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与超越》第1节   生活的意义是什么?

小时候,我们往往会被教导要自信,不要自卑。可到底什么是自卑呢?提到自卑,你会想到些什么呢?

安静、顺从、内敛、与世无争,这些词往往都与自卑者联系在一起。

孩子的厌学、暴躁、不合作,成年人忽然的疲惫、沮丧、不安,其实也往往与自卑情结有关。

甚至,一个人举止傲慢,表现强势,夸夸其谈,或许也是在用外在的优越感来掩饰内心的自卑。

个体心理学创始人,与弗洛伊德齐名的心理学大师——阿德勒提出了“自卑情结”的概念。

他认为,如果一个人在面对一个棘手的问题时,感觉自己无能为力,由此产生的情绪就叫做自卑情结。

事实上,每个人内心深处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自卑情结。在高压的环境中,一旦产生心理落差,便更容易激发心中的自卑。

人生苦短,困难重重,在无法预知的未来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障碍,自卑也很难避免,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一直自卑下去。

长期的自卑容易让人变得彷徨、颓废,让人退却,甚至走上极端。

因此,学会克服自卑,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才会成为真正的强者。

“自卑能毁灭你,也能成就你。超越自卑,你将成为内心强大的自己。”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一书的献辞中写道。

其实阿德勒本人就是一个战胜自卑的表率。

阿德勒是家中的老二,虽然家境富足,但他的童年并不幸福。

阿德勒长得又矮又丑,还患有佝偻病,直到4岁多才会走路,身体十分孱弱。而他的哥哥身体健壮,在各方面都堪称楷模。

阿德勒的母亲似乎一向偏爱哥哥。所幸的是,他的父亲一直鼓励他。阿德勒并没有被自己身体上的缺陷所压倒,也并未因此感到自卑,相反,各项缺陷还激发了他的上进心。

亲身经历的刻骨铭心,再加上对心理学的深入探究,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一书中,从生活的意义、心灵与肉体、自卑感与优越感等12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你是否思考过,生活的意义是什么?

是为了功成名就实现生活自由?还是为了安贫乐道安享人间趣味?或许对于每个人来说,生活的意义都是不同的。

在阿德勒看来,没有谁的生活意义是绝对正确的。当然,也没有任何一种生活意义是完全错误的,只要有人认可,就说明这种生活意义并非一无是处。

但是,生活意义却有高低之分。较好的生活意义之间是具有共性的,这些共性正是那些较差的生活意义所缺乏的。

那么,这些较好的生活意义的共同特征是什么呢?在找到较好生活意义的共同特征之前,我们首先需要认清三个事实。

第一,我们无法脱离“地球”而生活。

这样的一个事实限制了我们的活动范围,也限制了我们的一些行为。

我们不能为所欲为,而是必须时刻记着这一现实——“我们居住在这个地球之上”以及“我们是人类”。

因此,在寻求生活意义的时候,我们的答案必须要遵循“人类是被地球这一并不富饶的星球所制约的”这个事实;同时,我们也必须要清楚,人类所处的环境,将给人类本身带来各种各样的灾难和利益纠葛。

第二,我们并不是人类种族的唯一成员,与我们同在的还有其他人。

这一事实告诉我们,在我们的有生之年,永远都难以摆脱社会而存在,或多或少都会与社会中的人发生关联。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人是社会中的人。

如果一个人想要独自存活,并单枪匹马地应对所有的困难,等待他的只有失败与灭亡。

如若每个单独的个体都不能存活,人类便无法继续繁衍生息下去。

因此,如果单独的个体想要获得幸福,同时也为人类的幸福做贡献,就必须和其他人发生必要的关联。

第三,人类有性别之分。

无论是个体还是人类集体,在生存发展上都必须正视这一客观事实。

每一个男人或每一个女人都无法回避爱情和婚姻这样的关系,而这种关系无疑也是建立在“人类有性别之分”这一事实基础之上的。

这一事实会引发多种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可以选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解决。而我们所选择的解决方式,则反映出我们所认为的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认清了这三个事实之后,我们将迎来不容回避的问题:

1. 在受到制约的前提下,我们究竟应该怎样谋取一份可以让我们生存下去的职业?

2. 为了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进行合作并分享快乐,我们应该如何在同类中获得不可动摇的地位?

3. 为了适应“两种性别的客观存在”以及“人类的繁衍生息依赖于爱情”这样的事实,我们应该如何调节自身行为?

这三个问题实际上是互相关联的。

比如说,如果一个人工作不够认真负责,爱情也不尽如人意,交往圈子小,那可能是因为,他感觉与其他人的交往是一件令人痛苦的事。

因为在他看来,生活的意义就是要保护自己,避免受到伤害,所以,他会在潜意识里封闭自我,不和其他人接触。

反过来说,如果一个人非常喜欢他的工作,且能从中获得令人称赞的成绩,他的爱情非常完满,社交圈广泛,朋友众多。

那么,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断定他会认为生活是充满希望和创新的,生活对于他来讲,其意义在于和伙伴并肩同行。同时,作为群体的一部分,要为整个人类的幸福奉献一定的力量。

我们发现,一些人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他们对社会缺乏兴趣,且没有安全感和归属感。

他们在面对友情以及自己的职业时,并不认同以合作的形式来解决问题的观点。他们眼中所谓的“生活意义”只是属于自己的。

在阿德勒看来:“我们对他人的意义才是我们唯一的意义。

“我们一直想要自己变得至关重要,但却忽略了一点:想要让自己变得至关重要,就要对他人的生活做出一定的贡献。因此,生活的意义在于个人为团体所贡献的力量。”

那么,真正的“生活意义”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呢?

经过一系列的分析总结,阿德勒提出了真正的“生活意义”的标准,即所有人都能够共同享有的,是共同的意义,是可以被很多人确定为有效的意义。

比如,当我们在面对爱情和婚姻时,假如我们和伴侣是真心相爱的,同时,我们也将另一半的生活作为自己的目标,那么,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地展现出自己的才华和能力。

同时,也正是因此,我们的前辈才会不遗余力地为我们留下丰厚的遗产,它们是是脚下的土地,身边的建筑物,也是科学、艺术、知识文化等。

既然我们已经知道了真正“生活意义”的标准,那为什么还会有人在“生活意义”的抉择中迷失了自己呢?

这在很大程度上与他们的童年经历有关。一个人童年所处的环境,非常容易孕育出具有严重错误的“生活意义”。

首先,容易出现问题的是有身体缺陷的孩子。

这类儿童通常不容易感受到生命的真谛在于奉献,因为他们的心里承受的压力很重。

在通常情况下,他们只关注自身的感觉,除非身边的亲人愿意用其他的方式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并且,他们很容易在和他人的比较中变得灰心丧气。

但是,生理缺陷并不一定是人类养成错误生活模式的元凶,即使是一些身体健康的儿童,如果没有得到正确的指引,也容易形成错误的“人生意义”。

导致儿童形成错误“人生意义”的做法之一是娇纵。

过度的娇纵容易让儿童养成不懂付出只想索取的心理。于是,当他遭遇不幸时,只能通过乞求别人来获得解脱。

导致儿童形成错误“人生意义”的做法之二是忽视。

这些被忽视的儿童从来不了解爱与合作的真正内涵。

他们往往孤独,不喜欢和别人交往,也不懂得合作,对于能帮助他和其他人一起生存的事物,也是完全不关注的。

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他们总把困难看得太大,选择低估自己,低估周围的人对自己的帮助。因为之前遭遇到了社会的冷漠,从此便认为这个社会是永远冷漠的。然而,我们知道,这样的个体在他所在的环境中必定会走向毁灭。

但这并不代表生活的意义是不可被改变的。

生理缺陷、被溺爱、被冷落,都容易让人产生错误的“生活意义”。陷入这些情境中的儿童看待问题的方法都是错误的,需要被纠正,必须有人站出来帮助他们彻底改变那些错误的想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追求优越 | 如何让自卑转化为人生的动力? 核心书摘 《自卑与超越》是一本心理学的经典著作,它从人追求优越的根本欲...
    暖慧阅读 1,781评论 0 1
  • 关于作者】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奥地利精神病学家,心理学家。阿德勒改造了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否定了弗洛伊德的泛...
    拉比rabbi阅读 1,284评论 0 6
  • 人性中必有利益自己的倾向。 不同的境界,人利益自己的方式都不同。 我以前,看不到生命更大更深更广的境界和更多的可能...
    王爱波阅读 814评论 0 1
  • 最近看了一本书《群体智慧驱动的需求工程》。 个人觉得这本书虽然学术性比较强,但是可以尝试在实际项目中使用其中的一些...
    颜小婧阅读 415评论 0 3
  • 2019年5月7日,王者荣耀的五五开黑节刚刚过去,就听到了这样一个消息: 再见了刺激战场,我不免想起来我们的一些往...
    悠魂GodLike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