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长达18年的舍友

整理自《罗胖的产品心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类社会中,儿童的角色经历的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孩子是带有上天信息的人。你读中国的古书就会发现,童谣是重要的政治预言;

第二个阶段,孩子只是没长大的人。在中国传统的知识教育当中,我们都知道有一种读物叫童蒙读物,像《三字经》、《千家诗》,可是请注意,那些东西从来不是为孩子专门生产的,它本质上是用来识字的,和那些大儒享受的是同一套价值观;

第三个阶段就是现代社会,我们为儿童配置了一整套属于这个阶段的文化和语言,整个人类的商业文明也围绕着儿童这个独特的阶段运作起来了;

我个人有这么一个判断,儿童在整个人类文明当中的第四个角色很可能会到来。它是一个回潮——儿童被当做一个可以平等对话的人来对待。

前年脱不花发现自己怀孕了,她第一个反应是,我们家来了一位房客

我觉得脱不花定位的这个亲子角色非常准确。我们跟孩子的关系——他不是我们生命的延伸物,也不是我们的产品,更不是我们必须要控制的一个对象,他就是我们一个长达十八年的同宿舍的舍友。我们会陪他走过人生最重要的一段,给他提供最关键的帮助,但是他是他,我是我,我们是两个平等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是真正的身在斗室,心在四方的旅行者

对我们成人来说,信息是一堆关联,任何一个人物出现,你能够联想出一大堆的联想词和关联词。我们老了,我们用自己的奥卡姆剃刀原理,用我们的理性,用我们的注意力判别,实际上已经把世界简化得一塌糊涂。

但这种简化的模型,一定是合理的吗?

不一定。在儿童的世界里,所有信息都是扑面而来的,他们之间的关系,有创造性的机缘。

过去我们以为孩子是一个独特的族群,我们应该给他最适合这个年龄的东西。可是如果你抱有这样的一个念头的话,你实际上无法应对一个场景,就是孩子的求知冲撞。

孩子问你一个问题,什么是死,什么是菩萨,什么是佛教,你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你会发现你没法回答。因为你觉得孩子只应该读喜羊羊,你对这些问题是没有准备的,他一旦冲撞过来,结果一定是你糊弄一下得了。但你只要糊弄一次,他就再也不到你这来找答案了。

在知识育成的道路上,父母对孩子到底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我有一个特别不光明正大的理由——提供孩子炫耀的工具。

我至今记得,我小学三年级开学前的一个晚上,我坐在我们家的方桌上,我爸妈坐在两个小马扎上替我把刚刚从学校领到的书包上书皮,他们把每一本书封皮上的两个字都做了美术字的处理。当时有一门课叫自然,我爸把自然的“自”,画成了一个月亮,把“然”画成一个地球。

当天晚上我当然觉得很好玩。但这个动作对我一生影响最大的是,第二天上学我炫耀感爆棚。大部分同学,父母哪管给他包书皮,即使包了书皮,怎么会有人画成美术字?父母对你这样重视,给了你最好的东西,这就是一个炫耀的资本。从此我就觉得,好学上进是非常厉害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在孩子的一生当中应该承担教练的角色

第一是把坏东西帮你挡出去,第二就是给你世界上最好的东西。父母应该把广袤的世界,像布置一道风景一样,摊在孩子的面前,让孩子自己去挑。

关于朗读这件事,有一个教育家朋友告诉我,他说给孩子讲故事是一个好方法,我们要承认讲故事的价值。但更重要的是,尝试让孩子去听他暂时听不懂的东西,而且不要试图解释,他不问,就不解释,也不要求他全神贯注,他可以一边玩玩具,一边心不在焉地听,听不懂也没关系,他自己会从中拿到他想要拿到的东西。

朗读就是你给孩子营造一个环境,就像咖啡馆桌上的一个小摆设、橱窗里精良的布置,或者街心花园里经过修剪的花草,孩子可能没有注意过。但精良的环境,对孩子一生所产生的影响,是成人完全无法理解的。

社会学上有一个词,叫“后喻时代”。现在一个三四十岁的人,他玩游戏真的要请教十一二岁的孩子,这个后喻时代的效应会愈加明显。一个二十多岁的父母,在很多领域,你真的不知道你的孩子能够告诉你什么。

孩子的世界只是和我们不同,而并不是更弱小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怎么这样,也飞走了。又到一个星球上,那个星球上是一个很贪婪的人,他不断计算哪个星球是他的,并记下来………他已经忙...
    霜霜霜霜霜之霞阅读 5,317评论 0 3
  • 记得大一的时候,有个老师在课上说,你们以为你们是三流大学的学生?我告诉你们,像我们这种大学,连三流都算不上,顶多算...
    Sylvia_11阅读 5,006评论 41 61
  • 编写html 使用jQuery发送ajax请求 安装数据库之后打开命令行创建表 并且需要在该项目文件夹下:npm ...
    质真如渝阅读 726评论 0 2
  • 最近用 electron-vue 做一些自动化构建工具开发,依赖安装老卡着,查资料做一些笔记 NPM 使用代理 这...
    __Naraku阅读 2,463评论 0 1
  • 雨祭 文/雪漫飞 清明节,决定带孩子去烈士陵园扫墓。 清晨,天下雨。雪爸说:等等,不下了就去。 十点的时候,还在下...
    雪漫飞阅读 214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