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常才是生活的底色---爱父母,需趁早

儿子给姥爷画的速写

5月1日,爸爸突发心肌梗塞住院,周四做完手术,终于没有大碍,可以松一口气,静下心来写点过程中的感想。

一度以为生活会沿着既有的轨道,一直行驶下去,却不知,无常才是生活的底色。

原计划五一放假,去看望姥姥。不料,清晨还在睡梦中,接到妈妈的电话,说爸爸进了医院。等我匆忙赶去,看到爸爸精神萎靡,神情痛苦。一上午,和妹妹、弟弟分工,缴费、排队,推爸爸做各项检查,快到中午时,确诊为心肌梗塞,安排入急诊室抢救。

现在想来,那一天像梦一样,漫长又不真实。当时只是一件事一件事地处理,没有时间慌张和瞎想,回头再看,却是在生死之间走了一趟,幸运的是有惊无险,平安度过。

猝不及防的意外让人震惊的同时,也给人机会从不同的角度去审视生活。有句古话叫生死有命,富贵在天,短短的一生,人能够掌控的不过是微不足道的小部分。

我们需为明天做计划,也可期冀生活一帆风顺,然而无常才是生活的大背景,它会时不时地跳出来,提醒我们正在与它共舞。

疾病是一面镜子,让我们有机会重新衡量生活中的各项价值。

在疾病面前,我们都很脆弱,甚至不堪一击。疾病搅扰的不仅仅是身体,还有我们种种固有的认知,它犹如一面镜子,照出生活截然不同的另一端。

拥有健康时,身体任我们驱使,追逐身外之物。失去健康时,身体便成为极大的制约,由之而来的痛楚让我们无暇他顾。拥有健康是尘世追逐的前提,健康是一切前面的那个1,没有它,其他的都要归零,失去应有的意义。

然而,健康却又常被忽视,不到失去,不知珍惜,犹如空气,片刻少不了,却从不曾被留意。而一旦失去了健康的前提,平日拼命追求的,可能一下子化为虚无,那些琐碎的计较与恩怨,更加显得没有意义。

疾病让我们有机会超越日常的汲汲营营,看回生命的本质。身体是渡我们驶过尘世的船,欢乐与幸福都需乘载于它,爱护身体,既是善待自己,也是对家人的爱。

爱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付出。父母对孩子的爱,贯注于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子女对父母的爱,体现于照料与陪伴之中。

发病后的前72小时是最危险的时候,在急诊病房的第一夜,我和弟弟守护在床边坐了一晚。爸爸身体承受很大的痛苦,无法入眠。半夜,向来隐忍的他,都哼出声来,出了一身汗,可想而知有多难受。他的痛苦我们无法分担,只能守护在侧,陪伴和安抚。一直以来,习惯了从父母那里接受爱,却不曾意识到,他们已经老到需要我们的照料。

看着病床上虚弱的爸爸,呵护之心油然而生。自然会拉起他的手,捏一捏疏通肿胀,帮他翻身,按摩背部,以减轻不适。其实,从长大后,和父母几乎不再有肢体的接触,顶多就是口头上的叮嘱和语言上的安慰,这样亲昵关切的表达是少之又少的。

承受着病痛的爸爸,面容看上去格外苍老,让人心疼。深深的皱纹是岁月的刻痕,历经沧桑的双手,已长出了老人斑。握着爸爸的手,想到正是这双手在我还是小小婴孩时,曾经抱过我,背过我,不禁百感交集。辛劳一生的爸爸,只有在生病的时候,才会任自己被这样照料!

年幼时,父母的爱陪伴孩子成长,老年后,子女的爱回馈给父母,生命在爱的循环中得以完成和延展。

不要等明天,想做就赶快去做,因为我们不知道死亡和明天,哪个先来。

在急诊抢救区的第二天,目睹了一位暴走后猝死的病人,被送到医院时,已没有心跳,手脚冰冷了。医生也回天无力,所有的抢救措施,只是对家属的安慰。他的妻子和女儿悲痛欲绝的哭声,听来让人不忍,才刚刚57岁,平素身体很好,谁能想到说走就走了呢。

总以为还有明天,却很少想到,死亡可能先于明天到来。还有未竟的心愿,还没有跟身边的人告别,甚至还未曾好好活过,死亡就席卷而来,以无法预料的方式,切断了我们与尘世的种种牵连。在死亡面前,一切都猝不及防!

由此想到爸爸的一生,任劳任怨,只知付出,没有要求,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在艰难的岁月里,他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天,而自己的需要却极少被提及。假如就这么走了,不但是他,连我们这些子女都会有深深的遗憾。一直想陪他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让他的人生多一点色彩,却各种缘由,一拖再拖,这次才惊觉,爸爸老了,没有多少未来可供挥霍。

面死而生,重新衡量每一件事的价值,活好当下,才能在未来坦然面对死亡。想做的事,就赶快去做吧,别把遗憾留给或许根本不存在的未来!

人在遇到事儿时,对于爱和支持格外敏感。感恩来自亲人、朋友的每一份问候,爱与关切尽收心底。

茫茫宇宙,人是很孤独渺小的存在,是亲情和友情,维系了我们与世界的关系。生病时,人会变得格外脆弱,更能体会到人情冷暖,也更加敏感,能够感受到真情可贵。

爸爸一生病,家里的亲戚纷纷打来电话问候,或赶来医院探望,平日各忙各的,疏于联络,然而在关键的时刻,仍是亲情给予最强有力的支持,让人感觉心安。我们有着共同的血脉传承,有着切不断的情感连接,彼此扶持,互相取暖,这正是家族力量之所在。

父母生病,需要照料时,更加体会到兄弟姐妹多的好处。我们姊妹三人,遇事商量,分工合作,把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小时候,因为孩子多,父母很受累,现在总算苦尽甘来,体会到子女多的好处。

朋友的老公恰好是急诊室的医生,他认出我后,告诉了朋友,朋友特意打来电话让我有事随时找她老公。还有很多朋友也纷纷发来问候,每一次都让我深深感动。这些温暖和善意,无以回报,只能收入心底,留待未来传递下去。

人到了医院,全靠医生定夺,这次爸爸很幸运,给他看病的医生都很负责,让人肃然起敬,护士也态度亲切,专业素质很高。


说了这么多,最后只想祝福每一位家人和朋友保有健康,尽享幸福!恰逢母亲节,祝愿所有的妈妈们节日快乐!正如海子的诗中所写: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此时此刻,我将心中的爱分享给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石板路细数着儿时的天空, 这窗空楼哭诉着少年的饥饿。 这阳光爆晒了青年时的裸背 这花...
    尘缘1227阅读 277评论 1 3
  • 文/鹿小妮 两个相爱的人必定是常常互相玩味的,越玩越觉得有味,生活才够味 杀手同学在facebook 看到了一场小...
    鹿小妮在南非阅读 474评论 6 8
  • 狐狸有洞,飞鸟有窝,然而人子却没有枕手的地方。 在最深的黑暗里面,上帝与我们同行。 喜乐的事情一:昨天晚上在基督教...
    凌贤武阅读 198评论 0 0
  • 这里根据微信开发文档, 获取Event $ev=$postObj->Event; // 获取关注事件 if($e...
    rosekissyou阅读 964评论 0 0