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早教实操全方案——格闺女早教全纪录之二

之前文章中谈过3岁以来我对格闺女的早教全计划:巧虎负责习惯养成及性格培养;金宝贝负责开阔视野增加体验锻炼社交能力等;英语目前是大量磨耳朵阶段;语言能力及阅读习惯培养主要靠大量讲绘本故事;文学修养从背诵古诗词开始;画画随意发展,不加限制;数学和识字暂不考虑。当然,这一切都是父母培养孩子的载体和媒介,并不是把孩子交给巧虎、交给金宝贝便万事大吉。还是那句话,早期教育的主体始终是家庭,是父母。(如果对之前文章感兴趣,欢迎移步阅读我的另一篇文章《你必须知道的家庭早教实操全方案——格闺女早教全纪录之一》

虽然现在家庭使用的早教资源相差不大,但怎么用以及用出什么效果却大不同。好比一个班的学生每天一起上课,老师一样教室课程教材什么都一样,学习成绩却有天壤之别。这也是我不断思考和探索的部分,即如何让这些材料在格闺女的早期教育中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言归正传,来说说春节以来格闺女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及我的思考和对策。

1、《粉红小猪妹》带来的意外收获

图片来自网络

春节前几个月,只给格闺女看英文版的。春节后改为中文版的之后,格闺女兴趣倍增,(哈哈,关键是能听懂了)。动画片只看《粉》,以前喜欢的巧虎、米卡、咕力咕力、叽里呱啦什么的都不看了,每天睁眼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要看粉红小猪妹”。有时候一天累计能看到两三小时,说话开口闭口就是小猪佩奇、弟弟乔治、小羊苏西、小狗丹妮、小马佩德罗…简直到了一种痴迷的地步。听音频都只选《粉》,以前爱听的什么金宝音乐、英文儿歌、兔朱迪之类统统被打入冷宫。以前没怎么被宠幸过的粉红小猪妹一家的玩偶被翻出来随时带在身边。

我是一边担心着一边窃喜着。担心她光看中文版毫无意义,本来是拿这个动画片来磨英文耳朵的哦。担心她一天看屏幕的时间太长会损坏视力。但也开心她能有如此的热情,这种难得的狂热我是不是该小心保护才对呢?就在我整天纠结着要不要“适时地介入一下”的时候,奇迹发生了,短短一个月,小家伙的语言表达特别是礼貌用语、词汇量、知识广度得到全面丰富和提升,常常在恰当的场景下绘声绘色地来一句:“哦,这可真糟糕!”“哦,这个糊涂的猪爸爸!”“这可真是太棒了妈妈!”“我会的妈妈!”“对不起!”“哦,我不是故意的!”

一次,我随手翻开一本新买的关于天文方面的书,正在犹豫要不要给她讲关于太空、地球、月球、行星之类难懂概念的时候,小家伙脱口而出“这个是小猪佩奇她们在猪爷爷家用天文望远镜看到的天王星海王星”…这几个我从来没提过的新词汇从她的小嘴里冒出来,真是惊到我了。

总之,最近这个小家伙带给我们的惊喜不断。仔细分析,都与这样狂热地看中文版《粉》有直接关系。

最近一周,在她把156集中文版反复看了四五遍之后,情节基本都熟悉了的情况下,我开始引导她吃饭睡觉听音频时听英文版的,她也欣然接受了。最近两天,小家伙又会频繁冒出一些英文句子:“oh,Try again!”“Catch ,George!”“What do you say,Mummy pig?”

看到这一切进步,我庆幸自己没有用错误的方法去“转移她的兴趣”,有了这一个月的坚持才收获了这么多的惊喜。一切仍在继续!现在我们母女玩儿情景游戏都会以《粉》中的故事为蓝本。

延伸:关于这部美国经典动画片《Peppa Pig》,宝爸刚开始很不喜欢,用他的话说就是“几只小猪整天在那儿ho ho ho的有什么好看的呀?”自从看了一篇关于这部剧的报道之后,叹服不已,然后反过来批判那些央视反复联播的国产动画片《喜羊羊》、《熊出没》。关于这部动画片我想做个简单介绍:

2004年5月31日,《小猪佩奇》(Peppa Pig,又名粉红猪小妹)第一集《泥坑》在英国Channel Five上播出,从此拉开了这只粉红色小猪风靡全球的序幕。这是一部英国学前动画片,每集仅五分钟(目前国内引进了前四季,共156集)。

小猪佩奇自诞生以来获奖无数,多次获得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在安锡国际动画影展、英国Bradford动画影展上也有所斩获。现已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赢得了2009年度欧洲最佳学龄前儿童品牌大奖。

故事都围绕着peppa一家的生活而展开,快乐有爱,充满乐趣,三观超级超级正。里面所有角色的语速都比较慢,很容易理解并听懂。地道的表达,生活化的口语,非常适合启蒙阶段的孩子。

2、一段关于“认字”和“加减法”的试错经历

关于识字,我本来是打算让孩子通过“先大量听和看故事书→开始用手指读,产生认字愿望→开始认字→数量积累”这样自然过渡和渐进式的方式来完成的;数学也是,我始终认为三岁有一个基本的数字概念,会数数就行了,等到自然学习愿望产生了再给她灌输加减法的概念也不迟;至于英语,更是要通过“磨耳朵→自然输出→词汇积累→自然拼读→更多输出”这样一个自然学习循序渐进的过程。然而,这一切看似完美的规划却被巧虎客服的一个电话彻底打乱了。

巧虎客服在电话中直截了当问了我几个问题:“您好宝妈!咱们宝宝现在已经快3岁半了,会加减法计算了吗?能认得多少个字了?单词量大概有多少?”这几个简单的问题把我搞蒙了,也把我的心彻底问乱了。因为格闺女目前识字数为零,加减法一窍不通,就连1-100数数都不是太顺畅。原本计划好的启蒙步骤被彻底打乱,我不禁开始怀疑自己,难道我的启蒙已经晚了吗?(可见我是一个多么没主见多么容易被动摇的妈妈呀!惭愧!我这一动摇对方收获的便是一份一千多元的订单!学营销的我被营销手段给结结实实地忽悠了一把!)

就在这个期间,我又看到一位儿童教育专家的一段话,大致意思是说孩子的大脑是不会在学习中用坏的。孩子天生就爱学习也擅长学习,孩子的大脑就像一块海绵,只要你给她就能全部吸收掉。多早学习都不为过。当然,我们主张游戏学习,兴趣学习,反对填鸭式学习。

看完这段话,加上前面的电话,我得出了这样错误的推论:哦,现在教孩子加减法教认字都可以,孩子的大脑你教她什么他就学什么,“学早了影响大脑发育及学习兴趣”之类的担心都是多余的。那就使劲儿教呗!

于是,回家之后,我翻出了各种识字卡片、识字挂图、单词书、计数玩具等,开始对格闺女进行全方位的狂轰滥炸式“教学”,一有空就会来一句“这个是什么字?”“2+3等于几?”“鹦鹉用英语怎么说?”……几天下来,格闺女变得垂头丧气,兴趣全无,还常常大喊:我不认识这个字,我不会算,我不知道,一副泄气皮球的小模样。而且我越是心急,她就越是不配合,我就越容易对孩子滥发脾气。完全进入了一种恶性循环模式。几天下来我和孩子都筋疲力尽,很不愉快。

原本我的主张是有节奏有目的地渗透知识,但绝不以枯燥的方式逼孩子认字、计算、背单词。但是我现在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我意识到了一切都是我的问题,是我的“攀比、怕输”心理在作祟。说好的“快乐成长”呢?

图片来自网络

在冷静反思了几天之后,我发现我错了。孩子识字、学加减法、学英语口语、背古诗、学科普的时间其实还很充裕,上小学之前,我们至少有三四年的时间来慢慢学习这些内容,加上格闺女的聪慧,这些本不是问题,我却错误地当成了一个短期目标来完成,那几天我简直恨不得一夜之间让孩子学会一切。其实,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进行快乐的渗透式启蒙,慢学才能出大成果。我有什么可着急的呢?重点是要做到快乐坚持

于是我们重新回到了以前的“慢学”模式:每天利用零散时间念念古诗、边玩游戏边引入英语单词和短句、在超市认价签数东西、看到月球的新闻聊科普,有时也会全家大声朗读一些优美的散文和诗歌,或者听一听优美的音乐、判断一下是什么乐器演奏的等等,有时也一起画画,去户外找蒲公英……不急不躁,无比从容无比惬意。但与此同时,孩子却在快乐中天天成长天天进步,还常常带给我们大大的Suprise。

真庆幸为娘我在关键时刻悬崖勒马、回头是岸哦!真不敢想象如果我的轰炸式教育再持续一周,我的原本活泼开朗的格闺女会变成什么样子。可见,父母的一个小小的错误,可能扼杀掉孩子一个大大的兴趣。

关于识字,我发掘了一些更好玩的方式,比如每天把孩子相关的主要事件写在小黑板上,完成一件让孩子去打个对勾,比如吃饭、画画、讲故事、刷牙、洗脸、睡觉;我们还会把家人间的一些交流或问候用比较简短的句子写在小黑板上,比如“猪爸爸记得吃早餐哦!”“宝贝生病快快好起来吧!爱你的爸爸妈妈!”“妈妈生日快到了!”“爸爸去上班!”……另外,在户外的广告牌、路牌上的大字、孩子绘本故事里的标题大字之类,随时随地都可以指读给孩子。

其实,与孩子生活休戚相关的一些词语、句子孩子还是很乐于去仿效大人一个字一个字地指着读出来的,甚至还让妈妈教他写数字1-10以及写复杂的汉字呢,我相信通过这样的日积月累,她一定能自然识字。至于写字,玩儿一下就好了。那是小学一二年级的事情。

3、关于讲故事


图片来自网络

之前我们只读绘本故事,而且一本故事通常都会反复读好多遍。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格闺女对故事的热情有所下降,而且一本新故事基本只听一遍。据我分析,一方面可能跟她正狂迷《粉》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我选的故事不合胃口有关。另外,她本身的性格属于兴趣广泛型的,对新故事更感兴趣,兴致容易转移。加上小家伙记忆力不错,听一遍基本就记住故事情节了,也就失去了再听一遍的兴趣。

我又迷惑了,专家不是都说嘛,孩子的学习必须是重复式的,只有在反复品读中才能发掘和吸收更多的知识吗?于是我又着急了,把新买的绘本故意藏起来,必须在旧故事读了几遍之后才拿出来一两本新故事。我甚至曾威胁格闺女说:“你要不好好看我就把所有故事都送给别的小朋友了哦”(错误示范,切勿模仿)。但格闺女的兴趣似乎依然没有得到挽救。

某一天,我突然顿悟,不是要因材施教吗?格闺女就喜欢看新故事,为什么不能时时用新故事给她刺激呢?多看几本也总比不愿意看强吧,不重复就不重复呗,有什么关系?于是我开始经常性地用新故事书对其进行勾引,平均两三天一次,每次两三本,果然有一定效果,而且每次都迫不及待一口气全要读完才行。看来我的“饥饿疗法”奏效了。

我还借用“故事婆婆”的名义给小家伙写信,夸她爱听故事,也很会讲故事,特别喜欢她,鼓励她继续多看故事等等。(注:故事婆婆是我自己虚拟的一个类似圣诞老人的神秘人物角色,专给世界各地喜欢听故事的小朋友送故事书的。结尾处附上近期《故事婆婆给格闺女的一封信》。)

另外,我还把家里孩子经常活动的几个区域都放上了随手可得的图书,客厅沙发、卫生间、卧室床边枕头边等等。因为我发现,这个年龄的孩子有一个特点,玩玩具基本都是只玩手边能看到的,一旦收进收纳箱里,即便他能打开也一般不会去翻。我想故事书也是一样的,书本随处可见,她拿起来翻看的概率就增加了。小马桶旁边放着的有声英文儿歌、绘本故事、巧虎故事等等是她上厕所时常常翻看的,而且特别专注。这些地方的书还要常换常新,要不断给她新的刺激。但是有一点,这些让她随手翻阅的书通常是图画书,而且是已经讲过的,让她“复习”用。

我还允许她边玩儿甚至边听着《粉》音频,再一边听我讲故事,我常常会用很夸张的语调语气把她吸引到故事中来。(别忘了,孩子的天性都是好奇的哦)

此外,我还根据专家的意见,适当地增加了一些长故事(文字多,图画少,故事情节稍加复杂)读给她听,比我想象的接受度高,比如《彼得兔系列故事》、罗尔德•达尔的系列作品等,只要故事情节有趣,中间有悬念,孩子还是很愿意听的。

我还给格闺女做了一枚有小红旗有名字的小印章,让她像爸爸妈妈一样,每读完一本书就可以往最后一页该一个章奖励自己。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的全方位刺激下,最近格闺女的故事热情明显回温了。

4、关于语言能力培养方面的一点小感悟

我一直都比较重视孩子的语言能力培养,现阶段除了大量阅读增加知识、丰富词汇之外,我还针对格闺女“好为人师”的特点(她妈妈我也曾获此殊荣),常常鼓励她给玩偶讲故事,或者学金宝贝的老师给爸爸妈妈上课,一定要多提供机会让她讲话。

另外,在《最好的方法给孩子》一书中,王芳对自己闺女的语言教育也很重视,会利用自己作主持人的独特优势,提早培养孩子的镜头感。这一点我也很认同,合适的机会我也会开展这方面的培养。

最近看了董卿主持的《朗读者》节目,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那几位专业演员的朗读,比如徐静蕾、王千源,有台词功底的就是不一样,特别是王千源的《老人与海》片段,简直是朗读出了广播剧的效果,太让我震撼了。

我想说,对于孩子的口才培养,一定要有一些专业训练才行。

5、关于各种智力开发测试题的妙用


图片来自网络

这种题格闺女已经断断续续做了有一年多了,做完了几套2-3岁的,现在开始做3-4岁的。格闺女一直很喜欢“做题”这件事,感觉自己像个“大孩子”,旁边还要摆个玩偶,会对玩偶说:“姐姐在写作业呢,你别捣乱,乖乖看就好了哦!”哈哈!

关于这方面,我的观点是:无需想太多,就当是启发你和孩子游戏灵感的工具就好,每天做上几页,一方面可以让孩子边玩儿边学,一方面也能让家长大致了解孩子的能力发展状况。例如一般题目会有涂色(颜色分辨力及控制笔的能力)、连线(运笔能力)、找不同(观察力)、比大小、数数、分类(类别概念)、走迷宫等等,一本做下来你会大致看出比如孩子的观察力不错、分类什么也可以,连线能力不行,说明手腕手指的配合还发育不到位等等。但是千万别发现了孩子哪方面欠缺就着急,这些题目设置的科学性有待商榷,我们就是游戏一下就OK了。主要是咱平常陪孩子玩儿也想不出什么花样来,正好这些题可以帮助咱们就行了。至于出版社搞得那些噱头,什么左右脑开发、依托国际研究权威之类,别太当真。

关于这方面的资料,除了各出版社形形色色的智力测试1088题、全脑开发600题之类,我重点推荐一款现在很火的据说源自德国的《逻辑狗》,还有一个《公文式教育丛书》,号称源自日本风靡全球,这两款的血统不管是真是假,但是至少内容设计的确有别于其他那些有点粗制滥造的国产图书。(想了解更多,请自行到京东网查阅。)

注意:这些书都是大致有年龄段划分的,千万别搞错了,否则只能让你收获失望。


图片来自网络

下一步规划:

目前格闺女的状况大致如此,一切按部就班地进行着,这也是今年的大致模式了,周末去上金宝贝的课程(预计年底前结束)。《粉》我打算让她继续狂热下去,中英文结合着看和听,等她自然降温后,我还有后续资源储备哦:《爱冒险的朵拉》、《索菲娅公主历险记》之类都是有中英文版的,内容也很不错。要是男孩子我推荐看《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和《彼得兔》。为了保护视力,还给她定了新规矩:每天看两次、每次半小时,其他时间只能听音频,时间不限。为此我准备买一个沙漏或者闹钟或者计时器给她。

格闺女计划是今年9月份入园,适应几个月后,我计划2018年初开始送孩子去学舞蹈,2018年下半年(5岁)考虑学乐器的事。(如对孩子学乐器感兴趣,请查看我的文章:《关于孩子学琴那些事》)英语班我目前不打算上了,挤在一起3岁的孩子都快没有周末可言了。省下上课、路上折腾的时间和精力,我们在家可以干很多事情,比如快乐的磨耳朵、玩游戏,基本的英语启蒙我们在家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我也想给孩子留出来更多玩乐的时间。

说到英语启蒙,推荐新发现的几本不错的书给大家:《初学英语100词》(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基础英语1000词》(后浪出版公司)、《少儿彩图英语词典 有我一本足够用》《少儿彩图英语情景对话》(吉林出版集团)、《朗文幼儿英语图解词典》《朗文儿童英语图解词典》(浙江教育出版社)等。

总而言之,做父母是辛苦的,但是绝不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方法得当才最重要,否则只会是南辕北辙、适得其反的效果。错误的“教”还不如“不教”。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啊!

把我在早教路上走的路、犯的错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宝妈宝爸们的早教大业有所启发有所帮助!


图片来自网络

附:《故事婆婆写给格闺女的一封信》

格格小朋友:

你好!今天又是周末了,开心吗?

我最近在给世界各地的小朋友送故事书,其中有澳大利亚的、新西兰的、日本的、韩国的小朋友,他们都特别喜欢我送的故事书,你也非常喜欢我送的故事书,对吗?

格格小朋友,你是居住在中国吗?中国都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或物品吗?首都北京?国旗是五星红旗?还有故宫和长城、大熊猫?哦,还有上海迪士尼?还有海南?哇!中国可真是个地域广阔物产丰富的国家哦,听说中国的地图就像一只雄鸡,两个脚爪子是海南和台湾是嘛?能居住在中国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啊。

你去过其他的国家旅行吗?比如澳大利亚?日本?这些国家也都很美哦,澳大利亚有什么?袋鼠、考拉、大海、帆船、悉尼歌剧院,还有好多好多的绵羊哦!日本的樱花马上要开了,很漂亮很漂亮呢!有机会一定让爸爸妈妈带你去看看哦!

格格小朋友,我真是太喜欢你了,喜欢给你送故事书,喜欢给你写信,当然我更希望看到你给我写信哦,画画也行,好吗?

格格,你能猜出故事婆婆的模样吗?是和圣诞老公公一样的白胡子老爷爷吗?还是和你的奶奶一样满头白发和蔼可亲呢?哈哈!你一定会见到我的。

格格,你最喜欢我送你的哪一本故事书呢?是“Areyou my mother?”还是“花婆婆”?还是“100万只猫”呢?妈妈工作了一星期,一定很累了,你能代替我给妈妈讲故事听吗?我知道你很会讲故事,You are the best(你是最棒的)!I′m so proud of you(我为你骄傲)!

OK!我又要去工作了,这一次我要去的是泰国,对,就是你的爸爸妈妈新婚旅行、骑大象、吃红心火龙果、潜水、坐了大轮船和快艇的地方哦!等我回来再告诉你更多关于泰国的事情吧!

再见!期待你的回信哦!

                                                                                                                爱你的故事婆婆

                                                                                                                 2017年3月10日

说明:不用说,信是妈妈写的,里面提到的澳大利亚、日本以及地域特点什么的都是格闺女最近看地图时新学习的内容,写在信里正好帮助她巩固知识、增加兴趣!


(声明:文中文字均为本人原创,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