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S故事化呈现---复盘

主讲老师:岳建军       主办方:杰伴成长

呈现

故事呈现不等于演讲,呈现的涵盖面更广,呈现包括----工作.生活.学习

呈现的目的:

第一层是自己说清楚了

第二层是保证听众听明白了

第三层是听众理解并且认同

第四层是听众接受并且改变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需要我们做到:

有好感------听得懂(听众能听得懂是重点)------记得住------受感染--------被影响

一." 故事化呈现 "的意识

故事化呈现是:带有场景描述+当众观点表达

优势1:加速理解

故事化呈现的优势,是能帮助听众更好的感知和理解内容.通过老师的举例明白了,你说要表达的是否你的听众能理解.

比如我们经常对家长说出我们的观点:思维导图可以提升孩子的思维能力,双气泡图可以锻炼孩子的对比思维,可能家长对这个观点很难去理解,如果给家长一个场景呢?经常绘制双气泡图就会发现孩子总是能找到2个事物的共性和区别,比如动画片里的人物天天和阿奇,都是很喜欢的角色,但是喜欢他们的角度是不同的,虽然都是汪汪队的成员,但是天天是可爱的,阿奇是勇敢的.

在场景化的描述过后,家长就理解了,掌握了对比思维的孩子是不是更能善于比较,并且在思考过后做出选择.这就事故化呈现的优势.

优势2:加速接受观点,做出决策.

观点是刺激我们的新皮质,但故事刺激的是我们的边缘系统,让我们更感性,更容易做出决定.

二.好故事是策划出来的

策划故事的四个重要基础

目的:why---why--what,为什么讲,什么时候讲,为什么是你讲,讲什么

听众:是谁?喜欢什么?能听懂什么?需要/想要什么?(ppt的风格都要对应听众)

场合:什么场合,决定什么内容和上课形式.严肃/轻松/欢乐/正式/压抑

环境:细节决定成败.关于投影仪/关于LED/关于影音设备/关于座位摆放/关于会场环境/关于其他辅助道具/关于前后发言人.

老师举例感触:投影和LED的ppt的背景颜色肯定是不同的.

三.逻辑是理解和记忆之本

逻辑的好处是:自己清楚,听众能记住也能理解.

逻辑的重要性,下面是一个小测试

正常的逻辑线

零基础家庭思维导图实战篇课程逻辑线:

引导故事播放-----引导故事分享-------圆圈图-------思维导图整体介绍--------圆圈图功能--------圆圈图绘制方法-------作业------作业示意

呈现的这个故事一定要在情节描述的部分要跌宕起伏,孩子学之前是什么情况,有哪些问题,等学习以后的变化.在精彩时刻的时候举例出孩子的出人意料的成功点.

方法变成方法论

建立自己独有的模型.

重点先考虑时长
找领导涨工资的内容筹划表

四.故事化呈现的内容设计

结构:开场是凤头,要着重设计,精美漂亮;内容是猪肚,要清晰明确;结尾是豹尾,要短小精干有力量

辅助的工具有文学色彩,台上是正式的语言;幽默智慧要分场合

凤头-猪肚--豹尾


开门见山的语言公式:

开场,自我介绍---主题-----内容框架和大纲的介绍

正文,过程当中要有承上启下

结尾,四个标准模式:回顾总结(重复正文的三点)---提问确认(还有什么问题)----推进行动(时间关系可以加微信)-----谢谢大家(是要掌声)

开门见山可以加很多形式:

开门见山的禁忌有2点:1是过分谦虚;2是注意力不要给听众弄散.比如快点讲完早点回家.

提升故事的吸引力:

描述细节:描述的越多越细,产生高清的效果

语言换算:讲的故事要让听众听懂最重要,不同人不同的讲法.

参与感:像给小朋友讲故事一样,推动着小朋友自己去讲,方法是话说半截等补充

进入角色:建立情感账号,处理好与人的关系,增加账号余额


五.连讲带"演"的艺术

演讲气质的组成:视觉---听觉----感觉

视觉:着装.比听众高1-2个级别就可以.太高了不合群,太低了缺乏信任.

表情肢体方面:表情(微笑)--眼神(跟捧场的听众多交流)--身体(有力不松散)---手势(拿笔或者翻页器)

听觉:声音表情,语速要适中,要抑扬顿挫,(多朗诵能练习),声调要在中低声区.

感觉:如果紧张就是没有做到过量准备.现场紧张可以选择动一动的方式缓解

突发状况:应对人:知彼解己,以和为贵;应对物:有备无患,灵活幽默.

感谢岳老师的精彩分享,慢慢的干货课程!

学习课程后,最大的收获是不管在生活还是讲课,都可以按照5S故事化呈现的方式来进行,让课程更精彩,让表达更有逻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