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二十四节气的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笔要写这篇小文,恰逢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作为一个中国人,内心充满了骄傲和自豪!二十四节气这一时间认知体系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它形成于黄河流域,以观察该区域的天象、气温、降水和物候的时序变化为基准,作为农耕社会的生产生活的时间指南,逐步为全国各地所采用,并为多民族所共享。之前对二十四节气只局限于节气名称的认知,对于它的熟悉则源自《这就是二十四节气》这套绘本,看到这套书的第一眼就毫不犹豫的买了下来,并随着孩子一起开始了二十四节气的观察,感觉受益良多,通过观察,了解了二十四个节气的变化和节气跟农业农时的关系,也加深了对于我们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的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汉族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由于中国古代是一个农业社会,农业需要严格了解太阳运行情况,农事完全根据太阳进行,所以在历法中又加入进单独反映太阳运行周期的“二十四节气”,用作确定闰月的标准。中国农历是一种阴阳合历,即根据太阳也根据月亮的运行制定的,因此加入二十四节气能较好的反映出太阳运行的周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观察从立春开始,这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节气。从字面上来看,立春仿佛就应该是春暖花开的时间了,也预示着春天要开始了,但实际上每年的立春时节天气都还是非常寒冷的。我们所说的春天,从气温上来划分,应该是日平均气温达到10-22度,非常的温暖舒适,所以根据西方的季节划分,春季是从每年的春分开始,大地一片春意盎然了才算是进入春季了。我们的立春为什么从春寒料峭就开始了呢?立春,难道一点春天的味道都没有吗?其实,春天的味道已经从我们没有注意到的地方悄悄的开始萌发了,万物都在发生着细微的改变,冬天的井边总是结着厚厚的冰,而立春以后井边结的冰就慢慢开始消融了,大地也慢慢开始解冻,蛰居的虫类慢慢开始苏醒。说到这里,我想说一说我们古代的阴阳学说,万事万物皆有阴阳,季节的变化也在于阴阳二气的升降,阴气在立春之前到达最盛的时刻,盛极而衰,在盛极的阴气中阳气开始升发,这个点就是立春。虽然这时候似乎看不到一点春天的气息,但春天正在悄悄的走来。说来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那时候没有什么先进仪器,但这些无形中的变化都能被察觉并记录下来。关于季节的划分似乎也体现出了东西方文化的不同之处。中国人喜欢站在生命的高度思考问题,跳出现实,重视对生命的思考,中国人是感性的;而西方人则偏重于逻辑思维和理性思维,更注重从物质世界入手,去探索和求证问题的本源。中国古代哲学在对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有很深刻的思索和解读,那就是阴阳五行学说。阴阳五行学说是中国古代汉民族朴素的自发的辩证法思想,有先天阴阳五行与后天阴阳五行之分,它认为世界是在阴阳二气作用的推动下孪生、发展和变化;并认为木、火、土、金、水五种最基本的条件是构成世界不可缺少的属性。这五种特性相互资生、相互制约,处于不断的运动变化之中。这种学说对后来古代哲学有着深远的影响,如汉族的天文学、气象学、化学、算学、音乐和医学,都是在阴阳五行学说的协助下发展起来的。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这是中国第一个宇宙生成体系。其中无疑包含了万物是天地阴阳合气而生的思想,气做为世界基本元素在自然界阴阳相互作用下,产生五行;五行相互作用,则产生宇宙万物的无穷变化;并由于阴阳互相对立消长,五行相生相克,万物得以和谐发展。这说明中国人很早就把宇宙看成是一个互相关联的整体,天地与人之间有一种深刻的互动关系。人们在经验的基础上把这种对称和对立的联系渐渐总结概括为“阴阳五行”学说,并借助于这些基本的要素以及其它一些由此而生的次要关系把宇宙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这种整体统一、循环平衡、相生相克、刚柔并济、和谐圆满的思想从此成为汉族传统艺术的显著特点。又比如中医,望闻问切,任何仪器都不用借助,就能通过脉象、脸色等等判断出身体的变化;还有针灸,一根小小的银针,就能通过穴位的针灸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还有人体的经络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但却实实在在的在影响着人的健康,这些都是在人的身体里隐藏的阴阳五行,和谐统一。去年奥运会上美国游泳金牌得主菲尔普斯以及著名男子体操选手阿历克斯•纳多尔等人身上拔火罐的痕迹,也说明了现在西方世界正在接受和尝试我们的一些传统中医疗法,相信我国的中医也能慢慢的发扬光大,有一天也能像二十四节气一样得到世界的认可!

   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这十二个节气,阳气慢慢升发,天气也越来越暖一直到大暑这个最热的节气,阳气到了鼎盛的时节,闷热到极点,白天走在马路上如同行走的蒸包,暑热难耐。夜晚也一丝一毫的凉气都感受不到,只能用一句话表示:我和烧烤之间就缺一把孜然了。盛极转衰的转折点立秋也是如期而至。立秋以后天气不会马上凉快下来,但跟暑天的热却是不一样的,暑天的热是蒸笼似的闷热,并且不会随着太阳的离去而有什么变化,而立秋过后明显的感觉是白天仍然是那么的热,但晚间却不那么热了,甚至有了一丝丝舒服的凉爽,古人的智慧就是这么神奇。每一个节气都在某一个节点上缓慢的发生着变化,温度在变化,植物在变化,动物也在变化,而这些变化一直在随着阴阳的升降而循环往复,生生不息。一次又一次的花开花落,一年又一年的春华秋实,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我们的一生也要走过自己的二十四个节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生的春季里我们生机勃勃青春无敌,夏季里我们生龙活虎血气方刚,秋季里我们锋芒尽收成熟稳重,冬季里我们迟暮之年垂垂老矣,每一个季节里我们都会有自己不同的收获,一起来享受生命这个美丽的过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