断的依据。

规则8:找出作者的回答

确定作者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是未解决的。在未解决的问题中,确定哪些是作者认为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

3.3 分析阅读的第三个阶段:批评式阅读

规则9:读者要先完整地了解一本书,不要急开始批评

当你读完一本书,你可以发表对该书的评论,提出批评,可以是"我同意","我不同意",或"我暂缓评论"。 

要注意,除非你真的完成了前两个阅读阶段,对该书有了足够的了解,你才有批评的权力,也有责任这么做。还有时候,如果一本书跟作者其他的书有关,必须看了那些书之后才能完全理解。在这种情况中,你要更小心说出"我懂了"。

规则10:当你不同意作者的观点时,要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要无理地辩驳或争论

规则11:尊重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在作任何评断之前,都要找出理论基础。

当然,如果你确信足够了解了一本书,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对作者的观点进行批评:1)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2)证明作者的知识错误;3)证明作者不合逻辑;4)证明作者的分析与理由是不完整的。

3.4 辅助阅读

辅助阅读是指我们借助其他一些书籍或辅助知识来阅读一本书。外在辅助包括四种:相关经验,其他的书,导论与摘要,工具书。

依照前述的规则尽力将一本书读完之后,如果仍然有不懂时,就应该寻找辅助阅读的帮助了。但是,过多的依赖辅助是毫无必要的。

例如,利用生活体验来看小说或者哲学书籍是否真实 。 阅读一本巨著时,很有必要按照写作前后的顺序来阅读与巨著相关的其他著作。

3.5 阅读非论说性书籍的方法

前面的阅读规则,不一定适用于阅读小说或诗集。小说、戏剧与诗并不是照着共识、主旨、论述来发展的。 

小说

与论说性书籍不同,文学作品是在阐述一个经验本身,那是读者只能借着阅读才能拥有的经验。所以,在阅读小说等文学作品时,不要抗拒想像文学带给你的影响力。一定得打开心灵,接纳它,努力亲临现场,身历其境。在想像文学中,不要去找共识、主旨或论述。在小说的最后一页,故事就不再有生命了。

故事书

如何阅读故事书:快读,并且全心全意地读。让角色进入你的心灵之中,相信其中发生的事件。对于情节,就算一开始不太清楚,也不要焦虑。全部看完之后再回顾一下,就会了解事件的关联与活动的前后顺序了。

历史书

首先,你必须了解: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阅读历史的两个要点:第一,对你感兴趣的事件或时期,尽可能阅读一本以上的历史书。第二,阅读历史时,不只要关心在过去某个时间、地点真正发生了什么事,还要读懂在任何时空之中,尤其是现在,人们为什么会有如此这般行动的原因。

科普书

作者建议我们,最少要阅读一些伟大的科学经典巨著。例如,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几何原理》并不难读。如果你已经读了一些科学的经典名作,那类流行书对你来说就毫无问题了。

哲学书

哲学主要有两种领域:1)关于存在与变化的问题,属于理论或思辩型的部分。第二组,关于善与恶,好与坏的问题,属于哲学中实用的部分。

哲学就是一种思考,别无他物。读者除了阅读以外,什么也不能做,只有运用你的思考。 而且,最重要的就是要发现问题或者找到书中想要回答的问题。

当然,如果哲学家彼此意见不合,不用困扰。因为,哲学问题的最大特色就在每个人必须为自己回答这些问题。

第4章 阅读的最终目标:主题阅读

对一个读者关心的问题,所牵涉的绝对不是一本书而已。因此,我们会针对一个主题,阅读一系列的相关书籍。当然,这个主题也会随着你阅读的过程而不断修正确定。

主题阅读的准备阶段

(1)针对你的主题,设计一份试验性的书目。

(2)用检视阅读的方法,快速浏览这份书目上所有的书,确定哪些书与你的主题相关,并就你的主题建立起清楚的概念。

主题阅读的5个主要步骤

(1)浏览被认定与你主题相关的书,找出最相关的章节。

(2)根据主题创造出一套中立的词汇,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也就是将不同书中作者对同一话题的不同用语翻译为统一的表达。主题阅读其实是一种大量的翻译工作。

(3)建立一个中立的主旨,列出一连串的问题,使之能够涵盖大多数相关书籍所研究的问题。

(4)界定主要的议题。然后将作者针对主要问题的不同意见,整理陈列在各个议题旁边。厘清争议,同时将相关议题整理出来。

(5)分析这些讨论。这得把问题和议题按顺序排列,以求突显主题。主题阅读的目的,并不是给阅读过程中发展出来的问题提供最终答案,而是你对该主题有了客观公正的理解。

写在最后

其实,读书早该这样读了,只不过大多数人读书主要是为了消遣或者获取信息。读完这本书后,至少在你希望自己的理解力有所提高时,尝试着用文中的方法阅读一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