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努力越幸福的逆命题

     因为高考的失误,我念了一所自己不喜欢的大学和专业。所以从上大学起我就立志要考研,弥补高考的遗憾,来个反转。但是我没有想到四年听起来似乎很长,让我觉得不必着急来日方长的大学生活,竟然还没等我放松完,就已经过完了。时间真的好似转瞬即逝,在我刷着豆瓣微博,看着小说韩剧,趴在图书馆里看漫画睡大觉的日子里悄悄的溜走,根本不等我从长计议。

  我也曾下定决心立下志言考过专四专八,我也曾幻想努力学习绝不逃课争取奖学金,我也曾羡慕学霸大牛而兴冲冲的报名二学历,所以我也曾尝试过,热血过,泡馆过,但是我没有坚持过,我怂恿着那些无数个美好的计划过期失效,用无数的借口敷衍自己。我曾带着羡慕的目光,幻想着自己在蜂蜜色的灯光下埋头苦学,然后沉浸在众人的羡慕与赞美中撒花谢幕(喂喂喂,醒醒)。于是我也装模作样的带着泡好的柠檬水和玫瑰花茶,漂亮的椅垫和袖套,干净的桌布,换上舒适宽松的文艺森女针织衫,背上大大的简约帆布包,捧着厚厚的专业课书籍,挑选一个靠窗的位置,窗明几净,实木桌椅(这简直就是传说中泡馆的标配吧)。

 但是当我坐在安静的图书馆里刷着真题,练着mini lecture,被晦涩难懂的长篇阅读和抓不到速记重点的听力折磨的抓耳挠腮的时候,我对自己说:这个通过率本来就不高、考不上还有一次机会啊、今年是因为复习的有些晚了云云......于是我开始在图书馆里顶着泡馆之名,做着喝茶看杂志连WiFi刷微博装文艺喵帅哥之实。我总是可以主动的为自己找到好的理由,总是能够说服自己给自己找到台阶下。最要命的是我还会告诉自己这个不能说明什么的,能力才重要(可是你有吗),一次考试不能代表一切(是的,但如果你总是不能,那就另当别论了),你还可以做些别的很牛的事情(比如呢,吹牛皮大赛吗),一样可以很赞的(...呵呵)。于是我以四分之差与考试失之交臂,别人劝我说就差一点明年估计就过了,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为什么我每天泡馆的结果是这样的。

 我相信肯定有学霸大神稍稍复习甚至裸考就可以碾压众人,轻松考过一些被我们传的很玄的那些高大上的考试。但是我想我们和身边的朋友大部分都还是普通人,而更多的成功是来源于那些看不到的背后,不懈的努力。毕业就失业的我和一个考上天津公务员的朋友聊天,我说你可真牛X啊,那么小的招录比例,那么难的题,你没报任何补习班,就笔试面试第一了,太羡慕了。朋友说没报补习班是因为她适合自己学,喜欢自己琢磨、抠题,至于参考书,看哪出的都一样,只要看透了就好,一定要多练题......唠完后,我忽然眼前浮现出朋友早起晚睡的刷套题,总结解题技巧,练习申论写作的刻苦认真的样子。可以想象朋友当时一定也是顶了很大的压力,度过了无数个纠结的夜晚,紧张的等待分数,焦急的备考面试,才能够像成为今天我们口中说的一举考中,才能像现在这样云淡风轻。

 一个毕业在家里帮助下进入国企的朋友,被无数的我们投以无限的羡慕嫉妒,有一天朋友发了一条朋友圈:别人总觉得我可以进入国企,是我幸运,可是谁知道我那是也同时考上了家里的公务员,谁又知道我为准备国企的面试做了多少准备。看完后不禁回想起去年冬天,当我们赖在温暖的被窝玩着手机望着外面下的大雪,打算定个煲仔饭,看个美剧,然后美美的猫在暖气十足的寝室,把学习实习找工作抛之脑后的时候,她已经在定好的闹铃声中,不舍的从香甜的睡梦中醒来,前去图书馆占座学习,顶着寒风,吃过早餐,拎着一大壶热水,在图书馆啃着书本,一坐就是一天,直到闭馆,才带个面包回来,匆匆吃完,在已经熄灯的寝室,借着走廊里的灯光收拾洗漱。她所吃的苦和她的努力没有辜负她,给了她一个很好的答复,让她可以在所有人还在为工作发愁,为自己混了四年而懊悔时,顺利的抵达她梦想的城市,进入她期待的工作环境。

 有句话叫越努力越幸福,但是现实是残酷的,也许有时努力的结果未必一定就会幸福,但是它的逆命题却是成立的,想幸福你就一定要通过努力。即使是壕的幸福也是付出了他的努力的,而且壕们可能要比你努力的多得多。因为没有一种昂贵的可以直接把商学院课程直接塞进他大脑的芯片,没有他可以只需刷卡就买得起的友情和爱情,没有用钱买来的幸福,想幸福就要努力。你想要让家人过上好的生活就要努力工作挣钱;你想要深造研究就要努力读书;你想要获得美好的爱情就要努力为其付出好好经营;你想要健康的身体或健美的身材就要努力锻炼身体;你要变得高端大气上档次,就要高效大胆上心思,你想要稳稳的幸福,就要狠狠的努力。

 我记得看过有一种说法,说人生中最浪费时间的不是刷微博微信社交玩手机,当然这些也着实很费时间,但是最浪费时间的前三甲是担忧、后悔和责怪。人总是需要自己逼自己一把,断了后路和粮草,有着那么股破釜沉舟势在必得的冲劲,把顾虑和其他机会成本统统都放在一边,单纯的就奔着目标努力,我不是聪明人,不认为我努力就会成功,但撞了墙也酣畅淋漓,从头再来又是一条女汉子。最起码可以让自己释怀,不再后悔,然后再该干嘛干嘛去,欣然的开始新的方向。不必拖泥带水的走不出来,不必在犹豫和后悔中荒废时间。有时候我们就是给了自己太多的退路,只有尝试了你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否则你永远不会体会到坚持完成一件事情的成就感与喜悦感,就算是为了那小小的虚荣心,也要不蒸馒头争口气吧。也许你会觉得这种想法幼稚可笑,浓重的鸡汤口味,满腔的热血实为满心的天真,但是如果不试一把岂不枉青春,不努力去做枉一生,挫折是无论你主动前进还是守株待兔都会遇到的,即使此路不通要重新来过,你也会比旁人多看了不同的风景,而起始速度不是最重要的,因为你也会拥有更快的加速度去赶超。当然前提不要以影响到家人为代价,相信大家是能够做好风投的。那么找个自己喜欢并想为之努力的目标爆发你的小宇宙吧,但凡是模棱两可,左右犹豫不定的方向和目标,有可能都不是真爱哦。请努力方可证此逆命题成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在你生命中该出现的人。 这意味着,没有人是因为偶然进入我们的生命。每个在我们周围,和我们有...
    瓮悦心阅读 1,739评论 0 1
  • 下班后约饭,朋友问刺猬:年底了,你的银行存款还有多少?我笑着说:银行没有存款。全民理财时代把钱存银行只会越存越穷,...
    mindy5201阅读 286评论 0 0
  • 我是来自于成都市石笋街小学(西区)三年级四班-“阳光彩田”的陈叡霖,我热爱阅读! 每天我们全班同学和...
    陈叡霖妈妈阅读 209评论 0 0
  • 17岁的少女挥别了昨日的花季。 那小巧可爱的短裙褪去了往日的艳丽,换成了一袭双纽扣风衣。 昔日的马尾辫...
    檀檀香阅读 335评论 14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