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自己更强☞壮

       

我们来说说,在“让自己更强壮”这个方面,药师有什么能帮助你的。 要说一个人强壮,你脑海里的形象可能是个健美运动员,肌肉特别饱满。但对大部分人来说,并不需要那样的体态。我说的“强壮”,是一种“强壮感”。 什么意思呢?咱们先看一个人的体态。 比如你看男演员邓超、女演员刘涛,他们都不像健美运动员那样有大块的肌肉,但站在那,挺拔有力,就让人感觉很强壮。 强壮感体现在体态上,也体现在行为上。 比如对一般男生来说,办公室的饮水机没水了,随手换上,应该不成问题。你去楼下拿个快递再跑上楼,不会气喘吁吁。 这么看来,强壮感会体现在体态上,也会体现在行为上。 它至少和三个方面有关:一是骨骼,骨骼支撑不住,你体态就不好;二是肌肉量,它决定了你力量的大小;三是心肺功能,心肺功能涉及能量的输出,输出不够,自然就不强壮。 那该怎样让自己更强壮呢?我们从药师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首先还是先看,感觉自己不强壮了,是不是吃药导致的。 * 比如说糖皮质激素,可能就会让你不强壮。 有人因为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一直遵医嘱吃着糖皮质激素。刚吃没什么感觉,但一段时间之后,就感觉腰酸背痛,睡觉的时候翻个身都困难。这就是因为糖皮质激素导致了骨质疏松。所以,如果要长时间服用糖皮质激素的话,要特别留意补钙。 药物带来的这些“不强壮”的感觉,还可能和药物本身没关系,是你服用方法不对带来的。 比如说,如果你胃溃疡了,医生非常可能会给你开那些名字里带“拉唑”的胃药。但要是你同时又特别爱喝咖啡,这就有点麻烦了。喝咖啡并不会影响胃药的效果,可会延长胃溃疡愈合的时间,你就不得不吃更长时间的胃药。 长时间吃这种胃药,还很可能会影响钙的吸收,让你缺钙。这种程度的缺钙虽然不至于导致骨质疏松,但会让你整个人病恹恹的,平时没怎么动,你也会觉得自己特别累。 吃药导致的不强壮,还不止这些。就算你吃药的方法都对了,还有一种情况会导致不强壮。就是你同时需要吃两种或者更多种的药,单独吃没事儿,但合在一起吃,你就感觉肌肉酸疼、没力气了。 比如有一种情况,医生会给高血脂的患者一起开两种药,一种是用来降低血脂里的甘油三酯的,名字里经常有“贝特”两个字;一种是用来降低血液里的胆固醇的,名字里会有“他汀”两个字。这两种药合在一起吃,很可能会让患者感觉肌肉酸痛,还经常抽筋。 所以服用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两种药要分开服用,早上用贝特,晚上用他汀。而且贝特类我推荐使用非诺贝特,这样组合可以降低不良反应的发生。 前面这些情况,你还知道自己在吃药,不自觉地会更注意一些。但最后一种情况,很多人都注意不到,那就是食物其实也是药物。 比如说,咖啡。每天喝一两杯咖啡用来提神,咖啡就只是个提神的饮料。但如果你喝咖啡成瘾,每天都得喝三杯以上,这个咖啡因摄入量太大了,我们就必须得把咖啡当成能影响人体代谢的药物了。三杯是多大的杯子呢?星巴克的中杯,三杯的量就已经太多了 过量的咖啡因可能会导致骨骼中的钙流失加快,导致骨质疏松。所以如果你特别喜欢喝咖啡,那必须同时补钙。 这些情况,都是吃药导致的不够强壮。那有人会问,我本来很健康,但我想更进一步,想让自己更强壮一点,有没有什么药物能帮忙呢?当然有。我们接下来详细说说。 但还是那句话,用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我们课程里提到也不是对你的医疗建议。 * 要强壮,你能想到的第一种药可能就是钙片。 骨头要坚韧,就得补钙嘛。但要我说,大部分人补钙不是补得不够,而是补得太多了。需要补钙的,是2岁以前的小朋友,和上了年纪、骨质疏松的老年人。对普通成年人来说,日常的饮食已经可以吃到足够的钙了,并不需要额外吃钙片。 我要提醒你的,反而是要注意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是促进人体吸收钙质的药,维生素D不足,就算你吃了很多的钙也不容易吸收,白白浪费掉了。 我要介绍的第二种药,可能喜欢健身的人听说过,叫肌酸。这种物质可以帮助我们增加肌肉量。 肌酸这种物质人体本身也能合成,它可以快速给人体提供能量。它在两种情况下特别能显示威力,一种是你需要瞬间爆发能量的时候,比如要把水一下抬到饮水机上;一种是你累了一整天,需要摆脱疲惫感的时候。这两种情况,只要你体内的肌酸充足,就能轻松做到。 而且从长达几十年的研究来看,目前人们还没发现肌酸对人体有什么损害。不过,用药的事情从来都不能太绝对,肌酸这种成分,在原本肾脏就有问题的人身上,相关的研究还比较少。如果你要服用,还是必须先提前咨询医生,别自己轻易尝试。 还有一些药,从药理上来说,也能让我们更强壮,但是我并不推荐你用。这就是那些能增强心、肺及肌肉功能的药。它们大部分都是兴奋剂,从获益风险比来看,很多都是短期获益多,但长期危害大。 我拿一种药来举例子。睾酮,这是一种雄性激素。在兴奋剂泛滥的年代,男女运动员都有使用。如果你有机会看看80、90年代各种体育赛事的纪录片,很多体型变态强壮、脸上长满青春痘的女性运动员,多半都在使用这种雄性激素。她们在获得短期利益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为自己日后的女性生活种下恶果,比如多毛,喉结、攻击性、影响生育,等等。 在咱们日常的场景里,因为想变强壮而吃这种药,承担的风险远远大于获益,所以我绝对不推荐你吃。 总的来说,药物在强化骨骼韧性、提高肌肉量方面,都还可以帮上忙。但想要提高心肺功能,我建议你,最好不要通过吃药来解决。 * 能帮忙的药物说完了,我们进入药师思考的第三步,有没有不吃药的办法,也能让我们变强壮呢?当然有。 最容易想到的方法,还是运动。不管是骨头的韧性、肌肉的强度,还是心肺功能,适当的运动是能从整体上提高它们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但对很多上班族来说,要抽时间和朋友出去打球、去健身房,总感觉是个很难完成的任务。那我再推荐给你一些“食补”的办法,平时注重饮食,也能变强壮。 比如多吃高蛋白的食物,就能增加肌肉量。高蛋白的食物,比如牛奶、鸡蛋、虾、瘦肉,你一定知道很多了,我在这也就不啰嗦了。但我得提醒一句,蛋白质吃多了也是会胖的。高蛋白饮食,能让你更强壮,但如果你还有其他的需求,想减肥、想塑身,这些需求光靠高蛋白饮食可解决不了。 我还要跟你辟个谣。你可能听有人说过,喝骨头汤能补钙。其实一碗骨头汤里面的钙,只有同样一碗牛奶的1.6%。所以要想补钙,还是喝牛奶比较有效。 你一定还记得,我们刚刚说,补钙的同时需要补维生素D。补充维生素D也有不用药的办法,就是晒太阳。别觉得晒太阳这事儿很简单,我观察了一下我身边的人,大部分人都不会晒。 那怎么算是会晒太阳呢?需要注意两点:一是不能隔着玻璃晒太阳,必须去户外才管用;二是每天晒太阳的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时间短了也达不到效果。 晒太阳这件事,对中国大多数女性来说太难了。我有一次到北欧出访,当天气由多云突然转晴时,当地很多人都马上躺在了草地上享受阳光,而我们团的几位女性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出了自己精致的阳伞。 我们传统的审美观是“以白为美”,我在后面的“如何变好看”的课程中也有提到。其实这也是一个获益与风险的问题,需要我们来权衡,你是要更强壮,还是要更好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