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行漫记(36)环游花亭湖

天生放浪不羁,尤爱自驾出行。纵情山水,放飞心情,身临其境。因为再好的文案,也不如亲眼所见。

说走就走的旅行,一脚油门,就从城市钻进了森林。远离了市井的喧嚣。那颗蠢蠢欲动、惴惴不安的心,瞬间就安静了下来。气定神闲、从容不迫,谈笑风生、泰然自若。

自驾游,主要是欣赏沿途的风景。通常不进景区。两人一车,在山水间驰骋,诗情画意,舒心惬意,这本身就是件温馨浪漫的事。

花亭湖,位于太湖县北部,大别山南麓。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

景区湖光山色,烟波浩渺。秀峰层峦叠翠,山水相映成趣,湖岸迂回曲折,神驰远景无际。

我们环游花亭湖分两次完成。以太湖县为起点,第一次逆时针游览西半程,第二次顺时针游览东半程。两次游历,如同一个“()”号,打卡签到式的合围,共同完成了环游花亭湖的计划。

3月7日,出太湖县城后,驱车盘山而上,进山右转,直达程岭顶峰。娘子说,数年前曾送书下乡,是左转进山,也是在大山里来回穿梭,头都绕晕了。

巍巍程岭,雄关漫道,气势磅礴。民居依山就势,伫立山巅。民宿、饭店、观景台、停车场设施完备。

一个颇具规模的黑猪养殖与繁育科研基地,临崖而起。在山下举目山顶,一憧憧精致的小木屋,好似一排排独立客房,错落有致。上山后,才发现那是猪圈!

“你不是说是民宿客房吗?晚上开一间,你就在此借宿吧……”

呵呵,娘子调侃,我哑口无言。

更惊讶的是,这个黑猪养殖场,居然还是一个博士后工作站。“猪博士”,令人肃然起敬!

站在程岭观景台,登高望远,崇山峻岭,浩浩荡荡。山上山下,烟火人家,徽派民居,散落其间,和谐寂静,甚是惊艳。真可谓:山上满坡桃花,云间烟火人家。

绕到山的背面,盘旋而下。山路崎岖,九曲回肠,坡陡弯急,绝壁悬崖,堪称天路。

透过车窗向下望,青山绵绵,层峦叠嶂。侧目远眺,花亭湖那一汪汪碧水,绿波荡漾,沧海茫茫。

一路山水相随,景色柔美秀丽。昂首岭上云,低头水中影。走走停停,快12点,才到达寺前镇。

滨湖临水的寺前镇,是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故里。镇上有朴老故居“状元府”。湖岸山谷,有朴老墓园。依山傍水,堪称风水宝地。

我携娘子,拜谒了朴老墓园。牌坊、塑像、佛堂、红念墙,数百级石阶,高大威武,庄严肃穆,浩气凛然。朴老长眠于苍松翠柏之中,幽静典雅,极合朴老生前性情。

沿着花亭湖水岸,继续前行。驰向今天的终点,菜家畈古村和龙潭古寨。

这是两个保持着百年前的原始风貌,一砖一瓦都饱含原汁原味的古村落。原住民的土楼民宅,大户人家的青砖大屋。石巷小桥,均保护完好。仿佛时光,依然停滞在原始部落的那个年代。

这里有最原始的烟火气息,最纯朴的乡土风情。寻幽探密,行从内心。山高路远,并非唾手可得。向往远方,绝非纸上谈兵。

尤其是龙潭古寨,偏居深山幽谷。民居沿河两岸而建,临水靠山,古朴典雅。


峡谷奇石峭壁,青苔满布,古道石滩,溪流清泉,篱笆茶园,神秘沧桑。诗云: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此地是也。

神车狂浪游古村,

龙潭菜畈慕煞人。

依山傍水堪宝地,

走街串巷返童真。

钟灵毓秀生态美,

碧水清流无纤尘。

疑是儿时乡土气,

一脚油门伴月归。

4月24日,为了让娘子(新华书店员工)好好回味一下当年送书下乡的感觉,我们再一次沿着当年的车辙,从左侧进山,帮娘子找回过去的美好记忆。

从太湖县到天华镇、刘畈乡、弥陀镇。沿着花亭湖的东岸,翻山越岭,爬山涉水,山里的空气格外清新。群山绵绵,满目新绿,一尘不染,洁净清爽。

驱车盘山而上,山路蜿蜒曲折。青山秀水,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在车窗外徐徐展开。


但我和娘子,对此早已习以为常,缺乏特别的兴奋点。

直到刘畈乡的王岭。我们驱车上山,坡陡弯急,山高路窄,惊魂动魄,胆战心慌。再一次体验那惊险刺激的云端天路。

我们数度停车于急弯陡坡处,怒嗨狂拍。可惜图片缺乏临场感,反映不出实地的惊险。

参观完刘邓会议旧址,到达弥陀镇,已近16时。

导航回家,须原路返回太湖上高速。这就太没意思了,我和娘子都不能接受。

搜索附近高速入口,均在30公里以上,查看路线,实况70公里!

“30多公里是航线距离吧?”

娘子惊乎。

“应该是,可我们没飞机,只有走70公里国道了。”

好!向大别山方向进发,大不了晚点回家,只要上了高速就快了。心之所向,路便不远。

事后证明,这个决定是十分英明的。路过的司空山,雄伟壮观,高耸入云,惊艳无比。

进入景区山门,除了僧人道士,空无一人。一看告示牌才知,因游道检修施工,景区歇业谢客。

举目司空山,数百米高的尖峰绝壁,凌空耸立,峭如刀削,堪称鬼斧神工。磅礴之势,气吞山河。人在它面前,就象蚂蚁一样渺小。震撼力爆棚。

司空山,又名“思空山”。因战国时期,淳于大司空,辞官归隐于此而得名。

远看司空山,形似千米坐佛,仅佛首(主峰)就高达200余米。所以又叫“坐佛山”。

如今,司空山是国家4A级景区。正按5A级规划推进。

正当我们下山之际,天空飘起了细雨。随之风起云涌,云海翻腾。秀峰出云,若隐若现。如诗如画,美轮美奂。如痴如醉,宛若仙境。

“有了水,山就有了灵气。有了雾,山就有了仙气。”

我和娘子欣喜若狂,兴奋到了极点。下车拍照,冒雨观景。

哇塞,实在是太美了!不愧是神仙修炼的地方,美若仙境。幸亏我们没有错过,幸哉,此行不虚也!赋诗云:

烟雨蒙蒙访道观,

云雾飘渺仙气来。

借问仙家今何在?

浣女直指司空山。

天色已晚,我们不得不踏上返程。一路回首,风景如画。举目远观,明堂山从天而降,耸立云端,惊艳逆天。

我和娘子惊喜尖叫,不时停车观景拍照,直到18时许,才进入高速,平安返回。诗云:

环游花亭湖,芳菲盼迟暮。

秀峰出云端,清影跃婆娑。

盘山惊魂魄,云端戏嫦娥。

大军英魂在,司空震山河。


李国平

2021.4.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笔”时想起明天即是五月了,而这个四月是如此匆忙。想来是迄今为止行走距离最长位置最远的四月。 就在今天,骑行去了...
    昇夫阅读 1,551评论 8 12
  • 说到太湖,我想很多人都会第一时间想起享誉全国的江苏太湖,不过,今天我要说的却是我们安徽省安庆市的太湖县。 太湖山水...
    杺洳址嗨阅读 439评论 3 6
  • 禅是一枝花,一花开五叶,结果成自然,在2500多年前,佛祖在灵山会上以一花示众,成为了中国佛教禅宗的滥觞。...
    弋兮阅读 795评论 2 7
  • 我喜欢给别人这样介绍我的家乡,一座黄金纬度上的小城。 北纬三十度历来被称作黄金纬线,因为人类最初的文明无一例外都兴...
    石非玉一世阅读 778评论 12 12
  • “春雨贵如油,春茶贵如金”眼下春茶已陆续登陆茶市,作为铁杆茶人,你一定早就按捺不住,想一品新茶“鲜”气了。 市场上...
    茶里小乾坤阅读 4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