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过分在意别人 忽视自己

黄轩饰程家阳

1.

最近和舍友一起特别迷一部肥皂剧《亲爱的翻译官》,实话说这部剧虽然我们一边看一边吐槽:情节太老套、颜值不够高、剧情太狗血等等,但是我们依旧看的不亦乐乎,停不下来。

其中剧里有个情节,让我记忆深刻。女主人公乔菲,因为和上司程家阳关系比较好,而被同级同学议论纷纷,认为乔菲和程家阳有一腿,实习转正的结果基本就是内定乔菲。

这时候,程家阳和乔菲说:“因为你过分在意别人而忽略了自己,才会觉得这事是事。”乔菲说:“我怕你会误会。”程家阳说:"你看,你这不就是太在意我的感受了吗?"

在生活中,我们换位思考、审时度势等等,这些都没有错。但是我们要有一个度,没有逾越这个度,我们是一个有情商、有智慧的人。

可如果我们超过这个度,过分的在意别人的想法、别人的态度、别人的眼光,反而会作茧自缚,迷失自我。


2.

从前我是个特别在意别人感受的人,基本上可以称之为老好人。

我不懂得拒绝他人,我甚至连微信拉黑一个讨厌的人,都会想,万一有一天他来找我发现我拉黑了他,是不是会很受伤。

听到别人背后对我不好的议论,我会气的直接找他们辩驳,努力证明我不是他们口中所说的这样的人。

做什么事情,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可,如果没有人说我很棒,我会自卑的认为,我是差劲的一个。

我活在他人的眼光里很多很多年,一步一步塑造成他们想看到的样子:乖巧懂事的孩子、听话作业的学生、优秀的学生干部。

只要稍微有一次脱离我的人生轨迹,似乎都会被口诛笔伐。在接受别人的赞许时,逐渐的迷失了自我。我忘记我也是一个有脾气的人,几乎从来不生气,不敢讨厌别人,害怕被人讨厌。


3.

而我有个师兄,喜欢他的人很多,讨厌他的人也很多。他认定的事情,不管大家说什么嘲讽的话,他都会去做他想做的。

他当我们部长的时候,从来不去院里开这些杂七杂八的部门会议,可就是这样,部门招新的时候,院里还是特意给他留了专门的座位。

师兄特别喜欢打网游,真的是那种玩几天都不出宿舍门,不去上课的那种。可是他硬是把老师们不看好的游戏玩出了水平。

前阵子,师兄去北京打职业赛,愣是拿了个冠军回来。我们部门里其他的师弟们羡慕的要死,感叹道:“我们打游戏丧志,嘿这家伙,打游戏还赚钱。”

我们就像生活里的两个极端,我唯唯诺诺的活在他人的眼中,他却大摇大摆的活在自己的世界。

当然这里你可以大摇大摆也是有前提的,那就是你真的是有能力、有料。我这个放荡不羁的师兄,虽然不爱学习,但是成绩不赖,而且校里辩论赛,几乎回回都是他拿优秀辩手。


4.

活在他人的眼中,固然有光鲜亮丽的一面,来自外界的赞美,来自外界的认可,都像罂粟一样侵蚀着我们的内心,以为这就是我们想要的。

活在自己的世界,固然时常有负隅顽抗的一面,大家不认可你这样做,唏嘘你的困窘,嘲笑你不着边际的幻想,可是这些疼痛和抵抗,都印证着,你真实的存在。

我们有时都会过分在意别人。比如在爱情里,过分的对另一半付出;在友情里,过分的退步去维系即失的情义;在亲情里,明知道父母这样不对还一一应允。

你看《欢乐颂》里,关雎尔为什么每日每夜的熬夜工作?除了她自己本身的事情以外,她时常还不忍心拒绝同事的其他要求。“关关,生病很严重,求求你帮帮忙,帮我做这一份东西吧。”

樊胜美也因为心疼自己的父母,而一而再再而三的答应他们无理的要求,把自己逼到绝境,负载累累。

所以后来安迪才会和关雎尔说,领导分配工作都是有他们自己的计划的,他们只看最终完成的结果,不关注你的好心和你的付出。

王百川才会和安迪串通,逼着樊胜美有自己的意识,决心彻底摆脱无理的家庭。


5.

我们知道要去在意别人,在乎外界是对的,但是我们也要心里有一个小小的天平。

我们不去过分放低自己的姿态,也不去傲慢待人、颐指气使。做个独立的人,不攀附亦有自我,不随波亦能自立。这里的独立,不仅指生活的独立,还指人格的独立。

最后在《翻译官》里,乔菲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入职考试,成功实现转正。证明了自己的同时,也堵住了谣言的嘴巴。她是凭实力,而非关系。以至于上级领导说:“你没看错,乔菲就是第一,单科、总分,初试、复试,横着竖着她都是第一。”

愿我们都能像乔菲一样,用自我去收获外界的认可。有张有弛、有理有度,做个独立自主的人,不去过分在意别人,忽视自我,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