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最高级的活法:存钱!

如果要问2020年怎样才能活得更高级一点?

我的回答是:存钱!

经济寒冬下,不仅个人就连企业都从“稳中求进”变成了“稳字当头”。

更是有很多职场人说,2020年,我有份工作干就成。

2020年的寒冬比往年都冷,一场疫情推进了原本已经经济下行的市场进入经济寒冬。

对于很多职场来说,2020年过得并不容易,除了需要面对经济下行带来的失业、就业等职场难题时,还需要共同面对疫情这场战役。

不管对于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不论是对于公司老板还是员工个人,2020年或许是最窘迫的一年。

有人说:2020年是过去十年最差的一年,但也许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

从2018年开始,中国经济下行的趋势大家有目共睹。

只是大家都看不清楚的是,这个下行底部在哪里,拐点在何处,周期又有多长......

这些,就连经济学家们也无法预测。

加上2018年特朗普挑起的贸易战初始,外贸变得举步维艰,而中国国内的市场也相对较为开放。

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国内产业的发展,相关领域产业也会面临的发展和升级的压力。

贸易战倒逼产业升级,但所有的事物永远有两面性,升级的同时也会对某些产业造成冲击和影响,中国内陆企业的压力显而易见。

所谓,狼行千里要吃肉。

不仅是时代发展、市场进化的法则,更是企业甚至个体的生存法则。

面对疫情下的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多企业从“稳中求进”变成了“稳字当头”。

而职场人更不用说,更是需要“稳字当头”,激进、求胜不再是大多数人的代名词。

在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大部分人需要做的就是保证有一份工作,有一份收入,有一定的存款。

2020年职场赤裸裸的现实情况告诉我们,2020年想要活得高级,只有存钱!

一、2020年最真实的现状

01、收入减少

这个社会,没钱,没收入,生活将变得寸步难行。

大家是否还记得今年3月份的时候,一场疫情让很多企业瞬间从人间掉入“地狱”。

特别是服务行业中的餐饮业、旅游业等,一天之内有无数小企业濒临破产、倒闭关门的悲惨局面。

在2月份至5月份的这段期间,没有哪一家企业不面临重大的经济压力和经济危机,小到零售店面,大到企业集团,无一例外。

对于那些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他们选择关闭某些生产线或某些业务部门,并通过裁员的方式缩减人力成本。

而对于那些经济压力较大的企业,他们为了保住现有企业,也为了保住每一个员工吃饭的饭碗,与员工一起攻坚克难,选择员工集体降薪的方式来缓解经营的压力。

比如,水滴、诺基亚、松鼠AI、新潮传媒等等,都是通过降薪的方式来缓解公司经营的压力,这些我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提到过。

2月24日水滴CEO沈鹏在内部信中称,公司高管自愿降薪20%,一般员工降薪10%。

诺基亚财富三位董事0月薪,高管降薪30%-40%,员工每月5个工作日无薪休假,工资少近1/4。

教育公司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表示:全员3.5折工资5个月,核心高管零工资,一月统一半折。

新潮传媒除了裁员10%、高管降薪20%外,某分公司销售人员称,二三四月份绩效也被取消。并让员工填自愿倡议书,表示自愿放弃2-4月份的绩效。

没有一家企业是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刻才会选择裁员、降薪,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让企业继续活着,更是为了让大部分员工“活着”。

无论是裁员,还是降薪,员工个体都会面临无收入来源,或者收入减少的局面。

同时,加上企业的经营压力以及就业人才的竞争压力,很多企业在招聘的时候都会择优选择,而且一定程度上压低薪酬去招聘人才。

很多人为了就业,压低薪资的标准,或保持原有薪资的标准进行就业。

就业市场的不乐观,也减少了人们收入的来源。

我有一个朋友的公司,在3月份的时候,公司因经营压力过大,发函告知各位集体降薪,并让每一个员工签署同意文件。

函件上的大致内容就是,因公司经营压力过大,公司高层管理者资源降薪30%,一般员工资源降薪20%,薪资恢复时间视根据公司经营情况来定。

或许这20%-30%看起来不多,但是对于很多普通的家庭而言或许就是一个月的房贷。

自复工以来,差不多也有几个月过去了,全部企业都已经进入到了正轨,也步入了正常运营的状态。

虽然我这个朋友的公司也恢复常态,但是直到现在工资依然没有恢复。

根据公司回应,预估年底恢复,也要视经营情况而定。

当然,除此之外,对于那些经营情况尚好的企业而言,也会通过不加薪或者少加薪的方式来保证企业资金流通,企业的稳步发展。

所以,对于大部分人而言,2020年我们的收入都在减少。

02、就业困难

2020年,找工作难不难?

答:难!

疫情下的经济寒冬,让很多企业破产倒闭,关门大吉,失业的人哀鸿遍野。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达5.7%,按照现行标准下劳动人口年龄16岁-59岁来计算,截至现在,中国失业人数已超过5000万人。

经济寒冬下,大多数的企业都在不断压缩用工人数,大量裁员,招聘人数也日趋下降。

当然,这个数据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打了折扣,更加精准和真实的失业人数数据或许远远超过的这个数据。

除了这些失业等待就业的人以外,2020年,一共有874万的应届毕业生。

相较于2019年而言,同比增长了40万左右,再次创下了历史的新高。

企业的数量缩减,就业人数的增加,供大于需,让很多人无业可就,无工作可做,而且毕业生工作签约率明显低于往年。

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0应届毕业生春招求职报告》显示,在参与调研的应届毕业生中,成功签约的占25.73%,未签约的达74.27%。

为了提高失业人士以及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去控制失业率,提高就业率。

譬如,鼓励个体进行创业,同时还提倡人们做自媒体,鼓励个体拍摄短视频,实现自主就业等等。

所以,在风靡盛行下的短视频,是当下很多人谋生的手段之一。

同时,政府还向失业人群发放了失业补助金。

但是,即便是依靠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救市”手段,在短时间内也是无法让大部分企业“活过来”,也还是无法解决失业和就业的难题。

朋友小猪,在2019年年底的时候,就辞去了工作,准备休息一段时间后再就业。

对于工作很多年的职场人来说,都有想休息一段时间再就业的心情。

2020年年初,疫情暴发后,就业市场陷入一片危机,就业也变得困难重重。

从复工到现在,他一直在投递简历,但宛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

或许是因为年纪大,也或许是因为他太过于挑剔,面试几家后最终都无果。

直到现在,他依然在家,没有就业。

当然,还有好几个朋友也是如此,也是失业好几个月后才找到一份稍微满意的工作。

毕竟,为了生活,在当下经济环境下,不满意的工作只要给工资都会变得满意。

2020年,就业困难的程度,远比我们想象的要难很多。

03、创业艰难

创业,九死一生,更何况在当下经济环境下,创业更需谨小慎微。

创业每一年都很难,2020年更难,可以说是地狱级别的难。

“创业者都是极度焦虑,因为总有一个接一个问题等你解决。”

创业这件事,本来就是一件挑战自我,更需天时地利人和三个齐全才能成功的事情。

创业本身就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除了前期的投入,后期更是需要大量周转资金的投入。

最起码,你得保证创业前期有足够的存粮撑下去,“活着”是创业前期的目标。

对于经济寒冬下,有人失业了,也有人选择了自主创业。

在中外贸易大战、经济下行、疫情仍然存在的当下,人们抑制了自主消费,需求减少,创业没有那么轻易就能成功。

被疫情创伤后的市场,创业比之前更难,因为总有一个接一个的问题等着你去解决。

有人说,创业就是开着搜破船出海,你要做的工作就是到处补窟窿,确保船不沉。

有创业者这样说2020年,不是2020年难,而是难习惯了。

我有一个朋友做了少儿教育培训,在2019年年底,门店找好, 装修弄好,员工也招聘好了,就等着2020年这个寒假大干一场。

结果,2020年一场疫情,让所有人足不出户,学生自然成为了每个家庭的重点保护对象。

刚开业,就面临闭门闭市的情况。

好不容易撑到复工,却又面临创业前期招生难的问题。

万幸的是,他在创业前期就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准备了一年的亏损准备。

很多人都看中少儿教育市场,可不是每一个进入这个市场领域的人都能够成功。

还有几个朋友,同样也是投资实体产业,但也同样濒临关门的局面。

因为,只有真正地在创业中,才会知道自己会面临哪些问题。

创业难,但2020年的创业更难,可以说是地狱级别的难。

2020年,收入减少、就业困难、创业艰难,这些都是真实残酷的现状。

面对残酷的现实情况,普通家庭又应该如何自救呢?

二、普通家庭应该如何自救?

01、存钱

存钱,不是用来炫耀或者心理安慰,而是让你在紧急的时刻有进有退。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大多数了解并懂得了如何用钱生钱,即使投资和理财。

现在的年轻人,不再像父辈一代,月末拿到工资,除去生活开销,就将剩余的钱存起来。

有的还会存定期,赚钱一点点利率。

但是在互联网的今天,大部分的年轻人不再是把钱存在银行里,而是通过投资、理财等方式让钱变得有价值,至少不再贬值。

通货膨胀,让今天的年轻人明白一个道理,钱只有流动起来才会有价值,存在银行就是贬值。

有的人买房炒房,有的买股票资金,有的投资实业等等,不让自己的口袋里留一分闲钱。

当然,在通货膨胀的今天,银行的利率变得越来越低,“让钱流动起来”的理财方式才是最正确的。

但是,在2020年的经济寒冬下,很多人危机四伏,失业的失业,没就业的还在找工作,就连上班的人都在想明天自己会不会被公司裁掉。

安全感低下2020年,很多人不再敢把资金投入到市场,也不敢贸然投资。

因为,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下,没有把握的投资还没开始就已经失败。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的总存款一直都还在增长。

今年的前7个月,仅属于居民的存款就增加另外7.6万亿元,平均每个月增加近1.1万亿元,每天增加356.8亿元。

从单独一种理财来看,没有哪种理财的规模增长速度能超过存款。

在存款利率如此低下的今天,2020年为何会新增近7.6万亿元的存款呢?

这无疑和当下经济市场有关,更是和投资、理财市场有着直接的关系。

2020年,人们追求的是稳,是安全,是存款可以保证未来的生活开销,更是普通家庭面对风险的盾牌和武器。

只有存钱,有存款,普通老百姓才会有安全感,才不会害怕失业。

存钱,是保障个人和家庭资金的安全,是为数不多理财方式中最为保守和安全的一种方式。

虽然利率低,但是最起码存在银行里的这部分钱能帮助家庭抵御风险。

所以,存钱,才是2020年最高级的活法。

02、赚钱

赚钱是为了活着,更是为了活得更好。

除了存钱以外,持续性的收入对于普通家庭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大部分家庭而言,一份工资的收入不再满足于一个家庭的开销。

孩子的教育费用、赡养老人的生活费用、年轻人的人际交际费用等等,还有最基本的衣食住行。

除此之外,如果再遭遇失业危机,更是断了一家家庭的收入来源。

所以,要想保证持续性的收入,我们就要想办法赚钱。

除了本职工作的基本收入以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副业来增加家庭的收入。

现在副业的机会有很多,最直接的就是做自媒体,当然还有其他的网络写手、培训教学等等。

利用自己的专长去赚钱,利用空闲的时间去赚钱,才能实现多渠道增加收入。

我不是鼓励人人都应该做副业,而是在现代就业竞争激烈的市场下,我们更要学会不依赖平台发展。

而是找到个人的优势和专长,寻找自己更加宽广的发展空间,有更多的生存和发展的机会。

有人说,只要是打工,就不可能打出皇帝的感觉。

再高级的打工仔,在金主面前,都是俯首称臣不敢逾矩的,只不过,有些能看上去有尊严,而有些只能看上去像个奴才,段位不同,本质还是一样的。

所以,我们不要指望换份工作就能过上财务自由、灵魂自由的生活,即便是有,那也可能是一夜暴富。

但至少,我还没见到过谁能通过工作一夜暴富。

对于普通人而言,想要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就要努力赚钱。

至少钱,让我们活得有尊严一点。

2020年,我们更需要赚钱,因为只有赚钱,才能让我们在水深火热的环境下活得不焦虑、活得踏实有安全感。

要想过上财务自由、灵魂自由的生活,那就努力赚钱吧。

存钱,是让我们的粮仓有粮可取;赚钱,是让我们的粮仓可粮可续。

最后,我们一定要相信这场疫情终会过去,经济也会复苏,春暖必定花会开。

当下,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就是做打好基础,好储备,有抵御风险的盾牌,更有前进探索的武器。

另外,送给大家三句话:深挖洞、广积粮、稳称王。

2020年最高级的活法,存钱!

【今日话题】:2020年,你觉得什么最难?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作者:王丹艳,CCDM中国职业规划师、BSC高级职业规划师、美国舒伯学派职业规划师、9年以上企业项目管理、注册国际心理咨询师、5年以上企业培训讲师、平台签约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