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珠子如何把玩才能包浆,介绍一点知识辟一些谣

介绍木头大概是看起来比较无趣,公众号上的朋友希望我来介绍一下如何包浆的把玩方法。

我们先来说一下什么是包浆。

木头表面浮出的油脂和矿物质成分被均匀涂抹后风干变硬,形成了一个半透明的表层,这个就是包浆。盘玩得比较好的木头,包浆能形成一定的光线反射,形成弱镜面效果。这就是广大玩家追求的终极效果。

其实,木头包浆的终极形态,在打磨完成之后就会有一个表现。细砂纸和羊毛轮拥有比人体表皮更细腻的打磨效果。大多数珠子卖家的物品卖出时,就是这串木头一辈子的巅峰。

但是这层包浆不叫包浆,叫贼光。这就是个俗名。因为砂纸和羊毛轮抛出来的氧化层不紧实,很容易被破坏掉。贼光不可持久。

玩家拿到手之后,不管是手盘还是手套盘,都不可能比羊毛轮更细腻了。这个时候,原有的贼光会被磨损,珠子的光泽度会降低。然后如果得到温柔细腻的对待,会重新形成紧实的包浆。这个过程大多数人不知道怎么才能做到。今天我们就聊这个。

首先要辟谣。

网上的盘珠子心得多半都是没有经历过生产环节的销售商忽悠洗脑用的意淫文章,首先就喊拿搓澡巾大力揉搓去蜡,这就是典型的胡说八道。

给珠子打蜡这个事,在前几年的时候是有的。这个工序是从家具那里沿用过来的。因为家具摆着不动,必须要预防白蚁啃噬,打蜡就是防虫。打蜡能够保证卖家在把家具卖出去之前,不会因为摆样时间长遇到白蚁,几千上万的家具贬值。

家具打蜡还是个挺麻烦的工序,真要能省掉,卖家是完全不介意的。有些订货买家会要求卖家不要打蜡,那真是巴不得。

至于说打蜡是为了让木头表面有光泽看起来更漂亮,这个就不全对了。表面处理的方式有多层打磨、刷漆、打蜡三种方式。多层打磨来处理大件的家具这个做法确实不太现实,因为贼光很容易被磨掉;刷漆是最方便的;打蜡比较麻烦。

文玩市场开始火热之后,部分厂家就开始做珠子。最开始的时侯都是从做家具的人转型过来的,大家就沿用了家具的做法。这个时候打蜡就方便了,直接扔震筒里面和珠子一起滚一滚,就能完美完成任务。

然而意想不到的是,大件注意不到的细节都会在小件上面表现出来,打蜡的珠子不好看。刷漆也不好看。经过数次改良,高效率的转盘式打磨机生产出来了,多层打磨的难点也解决了。于是珠子的打磨方式就用了跟家具不一样的工艺。

打磨好的珠子还是会有两种问题。一是油性矿物太足,在表面形成了小点。摸起来有点黏黏的,擦一擦就没有了。另外一种硬硬的,看起来就像蜡印胶印。

形成这种印痕是因为打磨的时候没有勤换砂纸。砂纸的构造是基体上面涂抹粘结剂,然后上面粘上磨料。打磨的时候,表面的磨料和木头相互摩擦损耗,木头变得光滑的同时砂纸也在变得光滑,这个时候随着温度升高,磨料底下的粘结剂会有轻微的熔化。少量的粘结剂和磨料粉木粉一起附着在木头表面,形成一个特别的痂。

这个痂用手指甲抠一抠就掉了,内里基本也打磨好了,对成品没什么影响。如果用搓澡巾当成蜡来狠狠的搓,反而会搓伤珠子其他的部位。

把玩木头为什么会有几盘几放这种说法,就是因为盘玩的时候会损伤松散的贼光。因为大部分玩家下手都比较重,贼光的消耗很快,没有光泽了就养几天,等着木头内里重新分泌一点可怜的油脂到表面,然后又重复前面的步骤,直到形成包浆。

这个弄法对木头里的油脂透支得太厉害,形成的包浆比较薄。其实不太好。

最好的盘法是轻手,越轻越好,只让皮肤挤压贼光变得紧实,尽量少的造成损耗。理论上来讲,只要下手够轻,7X24小时从不间断都没问题。

说到这个地方,我建议各位玩家最好都能学会一些简单的串线打结技巧。因为把件挂绳的地方和珠子串线孔附近用普通的盘法是接触不到的。最好是能够把绳拆了,盘玩几个月,好了之后再重新串上。这样珠子的成色才统一,成品也会更漂亮。

至于戴手套,主要的原因是防脏,其次是防水。深色的木头倒是不怕脏,浅色的木头脏了是真不好看。防水这个比较容易理解,就不解释了。如果不小心淋雨了或者沾水了,也不必害怕,包浆肯定会有一些损失,擦干之后重新盘吧。问题不大。

先放在袋子里面不要拿出来,等一个星期左右之后再开始盘,这句话比较常见。倒不是都为了赖到撑过7天无条件退换。主要的原因是怕因为干湿变化太大,木头开裂。让木头多在口袋里面呆上几天,通过自封袋漏的那一丁点儿气,慢慢的让木头适应新的干湿度。这样才不会开裂。

实在开裂了,问题也不是太大。有些人涂护手霜,有些人涂油,目的都是一个,让木头得到滋润之后,能有一定程度的自愈。自愈之后的木头表面就看不到裂纹了。当然,最好是注意好干湿过渡,毕竟暗裂也是伤害,还是完美无瑕来得好。

把玩木头说穿了其实就这么简单,而且时间也不是太长。如果玩家朋友们还有什么疑惑的话,欢迎给我留言,我来一一作答。这个就不私聊了吧,答案大家都看一看,也省得我每个人回答一遍。

谢谢阅读。下次来介绍一下加工的工艺,怎么选择工艺好的小玩意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