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5

镜头一:聊天

一个暖阳的午后,我们吃过中饭,墨墨在菜地玩泥土,我坐在凳子上晒太阳,想起昨天晚上黄老师和我说的事情。打算和墨墨聊聊天。

“墨涵,你最近在你的手工社团感觉如何,开心吗?有没有什么事情可以跟我分享一下啊?”

“嗯,很开心啊,因为手工对我来说很简单,哦,对了,有一件事我不明白,我觉得乐其很奇怪。”

“哦?是吗?你说说乐其哪里奇怪了?”

“乐其教我们折的纸,我一看就明白,速度很快,然后我就去教其他小朋友了,我主动帮助同学,不是好事吗?乐其总是说我,让我很困惑!”

“哦,是吧,老师也觉得你做得很棒呢,完成了自己的事情,还能教其他人。那你有没有主动和乐其沟通过呢?你知道乐其姐姐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吗?”

“我不知道。”

“那老师来帮你分析一下,你看你能不能理解她的心情。”

“乐其姐姐有两个显著的优点,一个是书法,她的字写得很好。第二个就是手工。她也希望她的闪光点被别人看见和认同,这就是乐其姐姐手工社创立的初衷。但是社员成员中你很优秀,一学就会,甚至还主动教别人。这在乐其姐姐看来,你是她潜在的“威胁”。她很担心你“抢”了她老师的地位。所以她会经常说一些你觉得奇怪的话。” 

“哦,我理解她了。我也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有一次书法课上,老师表扬了思翰,我当时就心里咯噔一下,心想:完了,完了,思翰来‘抢’我书法第一的位置了。还好,现在我第一的位置保住了。”说完,长舒了一口气。

“哦,太好了!你能以你的感受理解她的感受真是太好了。”

“这样一讲,我好像也知道了,每次下课后她说回家找她爸爸是什么意思了。”

“你说说看乐其这话是什么意思啊?”

“她是要找她爸爸教她折新的更复杂的手工啊!”

“你既然知道了乐其姐姐的心理,那下次课你觉得应该怎么做?”

“我可以速度慢一点。”

“嗯,既然她担心你是她的’威胁’,你就让她觉得担心是多余的。”

“如果你想帮助同学,你可以先问问她,我可以教其他同学吗?这样乐其姐姐就会觉得你很尊重她这个手工老师,她一定也会同意你的,你觉得这样是不是更好呢?”

“嗯,我明白了。”

镜头二:比赛

班会课上,我告诉孩子们,为了丰富我们二年级的学校生活,下周我们班打算举行班级活动,你们想举办什么活动?比如说叠被子比赛啊,踢毽子啊,跳绳啊,你们自己决定好,然后告诉我。女生最近一直在练习跳绳,所以非常统一。男生有的想格斗,有的想踢足球,最后根据场地和人数,决定篮球比赛。选好了活动,接下来就是如何去策划组织和实施了。这次我也完全“放手”,所有事情由他们自己完成。两队各选出组长,由组长和组员完成活动策划书,内容要求有比赛时间、地点、参加人数、游戏规则等。因为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所以孩子们空前的积极和团结,利用下课时间很快就完成了活动书。

周三女生们利用班级时间组织了跳绳比赛。周四男生利用午休时间组织篮球比赛。周五班会的时候我们一起做总结。孩子们说这很累,但是很开心,乐乐同学说:“这次我们自己组织活动,虽然是玩,但也是一种学习。”恩泽说:“我希望可以多一点这样玩的活动。”

镜头三:班级大清理

11月的最后一周,周四下午带着明磊、禹翰、、子骞、墨涵打扫教室。教室扫好了,地拖好了。我让禹翰将他自己在隔离白板上画的画擦掉。墨涵说:“禹翰我帮你一起吧!”说着两人一起探讨什么橡皮最好擦,怎么擦又快又干净。这时女生们都回教室了,看见我们三人在擦白板,都跑过来说要帮忙擦。有的女生一边擦,一边感叹禹翰画的飞机真好看。有的女生看见有一块板被禹翰画满了,就说:“我放弃了,这块板是没得救了,我先救救其他板。”就这样,我们利用了一个班级时间,擦了一半。周五带着班级志愿者继续把所有的板全部擦完。孩子们亲身经历了这件事,并在周五班会课上讨论,反馈总结。

这件事情给我的思考是:1、一个小小的善意被放大,是可以无限传递下去的。先是墨涵说要帮助禹翰擦,后来我被墨涵感动也加入了,再后来班上的同学都加入了,集体的力量让我们完成了一件一个人很难完成的事情,同时也释放了每个人的善意,禹翰也感受到了大家的温暖。2、每一个板就如同一个孩子,板上的铅笔画就如同身上的小缺点,有的多,有的少。我们都会习惯性地选择帮助缺点少的孩子,看到缺点多的就会觉得无能为力,无药可救了,也就想着放弃了。当我把最难擦的板擦干净了的时候,女生们很惊讶:“哇,这块板有救了,有希望啦。”孩子也是一样啊,不管现在怎样,我们都要全力以赴。

再多的文字也不能一一展示更多的镜头,但这些确是学堂孩子们每天的日常。我们每天不仅仅有丰富的四科六艺的学习,更有多姿多彩的空余时光一起探索思考。老师们把相当多的时间放在孩子的人格素养上,因为养成良好的习惯和保持身心的健康非常重要。

我们把人格素养的教育完全融入孩子们的每天日常,从每天的晨礼、晨诵、洒扫、餐礼到再见礼,从课堂到课间,这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引导,让孩子们呈现出不一样的气质来,而我,对生活及教育的理解愈发深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近中秋 第5章 武进生嬉皮笑脸地坐在了正在整理画稿的吴守墨旁边,嘿嘿嘿地笑着问:“守墨,你说三夏麦收劳动是你人生...
    刘老师_9e2c阅读 262评论 0 0
  • 虚 静 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是谓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
    瑞雪兆丰2019阅读 289评论 0 0
  • 冬雪 文:雨辩 2019年的第一场雪,在...
    雨辩阅读 320评论 0 0
  • 双十一活动从2009年开始,距今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从最初的5200万销售额,到2012年的191亿,再到今...
    情如刀剑伤阅读 832评论 0 6
  • 朱永新在《新教育》里说,新教育实验的伦理学基础是崇高论、和谐论。这话很对。但这不是朱永新的发明。所有现代教育...
    常红蕾阅读 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