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的思维导图,到底如何学?

image

作为思维可视化利器,思维导图可以助你理清复杂思绪,更好地对思维进行发散和整理。之前我们和大家详细聊了聊「思维导图到底怎么用」,今天就和大家系统地聊聊,如何更快速地学会思维导图

通常来说,一张好的思维导图应该拥有这几种特性:重点突出 / 思维发散 / 逻辑清晰 / 内容丰富。要做到这些其实不难,关键的是把握住思维导图的核心要素。

关键词

关键词是思维导图的精髓之一。运用关键词作为触发点能让你的大脑进行联想,让你的思绪像蜘蛛网一样往外扩散蔓延。大脑自动填充相关内容的过程,也是思维不断在扩展,大脑不断在运作的过程。

image

图片来源:Unsplash

提取关键词是一个变被动吸收为主动思考的过程,不停地运用关键词容易刺激大脑进行联想,在筛选关键词的过程中逼迫你的大脑对信息进行内化和思考,这也是用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能提高阅读效率的原因。而且关键词是记忆的关键,相比于长难句,与内容强相关性的关键词更容易被记忆和提取。

在进行关键词提取时可以遵循以下原则:

原则1:运用能阐明关键概念的词,名词为主、动词次之,辅之以必要的形容词和副词。
原则2:精简到不能精简为止。

总之,在绘制思维导图的时候用关键词而不是长句。如下图,关键词尽量以名词和动宾短语为主。

image

提取关键词最难的部分是达到可读性和信息量的平衡。如果没有分享需求主要是自己看,可以删去一些形容词和不影响理解的动词,进一步进行精简。

联想和发散

联想和发散也是思维导图的精髓之一。大脑思考和记忆信息的方式不是以线性和单一的方式思考的,而是以关键词和关键图像为中心触发点,朝着多个方向同时思考的。而联想和发散是打开思路的方法。

运用对比和类比的联想方式,试着穷尽所有的可能性。举个例子,当我们在思考思维导图可以用来做什么的时候,脑袋中会有很多想法。比如说:做笔记、做计划、画提纲、分析问题等。可能暂时只想到了几个,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用类比和分类的方法进一步发散:

  • 制作各种报告(周报、月报、季度报、年报)

  • 策略分析(优劣势分析、任务逾期分析、做决策)

  • 做各种笔记(读书笔记、课堂笔记、学习笔记、会议纪要)

  • 架构知识体系&写提纲(课程大纲、论文大纲、文章提纲)

  • 做计划(制定商业计划、年度计划、周计划、日计划、旅游计划)

还可以穷尽更多的选项,你还可以把不同工作岗位或不同行业的应用场景考虑进来。比如说产品经理可以用思维导图来做什么,还有律师、客户经理、教师、咨询等等,每一个方向又可以结合特定的使用场景不断地去延伸,去发散,增加你思维的广度,这也是思维导图的魅力所在。

逻辑分类

逻辑分类是思维导图中至关重要的部分,因为大脑更善于处理有序的、规律的信息。思维导图可以帮助我们更全面地思考,理清逻辑。当你输入的是杂乱的信息,用思维导图一整理,可以形成一个体系化的知识网络。

从发散到归纳,需要经过一系列的概括总结。还是以上面的例子为例,当我们打开思路发散思维导图可以用来做什么时,我们尽可能列出了所有思考要点,下一步我们需要做的是:

  • 找出逻辑关系,进行分类。

  • 总结概括要点,提炼观点。

  • 观点补充,完善思路。

经历过这个步骤后,我们可以做出以下的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的用途

image

当我们在进行逻辑分类时,还可以运用以下的逻辑顺序:

  • 时间顺序:按照时间顺序、采取行动的顺序依次表述必须采取的行动。

  • 结构顺序:使用示意图、地图或照片想象某事务时的顺序,如组织结构图。

  • 程度(重要性)顺序:根据重要程度高低排序,先强后弱,先重要后次要。

当你在梳理逻辑时,可以用不同的思维结构来表达你逻辑。在 XMind 中,可以有以下结构:

平衡图:发散和纵深思考

image

逻辑图:表达总分关系或分总关系等

image

时间轴:表示事件顺序或者事情的先后逻辑

image

组织结构图:可以做组织层次的人员构成

image

鱼骨图:比较清晰地表达因果关系

image

矩阵图:可以用来做项目的任务管理或个人计划

image

而且,当你的逻辑层次比较复杂时,XMind 还可以支持混用以上的各种结构。

阅读更多:精读笔记 | 一文读透《金字塔原理》

3个步骤教你学会麦肯锡的思考方法:结构化思维

视觉呈现

色彩、图像、线条都是非常重要的视觉呈现方式。在思维脉络清楚,逻辑清晰的基础上,拥有一个好的视觉呈现不仅能让你的思维导图更易懂,而且更能加深记忆。

色彩:用不同的色彩在视觉上区分不同的主题和信息。

图像:在关键部分插入图片以激发联想,强调关键概念。

线条:用线条渐细来让主题之间有重要性间的区隔,可以选择合适的线形来增加导图的协调性。

在 XMind: ZEN 中除了常用的标记和贴纸图像元素外,还可以用六边形、胶囊形、圆形等不同主题形状来强调你的想法。

image

在线条的呈现上,除了调整线条的形状粗细外,还有6组美轮美奂的彩虹分支的配色可供选择。

image

此外为了让整体结构不混乱,可以开启 XMind: ZEN 高级布局中的自动平衡布局,让整体的导图看起来更协调。举几个例子:

深圳地铁线路图

image

iPhone XMind

image

阅读更多:国庆福利 | 手残党也能轻松get的绘图秘诀

把握住思维导图的四要素:关键词、联想和发散、逻辑分类、视觉呈现,就可以快速地学会绘制思维导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