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时间诀:啥时吃药大有讲究,时辰不对身体受罪

喝茶都很讲究时间,何况是药。药有寒、凉、温、热,吃药对时间有特殊要求,就像棉衣冬天穿,衬衣夏天穿一样,如果冬天穿衬衣、夏天穿棉衣,那会是什么效果!同样的道理,吃药的时间不对,不但药效会大打折扣,弄不好还好吃出问题来,对身体不利。

《神农本草经》记载:“病在胸膈以上者,先食后服药。病在心腹以下者,先服药而后食。病在四肢血脉者,宜空腹而在旦。病在骨髓者,宜饱满而在夜。”所以说,“时间不是药,药在时间里!”药在不同的时间会吃出不同的效果,在正确的时间里服药和服正确的药同样重要,特么不能马虎。

一、服药的时间

1、空腹服法

饭前也可能是空腹,空腹服法与饭前服法容易混淆,空腹是指早晨起来没吃东西之前的时间,这是空腹与饭前的根本区别。

“未食内虚,令毒势易行”,一些驱虫药、泻药、治疗四肢血脉病的药,特别是治积滞、瘀血、水湿等病证的药,适合空腹服用,使得药物迅速进入肠道。有两类药通常要求空腹服用:治疗胃溃疡以及胃粘膜糜烂的中药;泻下的药物(如治疗便秘的大黄等)。

2、饭前服法

饭前30~60分钟服药,叫饭前服法。一些治肝、腰、胃部以下疾病的药,如肝肾虚损、肠道疾病、胃病等,宜饭前服用,药性容易下达,能较快地通过胃进入肠道,从而较多地被吸收而发挥作用。

3、饭后服法

饭后服法一般在饭后30分钟服药。身体上部的疾病,如治疗咽喉疾病以及头晕脑胀、治疗心肺疾病等方面的中药,宜采取饭后服法。还有,有些中药疗程很长,长期服用的中药,也最好在饭后服用,避免因吸收太快而发生副作用。

4、睡前服法

一般在睡前15~30分钟服用。安神药和治遗尿症药物的最佳服用时间,就是在睡前,还有镇静安眠药、滋养阴血药、滋阴进补药、补心脾的药,最好在睡前喝。

5、顿服服法

顿服指在病情紧急情况下,需要立即服药。病情比较急、重的患者,如一般的小儿急症、高热性疾病、传染性疾病、心脑血管急症等,需要急病急治,不可拘时间,宜采用顿服服法。

二、服药的温度

1、温服

不冷不热时服用。大多数中药汤剂,均宜温服,药煎好后,放到大约三十摄氏度到三十七摄氏度的时候再喝。对于丸、散等固体之类的中成药,除特别规定外,那么就应该用温开水来送服。特别是一些身体虚弱、平素脾胃虚寒的人,吃药更应该温服。

2、热服

温度较高,但又不烫嘴,叫热服。具有发散风寒效果的中药,伤风感冒的药,祛寒通血脉的药,一般采用热服。治寒症用热药,宜于热服,不但要热服,并且最好在服药后,喝些热水、吃些热稀饭,以助药力。

3、冷服

将药放凉、冷却后服用。一般的止吐药、解毒药、清热药,特别是在夏天的解暑药,均应冷服。用于治肺炎、支气管炎、风热感冒等疾病的寒凉药,更需要用冷服。

三、服药的注意事项

1、喝中药前后一小时左右最好不要喝茶、咖啡、牛奶或豆浆,以免影响疗效。忌糖、忌萝卜、忌生冷食物、忌辛辣食物等。

2、吃药一定要喝水,这个很重要。因为缺水,一些中药会刺激食管引起表面溃疡,有些药缺水还会损伤肝肾,吃药喝水是常道。

3、情绪也会影响治疗效果,服药期间特别注意避免情绪大幅波动,因为情绪刺激有碍于机体的运化及调整,影响药效。

4、避免中药和西药的冲撞,服用中药与西药间隔1~2小时为好,有特殊规定的除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