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人内心独白,采访10个石油工人之一。

在写这篇文章时,悄悄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希望采访10个石油工人,希望我的采访能让各位看官全面了解下石油工人的现状。当然,这个采访可能会以电子稿的形式发给对方,真正能做到面访的仅是寥寥。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石油工人遍布全球,希望我的采访对象能包含男性到女性,从国内到国外(包括伊拉克、尼日尔等战乱贫穷国家),目的就是希望我所写出来的文字能客观公正。

写作原由:初到简书,仅仅是想记录生活的琐碎,希望将生活中不可与人说的话记录在这。但是,前几天,我关注的一个微信公众号(立方石油)9月16日推送一篇文章,题为:26岁,我和石油说再见!(再见,再也不见......)。内容几乎都来自于校友心声,看到这些文字,内心是酸楚的,只是觉得当下社会上对石油工人有太多太多的误解。然而,我也很庆幸,同为石油人,但是我能较为幸运地在大城市工作与生活。所以,我才拟定了一个小目标,想要采访那些正在为祖国石油行业奉献青春奉献家庭的石油工人们。


------------------------------------------------------华丽丽地分割线-----------------------------------------------

今天要采访的第一位,暂时还没想好,那我就作一个引子吧,算是热热身,我将尽可能将自己所能想到的全部写出来。第一次写采访,可能有点凌乱,请海涵。如果大家还想知道什么,还有什么疑问,可留言,我在列采访提纲的时候,再加进去。

作者本人背景介绍:女;已婚,与老公两地分居(同为石油工人);石油行业干了6年;油一代(老公油二代);工作地点虽不及北上广但也是数一数二的即将跻身一线的二线大都市;收入比不上公务员、银行、金融,工资奖金尚可活得较好每年旅行,前几年有过节费卡等福利,近两年取消,无其他收入来源;父母在老家,但离得近一小时动车便可回,算是在身边能照顾。

Q1:你为什么会进入石油行业?

答:07年高中毕业,石油行业甚是红火,因为父母的朋友有来自石油行业的,在他们平时聊天过程中,得知石油行业好哇,就业前景喜人呐,毕业不愁找不到工作呀,就这样,高考志愿就填到西南地区某石油高校。大学进去后,周围的同学大多来自石油家庭,他们的父母或者爷爷辈儿都是建国初期的老石油人,俗称他们为油二代或油三代。在石油行业,大多都还是属于比较闭塞的,父母子女可能几辈人都会在石油行业干,所以大学毕业后,他们自然是回到了家乡。而我作为油一代,没有那么多的背景关系,只能凭借自己的努力,千万百计进入石油行业,进入在外人看来是一个铁饭碗的行业。

然而,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企业,都得遵循企业生命周期理论,按照伊查克.爱迪斯的理论,把企业生命周期分为十个阶段,即:孕育期、婴儿期、学步期、青春期、壮年期、稳定期、贵族期、官僚化早期、官僚期、死亡,那么我所理解的石油行业,至少应该是过了贵族期,意思就是说他的生命已经在走下坡路了。而作为80后的我们,似乎什么不好的都被赶上了,非典、地震、高考改革、就业等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都给遇上了。从进入大学还红红火火的石油行业,早几年听师兄师姐说,油田来招人,学生不愁找不到单位,用人单位反而害怕学生不去,于是什么一拖二、一同解决女朋友工作等条件,都一一答应,待遇也是好,鸡蛋牛奶米面油水果生活用品常常发,一年挣的钱都花不出去。那时候就想啊,哇,多好啊,要是能进入石油单位,岂不是从此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到我们毕业的时候,工作已经开始不太好找了,双选会上,为了想去一个稍微好点的单位,得苦苦哀求用人单位收下你的简历啊,至于能不能去,全看用人单位心情。

而我,运气非常好,顺利地找到了一家石油单位,就这样,阴差阳错,就进入了石油行业。

Q2:你所在的工作单位是什么地方,你经历过哪些工作上的变动(调动),现在具体从事什么岗位?

答:我现在所在的工作单位在成都,一个来了就走不脱的城市。交通便捷,人口众多,繁华休闲无疑是它的代名词。所以那种远在边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的孤寂我无法深刻体会;在海上平台没有信号没有网络没有娱乐,连海里的鱼都是公的,60度的温度,80分贝的噪音的工作环境也无法体会;长时间得不到与外界的联系,与世隔绝,神情恍惚,反应迟钝的滋味仍无法体会。但是,同为石油人,他们的感受我是理解的;没有那种经历,但是身边的同学朋友,无不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不能陪伴父母、不能找到对象、不能过二十几岁该过的躁动的日子。

在工作上的变动,我虽没有去沙漠也没有海上,但是我从大学毕业刚入职时,也是分到了一个偏远地区。从出单位大门到市区,走路加坐车转车,当时公路还不通,三个小时单程。有时候为了去城里吃一顿好的,交通费远远比吃饭钱贵啊。记得那次,很久没体会过人间烟火,为了去吃一次泰国菜,三个女生,走了三个小时去城里,团购的泰国菜99元,可是打的费就200多。由于太久太久没有吃到过大餐了,三个女生吃到扶墙出门,可能是咖喱吃多的了缘故,在回去的车上犯晕,刚吃下的又全都吐出来了。可是,我们也很心满意足啊,至少我曾吃到胃里了。

偏远地区,交通不便,所以我们是上一个月休七天,就这样,每月进城还是明显感觉到与社会脱节,身处闹市区,却无法融入其中。一个在海上的工友说,一个海班回来,自己啥也不干,就去塘沽最繁华的外滩公园看了半天人,啥也不干,就是坐着看人。后来我在山区干了一年,就调回了机关,我算是彻底摆脱无人区,但是我的那些同事们,你们还好吗?

回到机关后,干的活儿也不少,都知道机关环境好,想要拼命挤进来的人也多,关系户也是硬的不能再硬,我前面说了,我不是油二代也没有关系,全凭自己的努力。要想在机关生存,真的是如履薄冰。前前后后,因为关系户打压等各种原因,换了几个跨专业的岗位工作,大学专业不能学以致用,仍是遗憾。

Q3:你现在的工作能给你带来成就感么,又有什么遗憾呢?如果让你选择,你希望继续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干下去吗?

答:现在的工作谈不上成就感,我都说了,在机关工作如履薄冰,只求干好本职工作,不与同事勾心斗角,做好该做的事。

唯一的遗憾就是老公不在身边,都是石油工人,都在为祖国献石油,顾得了大家又岂能顾小家。

我希望继续在这个岗位干下去,唯一能让我坚持下去的理由,就是,我已经比大多数石油工人都相对幸运了,很满意现在的工作环境了,其他别无所求。

Q4:你觉得工作后,你的人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这样的变化,对你而言是好还是坏?请分别谈一下。

答:人生变化谈不上,我仅仅是走着大家都在走的路,读书、工作,只是进入了一个相对封闭的行业,鲜有人知石油工人的辛苦罢了。只是每每身边有人问,去加油站加油能不能优惠啊,你能不能给我弄点便宜点儿的油啊,你能不能给我找点油票啊等等问题,我就觉得心塞,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运营模式,你找我买原油有用么,国家定价的油价,我上哪儿给你弄优惠啊,真是不明真相,你一解释吧,又还觉得你不愿意帮忙,我只能呵呵。

还有,父母身边那些不知道石油行业艰辛的朋友,以及对石油行业收入高福利好仍存误解的朋友,他们总是会拿你的工作说事。什么东西都是门外汉看热闹,诚然,听说一个女孩子说在石油单位工作的,就好比听说你是教师一样,一个很不错很稳定的工作,找对象都要好找一些。然而,他们看到的仅仅是表现,而你也不并想在大人面前继续解释什么。

Q5:目前为止,你感到最遗憾的事情是什么?

答:我最遗憾的事,就是和老公目前仍是异地。虽然大学时候就接受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铁人精神熏陶,从那时候在我的世界观里,就刻下了,石油工人注定夫妻聚少离多,注定是长久的相隔两地。老公在外奉献青春、奉献生命、奉献毕生,而老婆,只能在家又当爹又当妈,一个人拉扯孩子。在孩子们的眼中,爸爸仅仅是一个符号,体会不到父爱,体会不到家里有男人的安全感。

Q6:如果给你放一次长假,你打算怎么规划这次假期?

答:如果给我一次长假,我希望和老公一起带着双方父母出门旅行一次,毕竟,工作这么多年了,能陪父母的时间不多,像我们这种异地夫妻的,两人见面都不容易,别说两家父母能见面那更是难了。

Q7:你的愿望是什么?

答:我的愿望是:和老公一起既可以早九晚五,也能够浪迹天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