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了解暗时间吗?


图片为Liquid Time手表设计


虽然两年前读过此书,但当时由于心智上不够成熟,可能未能领会到刘未鹏所描述思维上的觉悟。如今读来,如同洗脑般的让我重新审视我自己,特别是思维上的一些方法。《暗时间》是一本关于思维的书,而我从中却学到了很多。书的内容关注了很多的点,所以我准备写一系列的感想来记录我现在的理解。


这是第一篇,是关于书名的一篇文章:你真的了解暗时间吗?


暗时间是什么意思呢?按照刘未鹏的定义:


看书并记住书中的东西只是记忆,并没有涉及推理,只有靠推理才能深入理解一个事物,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这部分推理的过程就是你的思维时间,也是人一生中占据一个显著比例的“暗时间”,你走路、买菜、洗脸洗手、坐公车、逛街、出游、吃饭、睡觉,所有这些时间都可以成为“暗时间”。


简单来说,暗时间就是思维时间,虽然什么事情都没做,但是思维在推理,活动。


很多人看到“暗时间”这个名字,从字面上就理解为看不见的时间,碎片化的时间,其实并不是这样,暗时间不一定是碎片化时间,碎片化时间可以成为暗时间。


既然暗时间是思维的时间,那么这个时间你的头脑必须清晰,精力必定充足,往往是经过一天的睡眠,清晨的暗时间的利用效率最高。


很多人没有认识到如果充分利用暗时间,生命将多出一大块。他们总是在问:碎片化时间做点什么才不浪费?怎样消耗碎片化时间?


的确,在工作时,碎片化时间比较多:等电梯的时候,等上菜的时候,我们会看视频打游戏刷微博去消磨这点时间,却没有考虑把它转化成自己的暗时间。因为从一项事物切换到另一项时,这个切换过程往往很花时间,效率无形就降低了很多。而在碎片化时间所做的事,往往可能因为不专注导致最终一无所获。刘未鹏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会留出大块时间来阅读重要的东西,减少碎片的产生。


那么我们该怎么做才能充分利用暗时间呢?


善于创造大块时间


大块时间的阅读和学习往往会让人获得一种“沉浸”的体验,在这种状态下往往效率是最高的。大块的时间减少了碎片的产生,也就意味着减少了外部干扰。


生活中大块时间往往很有限,我们必须善于创造大块时间,比如自己准备接下来完成一项重要的工作,不想被打扰,你可以先和你的同事们说好:我接下来要花点时间去处理**事情,有什么事情之后再和我说。


快速进入状态


我们在运动之前需要热身,同样在学习工作开始时大脑也需要热身。如果正在读一本书,中断之后再次阅读往往需要回忆刚刚读的是哪些内容。


很多人会在书中夹个书签,为了保存上次阅读的记录,同理,其他工作需要中断的时候,我们也需要记录下当前的位置和状态,以便下次进入状态更快速。


除了记录这一点,我们可以在暗时间里开始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在思维开始工作了。这样,等我们真正开始动手的时候,已经有了大致思路和方向,进入状态必定会更快。


锻炼思维体力


思维体力是指专注的状态保持的时间长度,能长期保持专注状态是一个重要学习习惯。我们小学到中学的课程都是45分钟,大学课程是90分钟,这正是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的思维体力不同所设定的。


虽然思维体力越长,代表这个人的学习效率更高,但是我们也不能盲目的追求长时间的专注,思维体力与周围的环境、你的状态、所学的东西有密切关系,我们在衡量思维体力的时候往往需要考虑到这些因素。


对于思维体力,有一个小窍门:给自己的成果设定进度条。进度条可以让我们了解目前的进展和接下来所需要的努力,对结果的渴望往往让我们更加兴奋。


上面提到的几点与GTD里提到的思想正是一个方向:心静如水。当我们充分利用了暗时间,那么在工作学习时便能心静如水,达到前所未有的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