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时经济独立是一种什么体验

作为今年刚毕业的应届生,大三开始经济独立,还未实习便攒下了七八千,毕业没几个月便还掉了自己的助学贷款,到现在也没从家里拿一分钱的我,可以说是小有发言权了。告诉你那是什么体验,就一个字,爽!

为什么觉得爽?首先是有成就感,当你能够养活自己的时候,你会无比自豪,当年跟父母吹过的牛,总算能够实现了;其次是花钱没有负罪感,作为中产阶级以下的孩子,我了解父母赚钱不容易,所以每次花钱买些非必需的东西,都会有种乱花钱的感觉,但自己赚钱自己花的时候,就不会有这种感觉了,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特别开心;最后,你会收获一个金钱观,对金钱有不一样的看法,以前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自己赚钱养自己就知道,虽然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会初步树立一个理财意识,步入社会后就也会更从容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看到上图里有一个生活费500,没错这是我爸妈给我的生活费,并且是大三开始唯一一笔生活费!我大一大二的生活费都是一千五的啊,陡然降到500让我怎么活啊?这里交代下背景,因为家里买房加装修,导致家里已经没有钱了,而且还欠着外债,而我爸为了装逼又跑去买了辆车,结果这下好了,房贷加车贷加外债利息,一个月近万元的支出还不包括日常生活开销,家庭经济异常拮据,因此我的生活费也急剧下降,导致我一开学就赶紧找兼职来养活自己。

首先我加了N个兼职群,来收集兼职信息。最开始都是些短期而且没技术含量的,比如发传单啊,做服务员啊,做导购啊之类的兼职,因为我是在三线小城市上的大学,所以工资很低,基本上都是十块钱一小时,所以收入也不高,而且还有些辛苦和无聊,因此做的比较少,只是初期会做,后来就再没去做过了。

先说说这三种兼职的利弊:先说发传单,我建议刚进大学的学生可以做几次,一方面这类兼职多很容易找到,另一方面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容易胜任,而且最开始做兼职可以用它来练胆量,如果是在外地上大学还可以通过这个方法,快速的了解这个城市的面貌。但是缺点也很明显,就是工资低学不到东西,所以建议做几次就可以了;然后是服务员,这也是一个容易找到的兼职,工资相对也高点,做得好的话可能会成为固定兼职,但是比较辛苦,如果你也不是很想培养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的话,不建议做这个;最后是导购,这一般是周末会有的兼职,而且很多限定女孩子,工资相对高一点,但是比较无聊,有的时候遇到熟人会有点尴尬,但是毕竟属于销售这一类了,可以锻炼一下自己的口才,不过也不建议常做。

做过一段时间这样的兼职以后,我的重心放在了辅导班上。之所以会选择辅导班,一方面是工作内容比较喜欢,陪小孩子做做作业就可以了,也比较体面一点;另一方面是比较固定,每周一到周五下午五点到八点半,周六日还可以做做自己的事情;还有就是薪资比较高,差不多30/小时,每个月收入大概是一千二到一千三,跟我日常支出平衡,毕竟三线小城市,物欲没有那么盛,而且在学校,花费也不多,因此经济得以独立。

我大学未实习就攒了七八千,那这笔钱是怎么来的呢?这里就要说到寒暑假了,我17年有个月比较拼,做了好几份兼职,两份辅导班兼职和两份导购兼职,虽然收入不多但是加起来也挺多的,差不多五千块钱,有点耗精力但也没有多累。还有就是暑假做了电销兼职,相对工资也比较高,做了两个月,拿了六千多块钱,奠定了我大学存款的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基本经历就这样,也比较容易复制,大学毕业以后回过头来看,对大学期间兼职有了不一样的看法。我觉得,分情况。

如果你的家庭条件还不错的话,不建议做兼职,因为大多数兼职都比较耗时间费精力,其实除了培养吃苦耐劳和体会人情冷暖之外,对你没有任何意义,你家里又不指望那点钱,还不如好好学习拿个奖学金之类的,这种收入又有面子对你日后就业也有帮助。或者你就不想学习,那你也可以去健身,去旅游,去交朋友,去谈恋爱,去参加社团,去开拓界,去丰富生活等等等待,大学是投资自己的最好时候。

如果说你家庭条件很差,必须要出来做兼职的话,我也建议你去做比较有营养的兼职。何谓又营养呢,就是你能学到点东西或者感受到快乐的。

比如和专业相关,我有一同学是学动画的,于是她去了一家平面设计公司上班,虽然她说是打杂,但肯定是有所收获的。还有我一学弟是学烹饪的,然后他就跟人合伙在外开了一家小饭店,据说生意不错,不知道他有没有挣到钱,但是学以致用还是挺好的。

比如和兴趣相关,这个例子就很多了,列表一男生喜爱摄影,后来给同学有偿拍写真,赚的比我多多了。还有列表一女生喜欢化妆,于是漫展接妆,也能赚到不少钱。还有写作投稿确实也可以作为一种收入来源,虽然准入门槛低,但是需要天赋和积累的,并不是人人都能写出好文章,也不是人人都有好渠道。其实各类社团也会提供一些兼职,有些社团里的学长学姐在外会有些资源,比如轮滑社有时候群里会发轮滑教练的兼职,像礼仪部、大学生艺术团不定时也会发一些礼仪模特的兼职,而且也比较靠谱。

最后,大学是人生一段非常美好的经历,好好学习也好,兼职工作也罢,无论你选择什么,都不要辜负这段时光。青春可贵,切莫荒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