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都是被毒蛇咬过的小王子

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次过生日,一位朋友送了我一本书作为礼物,那是我第一次遇见“小王子”。那以后,每过一段时间,我就会和他见一次面。而他,每一次都能填补我当下时心里的那个缝隙。

到现在,已经记不清第一次合上书本之后的感想了,不过前一阵子有一位朋友在我的推荐下读完后告诉我:当晚梦见被毒蛇咬了一口,却不怎么疼,只是满心伤感。

“梦”就像是我们潜意识里的最佳艺术作品:成长后的现实对于我们来说就像是“毒蛇”,在现实中被蛰了,也只能是无声无息地去缅怀一下过去的单纯。

王尔德说“童话不是为儿童而写的,是为十八到八十岁之间孩童般的人所写”。

我想也是,经历过不美好,才会知道什么才是美好。

每个人在读《小王子》的时候也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有人把它看做是一封写给情人的情书,有人觉得这是一本写给大人的童话,也有人把它当做一部中篇小说。

而真正体会到作者文字中所含寓意,是在了解了这本书作者的人生经历之后。

在我看来,这是一本跨越时空的人生自传,全书完全的超越了时间、空间的限制,把童年的故事和现实中的故事结合起来,用童话的方式展现给读者。

在书中,当小王子想要飞行员画一只绵羊的时候,飞行员把那条看起来像帽子的肚皮闭上了的蟒蛇图给小王子看,而小王子却说:
“不要!不要!我不想要吞下大象的蟒蛇。蟒蛇非常危险,大象非常笨重。我住的地方很小。我需要绵羊。请给我画只绵羊。”

小王子是作者,飞行员也是作者,所以小王子看到的不是一顶帽子,而也是蟒蛇和大象。


上海小王子展

B612号小行星很小,小到小王子一天能看四十四次落日,小到一颗猴面包树就能将星球撑的爆破,小到只有小王子一个人住在上上面。


B612星球上的小王子和玫瑰

这就像我们童年的世界也都很小,那个世界,可能就是一片小树林,可能是一块小池塘,也可能是一间小房间。

而当小王子离开自己的星球,离开玫瑰,踏上旅途时,其实也是他逐渐地认识整个世界的开始。在小王子眼中,每一个“星球”上住着大人都是那么的奇怪,而每一个大人做的事情都是如此的无聊,如此的没有意义。

对小王子来说,他只想表达自己的想法,也只能看到和听到他所关心的事情。就像很多小孩,自顾自的说话,自顾自的玩耍,一个眨眼就能嚎啕大哭,一个瞬间也能眉开眼笑,能和你流利地交谈,也能把你突然地屏蔽。

然而,在和世界的接触,和大人的对话过程中,小王子的肉体世界、现实世界变得越来越大,而那个充满魔幻的世界却变得越来越小。

狐狸和玫瑰

狐狸对小王子说:

驯养,就是建立某种羁绊......
如果你驯养我,那我的生命就会充满阳光,你的脚步会变得跟其他人的不一樣。其他人的脚步声会让我迅速躲到地底下,你的脚步声会像音乐一样,把我召唤出洞穴。

这是小王子第一次了解到“驯养”的含义。

狐狸还说:

对我来说,你无非是个孩子,和其他成千上万个孩子没有什么区别。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无非是只狐狸,和其他成千上万只狐狸没有什么不同。但如果你驯养了我,那我们就会彼此需要。你对我来说是独一无二的,我对你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

这让小王子想起了在玫瑰花园看到的成千上万朵玫瑰,他终于真正理解为什么他的玫瑰花对他说:

我,是宇宙里唯一的玫瑰花。

其实,她说的是:我,是宇宙里属于你的唯一一朵玫瑰花。


玫瑰花园(剧照)

对于玫瑰,我的感觉,她就像是一个不懂怎么表达自己爱意,却又很清高、会撒娇的女神。当小王子面对她的时候,一边是满脸通红,一边却又毕恭毕敬。

就像小王子后来对飞行员说的:

可惜从前我什么都不懂!我应该看她的行动,而不是听她的言语!她为我散发芬芳,点亮我的生活。我不应该离开她的,我应该看出藏在她那些小把戏后面的柔情。花儿的心事好难捉摸的!当时我太小了,不懂得爱是什么。

终于,小王子还是下定决心要回去找玫瑰花,要去对那朵属于他的玫瑰负责。当然,留给狐狸的,就只剩下看着麦田颜色时对小王子金黄色头发的想念了。


狐狸和麦田

有一个朋友说,这世界上的女孩子像玫瑰的多,像狐狸的少。

我说,所以,玫瑰成群在花园,狐狸独自在麦田。而男孩子也都像小王子一样,选择玫瑰的多,而选择狐狸的少。

飞行员和毒蛇

就像前面说的,在我看来,飞行员和小王子就是作者的两个自己。在他们所有相遇时候的对话,都可以看做是现在的自己和以前的自己的跨时空的交流。两种人格,却拥有同一个人生,向读者展示着不同看待世界的方式,不同对待世界的态度。

除了前文说到的蟒蛇吞大象的图是一个证据之外,还有就是,当飞行员修好了飞机的时候,小王子也提前知道了,并且也即将要离去。小王子的存在,就好像只是为了来陪飞行员度过这段孤独的时光。

所以,让毒蛇咬,这是小王子自己的选择,他的心里很明白,有些事情已经过去了,就没有办法再回去。或者,就算回去了,他的玫瑰也不一定还是那朵独一无二的玫瑰了。而小王子选择一种信念,一种坚定要回去的信念,选择让毒蛇送他“回家”。

或许,咬小王子和咬夏娃的都是同一条毒蛇。它代表的是这个世间的恶,是对纯真的一种毁灭,也是对人性的一种磨练。

我们每个人,在被毒蛇咬之前,都是像小王子一般的小孩,都心里装着这世间所有美的东西,只是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在被毒蛇咬了之后,渐渐地遗忘,渐渐地消失。

想要制造羁绊,就要冒着流泪的风险。

想要获得成长,就需要付出被毒蛇咬的代价。

电影《小王子》

相对于书来说,电影实际上是在说另外一个故事。电影除了将书中的故事稍微改编了一下之外,还延伸出了另外一个关于小王子的故事。在书中,作者偏重的是羁绊,而电影中更偏重的是对立。是小孩和大人的对立,是现实和梦想的对立,是小王子和王子先生的对立。不过,理所当然的,在电影的最后,所有的对立都被一个神奇的东西给化解了,那就是“爱”。

我们从最开始,不知道什么是爱,到不知道怎么去爱,再到不再相信爱。所有一切的根源,无非是我们从小就缺少一种对“爱”的教育,对“爱的能力”的培养。

如果当你还是孩子的时候,对这个世界充满了爱,你便充满了对世界的好奇,你便有了去了解世界的愿望。如果当你是大人了,对身边所有的人充满了爱,你便不会只知道机械的工作,你便不会只在乎事物是否有用。

懂得爱了,才能去建立羁绊,才能化解对立,才能创造出一些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希望你看完这部电影,能学会,或者唤醒一些潜藏于心的“爱”。


《小王子》电影剧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狐狸说:“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
    大化天魔阅读 1,617评论 1 26
  • -1- 你看过法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小王子》吗?世界唯一的玫瑰,被驯养的狐狸,在航行中迷路的小王子,盒子里的小绵羊...
    风信子逸轩阅读 1,301评论 0 16
  • “ 55, 看来猫爸爸的坚强和建议并不都那么奏效,许多的事情要亲身经历了,才能有更真实的体会。 牙齿是身体里不...
    海广阅读 232评论 0 0
  •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1) 再次遇见,已经是多年以后。 永远记得都市的街头,冬日的暖阳温温柔柔地洒在我们的身上,在人...
    梦1212阅读 409评论 0 0
  • 总有时候,会莫名的忧伤 总有时候,控制不住的烦躁 许是天气的缘故 闷气散不去 人生总有不顺心的事 为什么我们明知道...
    参与人生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