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合租生活教给我的不仅是爱情…

合租的故事

作者:月下之盟

这个城市漫天烟火,临近春节,我靠在家里软软的沙发上,捧着一杯香槟,往事像香槟里卷起的细细碎碎的气泡,一点点在荒芜的大脑里铺开,刚毕业时的窘迫像一幅没有着色的山水画,有着青春的底色,美不可言又辛酸悲凉。

如今,我不用害怕四处流浪地搬家,也不用担心在外地出差时,行李就被房东狠狠地扔出来,也不用闻到满屋子的外卖盒饭的味道。有一个家,真好,能承载我无所畏惧的奋斗、安然无恙的青春和触手可及的未来。

决定留在北京是一瞬间的事,我刚刚结束繁琐的毕业典礼,就接到了人事打来的电话,下周一来上班吧!我呆呆地站在喧嚣的校园,一个劲对着电话说:好!好!好!

校园里人来人往,我笑颜如花,仰天长笑:我终于留在北京啦!激动得退掉第二天的火车票,然后找-房-子,开始上班。

我拒绝了外地电视台稳定而高薪的工作,留在了一家电视节目制作公司,没有户口、不提供宿舍,我却开心地像小时候得到爸妈送的最珍贵的礼物,走路在笑,吃饭也在笑。别人说我傻,有稳定的工作不要,非要一个没有编制的破工作!傻又怎样,流言蜚语扰乱不了我向往的远方世界。

我匆忙地把行李寄存在同学家,马不停蹄地开始找房子,又小又破的不要,离公司路程远的不要。挑三拣四之下,我发现看中的房子都是钱包承受不了的,最后只能勉强委屈地和一个刚毕业的同龄女孩合租了一个带阳台的大单间,平摊下来一个人1500元。刚刚毕业,这是一笔巨款,我厚着脸皮找爸妈要了3个月的房租,生活总算安定下来了。房子虽然略贵,但我喜欢的是:窗外能远眺川流不息、人潮汹涌的国贸CBD。

第一次和一个陌生姑娘住一张大床,简而言之,一人睡半张床。为了避免尴尬,我们在中间摆出一道由不同书籍垒成的边界线,晚上我们相安无事和平共处。

我的工作需要经常出差,去不同的城市采访写稿,和舍友见面的机会不多。我的舍友雯雯是一家世界500强保险公司的职员,每天的工作就是打电话推销保险,顶着500强的光环,她私底下自嘲是没底薪的销售。

由于面临着刚毕业低工资的困境,我们成了天涯沦落人。刚开始三个月,我几乎天天月光,靠着父母的救济勉强支撑下去。雯雯也诉苦,每个月的工资就像是哗哗的流水,来无影去无踪。

我的生活晨昏颠倒,当雯雯在睡觉时,我在披星戴月的剪辑电视节目;当雯雯睡眼蒙蒙去上班时,我趴在床上呼呼大睡。我常开玩笑地说,这个单间的利用率简直达到了100%,白天晚上都不空闲着。雯雯是一个懂生活的女孩,喜欢买一些鲜花把房子装扮得香气宜人,她说:即使是租来得房子,也要过得温暖舒心。

由于太过忙碌,我很长时间处于混乱的状态中,今天在这个城市出差,晚上又坐在机场赶去下一个城市的班机,第二天一个崭新的城市又出现在眼前。最辛苦的一次,我连续奔波40天在路上,不停地写稿不停地采访。晚上,躺在陌生城市的快捷酒店,常常以为自己躺在家里,迷迷糊糊睁开眼,总要费劲得思考一下,我这是在哪里:是在自己家,还是在哪个城市漂泊着?

出差回到北京是我最幸福的日子,雯雯熬上一锅暖暖的鸡汤等着我。离家之后,除了妈妈,很少有人能做出暖胃可口的鸡汤。

看着我一脸幸福的痴呆状,雯雯说,女孩子只有好好爱自己,才能赢得全世界的宠爱。我哈哈大笑,笑着笑着就哭了,我想家了,想把我捧在手心宠爱我的爸妈了。雯雯抱着我,突然大喊一声:你的黑眼圈好大啊,比熊猫还大!我腾地一下跳起来,左右照镜子,然后继续写稿,赚钱交房租。

虽然,晚上我还是会在睡觉时不小心把腿伸到雯雯的胳膊下,会不小心说梦话大喊我要交稿了,但是我们之间的书墙栈道已被悄悄移平了。

能有这么一个好室友,我心甘情愿地天长地久住下去。她教会了我要好好爱自己,即使再困顿,也要把生活过得漂漂亮亮的。

有一天,我在外地出差,晚上接到雯雯的电话,她带着哭腔告诉我:不想回山西去,想在大城市安家。这话,我听她不止一次地说过,她的父母在老家为她安排了一桩门道户对的婚事,天天电话逼婚。她才23岁,却要早早走进婚姻,梦想还没有露出它最美的模样,就要归于家长里短的俗世烟火中了。我一声叹息,命运在你措手不及的时候,会给你开一个大大的玩笑。

那一天,雯雯喝醉了,她是父母唯一的孩子,她说自己抵抗不不了父母的意愿,她怕他们难过。我听了开始害怕,我未来的生活在哪里?是回老家甘于平淡,还是在东奔西走的出差采访中锻炼自己?

我迫不及待地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焦虑地问:妈,我不想回老家工作,你们会逼我吗?妈妈的回答照亮了夜空:不论你在哪里工作,只要你快乐,爸妈都支持你!不论走多远,有爸妈关爱和理解相伴,我怎会害怕前路漫漫呢?

等不到我出差回来,雯雯的爸妈就亲自来北京把她接回家了。她留下一张纸条:哪怕有一丝机会,请你决不要向生活妥协!

那时我们合租的房子租期也到了,我让房东等我回来收拾好再搬家。结果,为了给下一个住户腾房子,房东居然把我的行李扔在了门口,还恶狠狠地说:你自己到期没搬走,可别怪我不讲道理!

这是一个讲道理的城市吗?深夜返京,我拖着行李走在寒风刺骨的冬日街头,工作上的繁琐、对未来无助的困惑,全部的委屈涌上心头。我在宾馆住了一夜,第二天临时找了一个出租的小单间,报价2500元。

我决定一个人住。因为,我害怕分离。

小区环境还算不错,有花有草,只是房间有点陈旧,总归离上班的地方还算近,只是再也看不到绚烂迷人的CBD夜景了。第一天入住,热水器是坏的、厕所的灯是一闪一闪的、房间的窗户有点关不严,哧溜溜的夜风让我无眠。

想换房子,中介冷言冷语地警告我,想搬走随时!租金和押金概不退还!简直比流氓还可恶。那时,贫穷像插在心头的一根刺,我忍气吞声地住下了。

晚上我在昏暗的灯光下写稿子、看设计的书、背英语单词。房间有一张大桌子,全被我的各种书籍堆满了,我喜欢伏案工作的兴奋。有时,隔壁一对情侣会好奇地对我嗤之以鼻,又不是老外,整天念什么英语,吵死人了!

我高昂着头,用微笑回应,然后钻进我的书香世界。如果理想都能被流言蛮语打败,这个世界还有什么值得追求!

每到月底,隔壁的情侣嫌弃我深夜熬夜工作学习,提出多摊电费的要求。而他们经常做完饭后,扔下一堆锅碗瓢盆,任异味四处散发。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人,见得多了,就不会抱怨这个世界太复杂。

好不容易坚持住了半年,我逃一般的搬家离开。道不同,不相为谋,找合租室友,也像谈恋爱,没有欢声笑语的生活,只会让日子变得愈加沉闷。

成长是爱情必经之路

我租房理念是,必须保证上班时间在30分钟以内。我和CBD衣着光鲜的白领们收入相差甚远。国贸CBD附近的房租太贵,我略微见涨的工资根本满足不了我奢侈的一个人居住的心愿。

继续合租,这次是一个大大的三居室,没有隔断间,一个邻居是外地来北京找工作的女大学生,一个是自己创业的大男生,基本整个大客厅都是他的活动空间。

起初,我想大家都是年轻人,相处起来也许毫不费力,结果才发现越是年轻人越是满脑子稀奇古怪的想法。

每到晚上,我刚开启学习时间,客厅里传到一个个又一个的业务电话,各种王总好、李总好,全是谦卑的献媚。一次,我正写稿子写到关键时刻,就被他哈哈的大笑声打断了。我冲进客厅,刚想大声呵斥,却见小男生一脸兴奋:我谈成了人生的第一笔生意,太开心了!我请大家吃宵夜。

稿子已经写不下去了,索性去混吃混喝。拉上隔壁的外地小妹,一起去路边摊,三个人又吃又喝又笑。后来,趁着酒劲天南海北的聊起来。

我这才知道创业男生一共打了至少5000个电话才获得第一笔生意。他本是名校毕业,曾有一份待遇优渥的外企工作摆在面前,却偏偏天不怕地不怕的开启了创业的梦想之路。而我隔壁的小妹,是外地一个二流学校的应届生,长得小巧玲珑,漂亮可人,却不甘心被父母安排进机关工作,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来北京闯荡,在面试失败了几十次后终于找到了喜欢的工作。

原来,命运总是垂青不怕认输、敢于打破束缚、勇敢追梦的年轻人。

那一次,我们三个人喝得酣畅淋漓,终于找到了合租的乐趣,共同奋斗。我说我的心愿是在北京买一套房子,创业男生说希望能尽快获得第一笔天使融资,隔壁小妹说一定要努力升职加薪,让父母看到我能养活自己!

有一次周末,我正在公司热火朝天地加班,创业男生打来急救电话:姐!我们公司新出的设计图被客户给否决了,现在时间特别紧急,我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设计人员。我看你每天研究设计的书籍,能不能帮忙做个图?

我哑然,一个设计爱好者给你作图,能信得过吗?我很不专业的。我笑着打算拒绝。

为什么不试一试呢?创业男生还在电话里请求着。这句话戳中我内心,好!打车回家。我查阅各种设计书籍、研究构图,搭配文案,全身的设计细胞都被激活了!从下午三点忙到深夜一点,终于搞定人生的第一张独立完成的设计图,而且最后获得了客户满满的盛赞。

我要感谢的不是创业男生给予我一次展现才华的机会,我要拼命感谢的是不断努力奋进的自己,才赢得了这次提升的机会。

一次尝试,开拓出了人生的新天地。在合租的两年半时光里,我还是那个马不停蹄工作的女汉子,但在业余时间里我变成了翻译能人、设计高手。即使暂时没有爱情,我没有虚度每一个美好的时光,有着共同奋斗的室友,生活变得有声有色。

后来,创业男生的小公司成功融资了,从一个人壮大成20个人的小团队;隔壁的小妹妹从青涩的实习生成长为精致的职场白领丽人;我也跳槽去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开始新的职业旅途。

分别时,我们把酒言欢,创业男生,哦不!应该称呼为杨老板,带我们去吃了一顿大餐,他意气风发,谈笑间已经完成了幼稚男生到成功创业者的蜕变。

我拉着隔壁小妹的手,一本正经地打探:你们俩什么时候在一起的?我想起了他们一起熬夜加班时,一个人在写方案,一个人在煮夜宵;我想起他们一起凑钱购置新设备时,一个人打电话四处借钱、拉融资,一个人掏出全部的存款鼎力支持。

有人说,热恋中的人可以一起吃苦,却很难一起享福。他们做到了,各有精彩的事业,却互相扶持在奋斗的路上。这样美好不虚荣的爱情,我打满分。

合租生活总是充满着惊喜和意外,我后来也遇见了我的MR right,一起合租了一年的房子。白天,我们各自上班,晚上两人在灯光下学习讨论,虽是不同的行业,却有思想碰撞的火花,不断拓展着我们的人生视野和阅历。

他总是笑话我,你懂得太多,每天总给我惊喜,我怕自己不努力,追不上你的步伐!第一次,我听一个大男生很认真得告诉我,要我和并肩同行,共同努力!平凡的幸福,应该是不离不弃的共同奋斗,这要胜过甜言蜜语的依恋一万倍。

在毕业之后的第五年,我们在北京买下了属于自己的小窝,在五环边,面积不大,却简单温馨。搬家的那一天,我终于结束了合租的生活,北京那么大,有一个完整属于自己的家,幸福地快要溢出来!

今夜,他在外地出差,我在家备好饭菜。已近年关,窗外烟花璀璨,我收拾好屋子,换上最鲜艳的花儿,等他归来。

若干年后,我希望自己抱着孩子站在窗前,能自豪地说,我的生活是每天早起两个小时,读书写字,然后带着孩子环游世界;而不是像小城的姑娘那样,抱着孩子站在窗前,指着远方的大山羡慕道,我曾想翻越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却依旧逃不出烟熏的市井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