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里的童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肥皂泡》是一篇充盈五彩童年的小文,读后我的记忆立刻被拉回到儿时,一幕幕、一点点模糊又清晰的画面犹如影片般在脑海中掠过。

        七八岁的我,既文静又调皮,跟在邻家哥哥们的身后,犹如一条小尾巴,任哥哥们怎么不带我,也甩不开我,跟哥哥们去水浇地里捉青蛙,爬上邻家枣树上偷枣子,一个妈妈亲手缝制的小沙包就能玩上一整天,泥地里玩泥巴,满身满脸都是泥,但脸上却洋溢着傻傻的笑……

      今日突发奇想,何不跟孩子们做一次吹泡泡的游戏呢,小的时候,吹泡泡都是自己做,跟邻居家的孩子们常常一起玩耍,一个深棕色的大药瓶,一根粗粗的塑料管或瓷管,从水缸里舀一瓢水,使劲用小手搓肥皂,然后使劲搅拌,再用管子蘸一下水,就能吹出很多很多五彩的泡泡,吹到伙伴的头上、脸上,吹到院子里菜叶上,吹到半空中,然后傻傻的瞅着,呲着牙、直到它破裂为止……

      一大早,孩子们都带了准备游戏的材料,这些孩子是无比活跃的,尤其是只要跟实验或运动有关的事,他们必定热衷,而且从不拖沓,也不会遗忘。于是晨诵过后,按事先分好的八个小组,大家开始分工,有的做导图,有的用尺子将肥皂一点点弄碎,有的去水房打水,还有的准备好吸管和杯子等用具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看孩子们的整个制作过程,更是热火朝天,我站在前面,看着每一个人都在忙碌着,大家齐心协力,10分钟过去了,各小组基本已经准备就绪,只差实践了,有的孩子早已迫不及待,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吸管,开始吹泡泡了,可是怎么吹都吹不出,这是怎么回事,于是张嵩小组的孩子们研究了一番,认为是肥皂末放的太少了,付雨涵小组为了每个人都能体验制作的快乐,就分别做了三瓶,然后她们想看看究竟哪一瓶会更容易吹出泡泡,再看孩子们的桌面布,已经被水浸透了,小手已经被肥皂水泡出了褶皱,脸上、身上溅了许多水,但他们浑然不觉,仍旧一丝不苟的研究着他们的小实验……我呢,不动声色的拍下孩子们认真的瞬间。“成功了!”小王一声“尖叫”,好多孩子都循声望去,只见这个小组里,王泽琪正用蘸满混合水的吸管奋力的吹着,一个圆圆的透明的泡泡,颤巍巍的从吸管的前端缓慢放大,可惜瞬间就破裂了,再看吴晨昕,他见一根吸管无法吹出泡泡,于是干脆再拿一根,然后两根同时蘸肥皂水,然后两只吸管前端相互抵着,用一根吹,这样很容易柔软的大泡泡就乖乖的出来了,他高兴的不得了。再看李秋瑶小组,他们显得很沉着,不急不躁,我问:“怎么样?制作完毕了吗?”秋瑶沉着地答道:“还没有。”然后慢条斯理的继续搅拌起来,我不忍心打扰,继续关注着她们。再看付雨涵小组,已经吹出了泡泡,李菘拿出了一个小药瓶,边吹边走到我身边,我明白这是让我拍照呢,我很知趣,马上咔嚓咔嚓连拍了几张,突然发现我这作用还真是挺大的,于是各种抢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忽然,觉得班级里空间太小了,影响孩子们自由的放松,于是便提议去操场,孩子们自然是欣然同意,于是我们浩浩荡荡的大军来到操场上,大家依然按小组依次排开,这一下开始了真正的吹泡泡比赛。大家拉开架势,看吧,有的小组干脆趴在地上,把装有肥皂水的小碗放在中间,然后围成一圈,几个人都将吸管伸进肥皂水中,然后一起用力吹,只见泡泡越积越多,越积越多,孩子们还是不停的吹,泡泡溢出了小碗,孩子们高兴得不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的孩子小心翼翼得吹着,一个泡泡犹如一个小婴儿,被孩子们小心的捧着;有的有的泡泡已经溢满纸杯,孩子们说这是蛋筒冰激凌;有的孩子双手捧着一大捧泡泡,在草坪上猛地跳起来洒向空中;还有的孩子在比赛,看谁的泡泡吹的最大……

      就这样大家欢呼着、嬉笑着,这时只见俊杰满头都是大泡泡,只见他滑稽着像鸭子一样走过来,我知道他就是在保护他的泡泡……顿时操场上洋溢着孩子们的笑声,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快乐的自由的笑容。

      我不喜欢被束缚,同样不想束缚我的孩子们,这才是童年该有的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分钟过去了,我提醒孩子们该回班级了,孩子们自然是恋恋不舍,在我的指挥下孩子们有序的回到班级,整理好这些用具,孩子们便进入了思维导图的绘制,有的专门按制作步骤做思维导图;有的按照材料步骤玩耍的过程和收获进行四个分支的导图;导图制作完毕,孩子们很自然地拿起了笔开始写作,期待他们的作品,拭目以待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