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自己,你有多久没去图书馆了?

互联网化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书籍搬到了电子屏幕,一部Kindle就可以解决所有对书的需求,而知识付费时代的高潮迭起人们连一部完整的书都不需诵读了,有牛逼的大咖讲解书中精髓,更多的节省时间,更多的吸收精华。可这样的快餐式文化,硬线条文化让自我方便的同时也将一些潜藏在五千年历史中的软文化慢慢蚕食。

社会焦虑之下,网上高呼渴望知识的人越来越多,网文的下载量也足够庞大,但图书馆的人却门可罗雀,买书的人更是屈指可数。大批大批的图书馆因无人问津,收不抵支而倒下。当所有人都认为开一家图书馆是一件赔钱的买卖时,我们也必将赔上我们自己的文化。

在这个过度商业化的时代,我们需要做一点不那么商业化的事情,幸好有人替我们做到了。在上海,今年,豫园老城厢已经有些过度商业化气息的地方竟飘出几缕书香,在嘈杂的人群喧嚷声与城隍庙烟气缭绕中遗世而独立地存在着,当大批大批的人涌进城隍庙求得好运时,有一座这样的书局曾与他们擦肩而过。

外面是人头攒动的商业街道,向华宝楼三层走上去却有些人烟稀少,两景相对,不觉有些凄凉。这座书局有一种大隐隐于市之感,虽外面人生鼎沸,我自放着我的姿态,不招揽,不避世。甚至,它的门牌都需细细走近才可发现,原来,在这古城厢中还有别有洞天之处。

这里就是吾同书局,吾同书局名字取意于创办者都为同济大学学子,即我们都来自于同济,从同济大学的梧桐路走来。而我更愿意将吾同延伸为我们都一样,只要来到这里的人便都是同一类人,都带着对知识的渴望,或者不带一点什么功利性的东西,独坐闲庭,便可度过一个下午。

但吾同书局与其说是一个书店,它更像是一个文化客的聚集者,是一个文化体验空间。吾同书局除读书体验外,还有书法、皮艺、木艺、布艺、闲娱等多种文化体验,同时吾同每周不仅有读书沙龙活动还有电影民谣等体验活动,将实体书店作为一个对文化有共同认同感人的聚集地。

从这点来看,吾同书局其实有那么一点“不单纯”,不单纯有不单纯的好,理想太丰满的时候,荷包总是太干瘪,吾同书局的出现为这个过度喧哗的地方带来一点点冲击之感,看室内室外,看远方赫然树立着的上海中心大厦,看楼下的熙熙攘攘,有这样一片文化归属地让人们日益焦躁的心灵有栖息之地,真好。

这里的书不是特别多,或许种类也不够全,但都是创办人严谨挑选而出,很多书都为自己的私藏,足够你找到一本自己欢喜的书,随意寻得一片阳光照进来的窗口或者是露台边的椅子上,点一杯茶,暂时地抽脱离自己的生活,跨越时间与空间,进入书中人的故事,看书中人的一颦一笑,一悲一喜。耳边不再是导游讲解的声音,只有一页页翻阅声带来的阅读真实之感。

我是不喜看电子书的,不仅费眼睛,而且读完无甚感觉,只觉得书里每一个人都是硬邦邦的,而柔软的书页可以搅动着柔软的灵魂,将每一个人物立体地放大,可触可感,那铅字雕刻成他们的身形,勾勒出身后的背景,编排出一曲离殇往事。甚至那泛黄的书页,那略微褶皱的痕迹,那轻点的泪痕都可以叠加出前一位读者的心声,将思绪千千万万传递。

而拿到一本塑封的新书,便像看到一位年满18的少女,如此灵动、如此逼人,从未被任何人碰触过的她,一切都是新鲜的,就站在你面前,等着你去探索,撕开的包装就像那最外面的薄衫,层层渗透,层层深入。第一页,是最浅尝辄止的表面,却是兴致最足之处,有的书,让人不忍卒读,有的书,让人浅尝辄止,有的书,让人意兴阑珊,而有的书,却是要用一辈子才能读完的。

小时候,最喜欢发下课本的那一刻,每一本书像刚出炉一般静静地等候着它的主人,我总将鼻子凑近细嗅那种刚印刷出来的新新的味道,有些好闻。而最最喜欢的更是把他们全部学习完的感觉,那时的它们,不再有自己的味道,全是主人的气息,而它们,也将自己的所有无所顾忌地贡献给了主人,变为他气息里的一部分。

曾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鼓吹知识无用论、上学无用论,眼瞅着一个没上过中学的人挣得几百万,一个北大清华毕业的学生开始卖猪肉回农村,便以一概全,大肆捧和杀。我不否认挣得几百万有房有车的初中生,也不否认从学校出来可能为他们打工的大学生,但我否认的是所谓读书无用论,不是读书无用,而是这种用不应该只用到金钱之上、物质之上。

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而这些,看似无实际价值的东西却可能是最有用的,你的气质里,永远藏着你读过的书,这些是别人偷不走,嫉妒不来的,金钱虽不至于是过眼云烟之物,但人生并不应只裹挟着它们。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知识,注重文化,知识无用论早已过时,但书籍却仍立在橱窗里,无人翻阅。正因为我们获得知识的平台越来越多,越来越便捷,我们忘了最朴素最缓慢的方式,而这种方式恰恰能带给我们最深切的情感升华,如果只看别人总结的读后感,那不如百度百科更方便一些,你说是吗?

所以,请挑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来一场说去就去的图书馆和奋不顾身的读书体验吧,不一定需要谁同行,只带上自己的心就好。你知道的,最美好的东西,都需要徐徐道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都说不完美才完美,这话听起来有些别扭。 对于天秤座的我来说,真是太崩溃了。凡事都想做到尽善尽美,尽量照顾...
    甜_sweet阅读 25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