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是梨花纷落井旁,是与蜂争食葡蔓间

作者:蛋糕,生于乡野,长于乡野,尤喜乡野风光。年岁渐长,愈发不喜欢复杂的人与事,变得不合时宜起来。唯有放归自然之时,内心方能从容而宁静。

春节临近,回家的日子也近了。关于家乡的记忆也逐渐浮现于脑海。记忆如一块鹅卵石,想的越久便越清晰,越鲜活。

家宅因地处稍偏,并无公车直达。每次回家,在一个路口下车之后,仍需步行十余分钟,方能到家。

乡村里的房屋大多有绿树掩映,门前一片宽阔的打谷场,门后数亩水田,房舍两侧杂植翠竹、白杨、榆钱等较易成活的树种。每年春季,屋舍周围杂草树木肆意疯长,而乡邻们对此到也并不在意,从不修剪。

▲黄永玉《小镇秋色》

上世纪90年代,乡邻们热衷于修筑小楼房居住,我家亦未能免俗。只是,房屋建成之后,楼上的房间多半是空着的。爸妈不喜爬楼梯,哥嫂与我均长年在外,并不常住,房间就此空置了许久。

于我而言,则更喜欢此前旧居的房屋格局。

关于旧居的格局,至今仍记忆犹新。旧居分为两进,前进为厨房与用餐之所,后进为正堂与卧室,东边一堵山墙,墙下一口井,井边植有梨树一株,葡萄一架。早春时节,不过三两日光景,梨花便尽数开放,随之又纷落于井边。

9月前后,架上的葡萄便陆续成熟。父亲置一扶梯于架下,我便每日攀在间,与喜鹊、野蜂争食。

▲黄永玉《秋水》

房屋不远处有一水塘,水塘是每一个乡村人家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是乡人们淘米、洗菜、浣衣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乡民们放养水禽的风水宝地。每年春时,乡民们会购买一些鱼苗放养其中,来年便可坐收渔翁之利。

每至干旱时节,水塘的水源难以支撑众多农田的灌溉需要,乡民们为了争夺水源,也偶有口角发生。

正因如此,许多乡民会在家宅附近开挖一至两处小水洼,以备旱季不时之需,亦可免去争夺之苦。我家屋后西北侧的一处小水洼便是父亲的杰作。为了开凿这处水洼,父亲辛勤劳作了一月有余。

小水塘完工之后,父亲又种莲藕数株。后来莲藕几经繁衍,蔓延至整个水塘。每逢夏日,荷花开放之时,美不胜收。

▲黄永玉《家乡鸟》

乡村里最美的景致当属傍晚,一幢幢绿树掩映的小屋上方,炊烟袅袅升起。主妇们开始呼唤在外玩耍的孩童回家吃饭,孩子们的应答声此起彼伏。

水塘里放养的水禽,开始陆续上岸,农人们完成了一日的劳作,荷锄返家。夜色如衣,越收越紧,各家灯火,划亮夜空。偶有晚归的人,惊出狗吠阵阵。

久居城市的人,见惯了“城市霓虹”,总会不经意间忆起些“乡村渔火”。然而,时光几经变迁,故乡也已几经变迁。所怀者,已不单纯是一个地理坐标,更是一种生活经历。

▲黄永玉《明月出天山》

生命有长度,更应有宽度,每个人都该去经历更多的事,认识更多的人,让生命像晶莹剔透的小葡萄,饱满而圆润。借用土耳其诗人塔朗吉的一首诗结束此篇,唯愿年后仍需外出的朋友们前途顺遂而光明。

《火车》

去什么地方呢?这么晚了,

美丽的火车,孤独的火车?

凄苦是你汽笛的声音,

令人记起了许多事情。

为什么我不该挥手舞手巾呢?

乘客多少都跟我有亲。

去吧,但愿你一路平安,

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人与女人 突然发现我爱上了她,之后,我忘记了她。但她始终在我的记忆里。 她开始影响我,影响我的思想。 明知道她只...
    鬼焉阅读 353评论 0 0
  • 奶奶的电子血压器 狗狗的吹风机 自己的电动刮胡刀 暖手宝 手表 裤子 眼镜 墨镜 鞋子
    解见阅读 170评论 0 0
  • 想来,荷包蛋是再家常不过的菜了。做法不难,家家户户都可做之。荷包蛋呈半月状,在我家那边也称之为蛋饺,取其形似饺子之...
    若有人兮阅读 801评论 7 1
  • 1.感恩和柠檬草的相遇、相知,启发了我内心对家乡的深情眷念和美好唤醒,也因此启发了我事业理想的苗芽。【前缘柠檬草 ...
    珍喜爱阅读 3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