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间的父母相遇

文·姚磊

从市区回城南,已经很晚了,于是叫了一部滴滴车。

司机是个中年人,一张黝黑干瘦的长脸。他一面催促着我们赶紧上车,一面解释说,这个路段停车不能超过五十秒,否则会被拍照,罚钱。我们赶紧钻进车里,车立即就行驶起来。

  一路上很安静,司机不善言辞,我们也不好说什么。很快,我就昏昏欲睡了。

“爸”陡然一声呼唤,我吓了一跳,从迷糊中惊醒,车停在了红绿灯路口。

“今天的药吃了吗,感觉怎么样?”司机在通电话。

“吃过了,感觉轻一点。”电话那头传来苍老沙哑的声音。手机是卡在车前支架里的,开了外放音。

“感觉轻点就跟上吃,不能忘了。吃这次忘下次,怎么好?”司机语速挺快的,却也是温和的,“吃过就睡吧,不早了。”

“噢,这不等你电话的嘛。”嘟-嘟-嘟,电话挂断了。

已经晚上九点了,我看到时间,突然心里涌上一股感动。听得出,电话那头的父亲话里尽是踏实和满足。人到晚年,被孩子关心和叮嘱应该是件最幸福的事,我想。可惜,我的父亲却没有晚年了,十年前的一次意外,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从此,我再也没有对他嘘寒问暖的机会了。每当想到这一点,心如刀绞,泪如泉涌,不能自已。我常常呆望着和父亲一般年纪和个头的老人,想象着要是父亲还活着该多好。虽然,那终究只是幻想。

然而,此时此刻,我却从这对陌生的父子通话中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情,感受到了来自父亲的欣慰和满足,我的心也轻松起来。

电话那头的父亲是幸福的,这真是我遇见的一件最温暖的事。

2

周末,下班回家时,天还亮着。刚拐进小区的大门,迎面走来一对老人,一前一后。

  老太太走在前面,不断回头催促着,让老头子赶紧走。那位大叔呢,正掏出一部老年机,一边翻着键盘一边念叨着:“该有个电话了,怎么还没来呢?”神情挺着急的。

  “哎呀,别看了,都看老半天了,赶紧走。”老太太忍不住转身拽了一下老头子。

  看到这一幕,我就哽咽了。十有八九,他们是在等儿女的电话,等儿女周末回家。

  什么样的儿女呢,这么幸福,父母健在,焦急地等着他们回家的电话?可以想象得出,这对父母身后还有一桌丰盛的饭菜也在热气腾腾地等待着。

  我仰仰头,抑制住眼泪。

  嗐,什么样的儿女呢,不知道珍惜?

  你们漠视的,正是有些人永远也得不到的……

我回头看了看这对父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

                                3

那天我去超市买东西,经过糕点区时,一个红色的条幅格外引人注目,上面赫然写着:父亲节,全场糕点五折!我心里一阵酸楚,不由得走上前去看看。桃酥、角蜜、蜜三刀、五仁月饼都满满的堆在托盘里,色香味俱全,很惹眼,而这几种果子都是我父亲生前爱吃的。我很想买,打不打折都没关系,可是我却没有买的必要了。

我正黯然,忽觉有人挤在我身后,转身看到一个老大娘正从后面探头来看果子。我赶紧让过去,到旁边的糕点前看看。这时,老大娘也跟了过来,顺着我的目光也看着糕点,我有些纳闷了。于是,我边走边随意地浏览着,大娘竟然亦步亦趋地跟着我,我看什么糕点她就跟着看。

“大娘,你要买果子吗?”我忍不住问她。

“呃,想称点”大娘回答时,目光有些躲闪,语气有些迟疑。

“你看好要买哪种了吗?”我准备问个清楚。

“这么多果子,我也看不懂价,不知道称什么好,就跟着你看看,看你称什么,我也称点。”大娘不好意思地挤出个笑容,带着些不安。

哦,原来如此,我舒了一口气,对她笑了笑。

也许是看我笑了,大娘也松了一口气,打开了话匣子“俺儿搁上海上班,他念完大学就搁那大城市了。他忙,可忙了,早上打电话来,说今天是父亲节,他不得闲来家,给家里打了钱,让他爸买点欢吃的,叫一定买,拣好的买。正赶上农忙,他爸天天累得不轻,累了,啥果子都欢吃,我看超市里的东西好,就来称点。”

大娘的这番话,说得朴实感人,听得人心里软软的。我很认真地给她介绍了各类糕点的价格,询问了他们的牙口,仔细的帮她挑选了几样果子。大娘高兴起来,一直乐呵呵的,看起来慈祥又温暖。我想起了一首小诗:“如果你到乡下去,你一定会遇上我的老母亲,她会向你骄傲地说起我,她会托你照顾我;如果你到乡下去,你一定会遇上我的老母亲,请替我向她问个好……”

你好,世间的父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孝道,是我们做人最基本的要懂得的,父母在,不远游,说的也是孝道,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孝道
    23aae7e9bc8e阅读 277评论 0 0
  • 【原文】 (1)阮步兵啸,闻数百步①。苏门山中,忽有真人,樵伐者咸共传说。阮籍往观,见其人拥膝岩侧;籍登岭就之,箕...
    但行耕者阅读 2,971评论 0 3
  • 笨跑先生阅读 578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